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14:00:00心樂人天地

調理過敏體質效果有快慢 熱性比寒性易調

文章來源:台灣新生報

過敏體質主要是免疫力不足或出了問題所造成。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臻瑋表示,過敏體質治療範圍包括皮膚炎、結膜炎、蕁麻疹、急慢性鼻炎、反覆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氣喘等,治療要先看體質分型(證型),有的藥物效果比較快,但有的藥物效果比較慢,臨床上,熱性體質比較容易調理。

林臻瑋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講究體質、治療講究分型,所以中藥調理有快慢之分,然而,經過完善調理後,確實可以降低發病的機率,中醫療法,除了發作時的症狀控制,緩解後的調理更重要,民眾應該避免只治標而忽略治本,如此一來,反而成了痼疾。

林臻瑋醫師舉例指出,例如中醫認為小朋友身體陰陽未長,脾腎不足,所以抗病能力較弱,若第一次感冒引起的咳嗽沒有妥善處理,或是未即刻治療,或是只鎮咳卻沒有從根本去化痰,則日後受到風寒將痰火易生、痰積內化潛伏,甚至久病導致脾腎虛弱等,加上可能牽涉到肺氣閉鬱不能排泄,患者只要一遇到溫度變化、呼吸道感染、過敏原刺激等,就容易一發不可收拾,引起一連串的不適症。

她強調,中醫療法除症狀控制外,更著重後續的身體調理,這是中醫、西醫不同的地方,中醫希望患者改變過敏體質以提高抗病能力,減少因為久病內傷臟腑而發展成慢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