2005-05-08 03:17:59

(戲) 戀人絮語

戀人絮語 Fragments d’un discours amoureux

2005.05.07 at 台北新舞台(2樓包廂區2排20號)

製作 非常林奕華
聯合製作 進念二十面念體(多媒體) 人山人海(音樂)

導演/編劇 林奕華 胡恩威

演員 黃耀明 許茹芸 陳立華 黃大徽 陳浩峰 黃俊銘
現場音樂演奏 孔奕佳 蔡德才@人山人海

舞台/多媒體設計 胡恩威
音樂 黃耀明 蔡德才@人山人海
燈光設計 陳 火卓 華

照片來源:年代售票系統
------------------------------------------------------------------------
很久很久以前看過 林奕華導的 愛的教育─A片看的太多了

演什麼?不太記得了..很像甄選會的現場 來的人一個個被問了一些問題然後下臺
記得一個..台上好像很空(有沒有道具..忘了)同時一陣煙霧漂呀漂呀到舞台的高處 有光照著這群朦朧 很美
我想到這個戲 能記憶深刻的 就是那個光和那陣煙 還有演員有人穿制服這件事

回到這戲,戀愛是什麼?

林奕華:『戀愛是古典音樂。因為它有層次、循序漸進,有結構、有堅持,會在時間中沈澱。在不知多少年後,舒曼永遠是舒曼。』

胡恩威:『戀愛是卡拉OK,因為三分鐘是它的極限。有的是選擇,詞和曲不是關鍵,關鍵是可以隨時投入,隨時抽離。』

沒有線性的故事情節 構想來自羅蘭巴特 【戀人絮語】一書
介紹上寫著:一齣解構戀愛的多媒體詠歎劇
解構是什麼?朋友有妙答:『尋覓文本裂隙,撕裂整體意義』

唯一真正算有台詞的只有一位演員(陳立華 飾 煩惱),他一人說了兩人份的話。
可視為 自言自語 自我辨證 也可視為 一段感情中的彼此 的對話 問答 爭執 傾吐..等等
劇中有個台詞,大意是說:眼淚不是表情 眼淚是符號
整場演出中,台上出現的任何人、物、聲、影,也都可視為創作者表達的符號之一。
要表達什麼呢?就是 戀愛 這回事吧, 將 它 抽絲剝繭、分門別類,從書上的構想 而由劇場來呈現。

大量的多媒體 一開始 手寫書信文字的投影 電腦動畫(光頭角色旋轉.電腦打出的文字 do you want to make me cry) 電影片段剪輯(於全劇最後 親吻 擁抱 哭泣..) 錄像(煙火)。

舞台幾乎 幾無大型道具 但是巧妙使用演出場地(新舞台)原本設備 反音板升降 後台的露出(也成了表演空間的一部分) 燈架下降 投影白布一片片降下落起 大幕 都製造出很特別的空間效果 也一再提醒我:這是一齣戲

燈光..用了很多的follow燈 很多聚光燈 甚至讓全場燈亮 ..我說不出個具體 但是我很喜歡 和舞台的感覺是一體的 呈現出的氛圍很...好(我辭窮了)..

音樂是用了古典樂和許多的流行情歌組成。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是音樂;大部分由現場彈奏、演員現場演唱;也和導演的戀愛說互相呼應。
而這些音樂..果然都是很很很經典;現場演奏的感覺非常好..後面有段夏綠蒂(許)和煩惱(陳)各自彈著鋼琴加上背景音樂 表現出來戀人因愛發狂,我很喜歡。

演員部分 陳立華(飾 煩惱)真的很絮絮叨叨 很神經質 他的多言 累積到最後的情緒 很感動人。
黃耀明和許茹芸..我想他們在戲中被賦予的角色任務 就是唱歌為主,只能說很浸吟在他們的表演中。
在黃身上,有個舞台藝人的光芒和架式,很迷人;而我是第一次聽許茹芸的現場,好好聽..但是她不是單純的歌者,(她是夏綠蒂)。
劇中全裸演出少年維特的演員,非常自然不扭捏,不是因為他的身體,但在台上他有一定的聚焦能力;在他大段k歌部分,大為驚豔,唱的極好也極有感情。

不過看了感覺就是,以上這些都是演員,這些都是符號。
也許是導演的安排,有些投影內容反而讓我覺得它流露出的感情比場上表演者更濃更深。
不是說表演者不努力,我覺得是導演在處理上選擇這樣的表現。

但組合在一起,背後有著很深的感情,我是這樣感覺到的。也非常有一致性。
很像是獻給某個誰的情書一般。想到這,還是要再說一次:很是感動。

導演(林奕華)在座談上有說:(大意)『這個文本,這個戲 在某個程度上是很傷感的。因為他講的是戀人的狀態。』
而只要陷入了戀愛(尤其是單戀),就一定會有受傷。(我的解讀,他怎麼說這段話忘了)
所以看的時候,感覺是傷心多 懷疑多 煩憂多 躁鬱多,也許是愛的比較深吧。
所以愛的喜悅,多剩焦苦。

原先看戲有的就是想看黃耀明的期待,進了劇場;出來之後,心情蠻複雜的,有著感動和一些感傷;另一方面看到令我興奮和驚喜的演出。最一開始,是沒料想到這些。
期待這些創作者(導演 幕後 幕前)下一個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