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7 21:50:10蔚藍海岸

Power of Film─《HERO》2015電影版


      趁著空檔去看了《HERO》2015年電影版。距離上個電影版已有八年光景,城西支部的人馬也都是《HERO》2014年的班底,松隆子的加入,多少勾起我對於2007年與它之前的《HERO》作品系列的回憶。

      電影劇情描述一名女性半夜在東京都的紐斯特利亞﹝Neustria﹞大使館附近被車撞後不治身亡。由於這名女子是掃蕩大阪幫派二崎會的重要證人,突然死亡引起檢方懷疑車禍原因不單純。在大阪負責調查幫派不法情事的檢察官就是雨宮舞子。舞子原本積極想前往東京協助追查這起車禍,豈料一聽到負責這起事故的檢察官竟是城西支部的久利生公平,瞬間變得尷尬扭捏,一度還想推辭,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回到城西支部跟公平一起辦案。原本看似單純的交通事故,經由公平抽絲剝繭後,發現整件事牽扯到大使館內部官員與雇員與黑道有毒品交易勾結,使得案件變得複雜棘手。由於大使館不受地主國法律制約,故不在檢察官管轄範疇,就算裡頭真有不法情事,公平也辦不了任何人。但公平鍥而不捨,想盡辦法藉由食物與運動來打破日本與紐斯特利亞兩國的國界,希望能因此得知躲藏在大使館內的幕後黑手究竟是何人。不料他的難纏也讓他面臨兩次死亡威脅,但公平仍不因此退縮,只因不想無辜的人死得不明不白。他的堅持再次打動了城西支部的夥伴們、也包括原本覺得此案毫無希望的舞子,眾人分頭搜查、集結資料,終於讓真相水落石出,也讓紐斯特利亞的大使願意揪出內賊,幫助城西支部釐清案情。案情告一段落,舞子也將調往石垣島,那正是公平一度被「流放」的地方。事實上舞子在大阪已認識一位條件好、對她也好的律師,甚至已經論及婚嫁,然而舞子終究無法忘情公平,只能跟對方坦白自己目前仍無法定下來。電影安排舞子臨行前再與公平話別,也為兩人的關係做了最好的結束。電影結尾,公平為了確定能將那名大使館內賊定罪,不惜千里殺到紐斯特利亞,而這次他的身邊也緊緊跟隨著那名跟舞子類似的事務官:麻木千佳。《HERO》的故事,仍繼續延續著‧‧。

      電影主題明確,表達「跨越國界」的想法。來自不同文化的背景的人,想要彼此了解當然不容易,但是若能夠敞開心胸,去接觸彼此熱愛的事物,諸如食物、音樂或運動,從這些看似不重要實際上卻是彼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著手,自然就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再困難的層面,例如貿易、政治或法律,或許反而能順利進行。這點讓我聯想到旅行這件事。旅行到不同國家時也是如此吧?到了當地理當入境隨俗品嚐當地食物,酸甜苦鹹都是一種體驗。也許不合胃口,但是總要嘗試一下,因為那也是文化的一部分。不過幸好我接觸的食物也都算正常,要是有天到了一個要吃昆蟲或看得見活體的鴨蛋的地方,或許我也跨越不了那道國界了吧!公平再次以他直率真誠的心意打破了文化藩籬。這一切看似太過單純不切實際,但是我了解到《HERO》傳達的就是一種概念,它不一定反映現實,但是它提供了一種可能改變現實的方式。

      電影劇情以外讓我驚豔的還有四件事。首先,電影拍攝手法活潑俐落,鏡頭運用流暢,一幕從城西支部辦公室天花板向下俯瞰眾人動作的鏡頭讓我想起鈴木雅之導演,看到電影最後工作人員名單出現,等到最重要的人物姓名出現那刻,果不其然就是鈴木雅之,我嘴角不禁揚起一絲微笑。《HERO》好看,也多虧導演讓整個故事節奏流暢,鏡頭呈現豐富多樣啊!再者,電影中一直提及的國家紐斯特利亞,我原本以為只是虛構,沒想到回家上網一查,原來這國家並非完全虛構,它以前的確存在過,就在法國北部相當於現今巴黎附近地帶。劇組還真是有心,特地找了一個曾經存在的國家作為故事主角,製造出虛實參半的效果。電影末公平與千佳造訪的地方景色宜人,不知是否也是在法國的某鄉村,有機會也好想去看看啊!

