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7 03:48:44范少

我活在那個時代

到香港兩天,主要是豪爽地揮霍假期,但來到世界知名的購物天堂,最終揮霍的,當然少不了金錢。走進工業大廈林立的觀塘,找來名牌運動服裝倉庫,買得心儀的球衣;走到灣仔電腦城,購買一些在澳門相對昂貴的電腦配件,當然,每走到CD店,把心愛的CD放到購物袋中。

旺角與灣仔,都有不少售賣二手影音光碟的商舖,這些商舖所攤放出的CD數量與珍品,絕不遜於大型影音連鎖店。而在澳門,連影音連鎖店也不多,二手CD店更極少,其中一個相熟的店主曾無奈地吿訴我,他雖然在本澳經營二手光碟買賣,但主要的收入來源卻來自售賣MP3播放器、明星相,甚至是代客戶手提電話“入歌仔”。

在香港花多個小時去逛影音店,雖然買不到目標的爵士樂唱片,卻瘋狂地買下一系列李克勤過去的唱片。回到家裏,我發覺幾乎每張CD裏都能找到“滄海遺珠”,如果沒有那些唱片,我會錯過了很多悅耳的歌曲。

有一點是頗有趣的,李克勤在九一年推出的唱片,每張裏至少有一首是環保或勵志歌曲,而且塡詞者句句刻劃精準,表達到位,沒有多餘的煽情。也許是價値觀的差異,總覺得現今已少有令我感動的歌曲。父母輩總念念不忘許冠傑與關正傑的金曲,而我,卻對“四大天王”時代的音樂依依不捨,雖然其中三大天王歌藝欠佳,對他們也沒多大好感,但那個時代的旋律,在心底是抹不掉的。

克勤於八八年至九四年推出的唱片,旋律正屬於那個時代,代表着我小學年代,代表我剛懂事的年代,那時候的人,無論是形象或性格,每位的輪廓都很深刻。也許,這正反映八十年代,是經濟起飛的時代;今天我們卻活在濃霧之中,大家都掛着相同的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