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08:47:59陳雋弘

【電影筆記】險路勿近











1、警長、惡人、羚羊獵人的三角關係,以西部片為背景,《險路勿近》要問的是:什麼是生存的意義?


2、警長與惡人曾共坐一張沙發,惡人與羚羊獵人都曾在危急時,同小孩買過衣服。這是三人在情節上的隱喻關係,此外,電影開始於警長的畫外獨白,又結束於警長的現實獨白,這兩段獨白呈顯了電影的主題;惡人以兩段情節隱喻位居故事的中心;則羚羊獵人或可說是驅動情節的力量,所有事件都因他而起。


3、依此,警長、惡人、羚羊獵人屬於文學中的隱喻關係,他們是「同一個人」。警長屬於善、惡人屬於惡,羚羊獵人則處於其中——他偶然地侵佔了贓款、又良心不安地前往搭救毒販。羚羊獵人最接近我們每一個人,他不是那麼地好、也沒有那麼地壞,他只是「行動」著,變成被「善」、「惡」追捕的目標,像他瞄準的那隻羚羊。


4、但無論是哪一個人——警長、惡人或者羚羊獵人,都是生存的某種狀態、某種可能,然而共同的結果是:正如警長所感嘆「這個世界怎麼了?」這個世界變得愈來愈難辨善惡,愈來愈難去堅持信念——如果還有信念的話;又或者是說,信念愈來愈不真實,到了一切都值得被懷疑的地步。羚羊獵人最後斃於鎗下,惡人最後重傷逃匿,警長最後行屍走肉,從真正的死亡到抽象的死亡,從身體的痛苦到心靈的痛苦。有人死了,有人活著跟死了沒什麼兩樣。


5、「西部片」的背景在此顯得重要。西部片總是有關於逝去的榮光、善惡分明的價值、傳統與現代的矛盾……。西部片代表曾經的美好歲月,那是人還知道該怎麼活著、還可以相信什麼的簡單日子。只是現在都不一樣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只剩下無止盡的荒涼與乾涸。莽莽黃沙,毫無生氣,不知該去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