      另外,這次電影裡出現了公平的家也讓我驚訝。我以前就在想,公平那麼愛電視購物,他家不就堆了一堆雜七雜八的物品。想不到十五年後我們終於得一窺這個購物狂的家,彈丸之地中果真擺了不少東西,很難想像一名中生代檢察官住在一個狹窄的公寓內,應該是積蓄全拿去購物,以致四十幾歲還是窩在單身小公寓內,客廳空間就是一台小電視跟椅子,每天一早打開電視,出現的頻道始終如一就是電視購物頻道。公平的家應該是符合觀眾預期,毫無違和感啊!再來值得一提的就是在《HERO》2014年電視版一直提及的牛丸次席的女兒真面目終於在這次電影版揭曉,也果然是眾望所歸的人選─近藤春菜。這角色捨她其誰呢?所以一幕田村檢察官的手機螢幕畫面出現妻子的照片是近藤春菜,我想像日本的觀眾當下應該是拍手叫好吧!

      電影邀請了松隆子回歸,主要也是想拉攏當初一路看著雨宮與公平過來的觀眾吧?當千佳問著舞子當初是否喜歡公平時,舞子停頓了幾秒,說出:「非常喜歡。」她的答案我並不驚訝,因為兩人在八年前的電影版都已經「一吻定江山」了,但是她能夠坦率地承認,表示她也成長了許多。隨後舞子說雖然喜歡,但是又好像哪裡不對,之後細細數著公平的優缺點,全是跟他對工作的熱情有關。那刻我似乎明白公平與舞子不會在一起的原因。女人雖然喜歡認真工作與生活的男人,但是如果這個男人愛工作甚過於自己,女人也無法接受。舞子明白公平為了追求真相廢寢忘食的執著,也正因為如此,她也得不到他的完全注視。於是,舞子雖然喜歡公平,但是明白公平更熱愛工作,所以她選擇跟他一樣的道路,把工作擺第一,兒女私情放最後。這兩人若生在古代,就是為了江湖正義而捨棄個人情感的俠士與俠女。最後兩人的臨別場景再度回到了那條熟悉的林蔭道。舞子話別公平後轉身,走了幾步後突然停頓下來,之後再以豁然開朗的笑容邁開步伐離去,公平看著舞子的背影,亦是投以燦笑目送她遠去。對我來說,這象徵一段好聚好散的結尾。那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也適合解釋公平與舞子的關係。曾經一段夥伴、一段戀人,最後各自為正義繼續在不同的地方努力著,或許這也是他們最好的結局吧!

      看《HERO》的電影版,感覺就是換了一個聲光效果較好的大螢幕觀看另一集《HERO》特別篇。我已經很久不進電影院看電影了,前陣子為了支持國片跟追憶年少時光去看了《我的少女時代》,這次則是為了支持我的偶像去看了《HERO》。當天觀賞的場次,電影廳內觀眾寥寥無幾,不到十人,但是我知道這些都是《HERO》或木村拓哉的支持者。電影末一邊打出幕後名單,一邊呈現這十幾年來《HERO》的電視劇與電影的節錄畫面,阿部寬、大塚寧寧、勝村政信的模樣令人懷念,2001年曾經在東京飯店裡看了《HERO》第四集的回憶也因某個畫面而被勾起。雖然我對《HERO》這齣劇因角色大換血而不再像當初那麼喜歡,看見它走向《大搜查線》的路,企圖將久利生公平塑造成跟青島俊作一樣不朽的電視角色,我也無言,然而在木村拓哉推出作品時我還是會想去電影院看看他。喜歡一個遙遠的人,我所能做的也只有這些了啊!

蔚藍海岸 2016-01-31 20:22:23

謝謝留言!最後的鏡頭據說是真的到法國出外景拍的,風景真的很漂亮呢!

提拉米蘇 2016-01-30 20:01:22

為了找電影最後一個鏡頭怎麼拍的找到這邊
台長的文筆太好了
讓我本來覺得不怎麼好看的這部片
有了些不同的感覺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