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01:02:19微塵絮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2013)
Action | Drama | Horror


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
雖然說活屍片已經是老梗了,但搭配了最近也很紅的傳染病題材,不靠血腥不靠陰謀還是可以玩出新花樣;除了從頭到尾毫無冷場之外,還處處挑釁觀眾,以及在適當時機埋下讓人發噱的幽默橋段。


電影裡很特別的是對於活屍的設定,有點類似《28 Days Later》和《I Am Legend》的爆發背景,不過可能因為是小說改編,活屍的特性和生態有著頗詳盡的描述,也會以角色對話跟劇情將設定帶出來,當然多少還是有點不清不楚,這也更加強電影裡的氣氛營造;最棒的就是懸疑詭異的氣氛了,從片頭開始,到馬路上訊息混亂和莫名其妙的暴動,從電影的第一分鐘就讓人感受到強大的壓迫,這也是片子最成功的地方。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就像是近年來殭屍片的總結和反省,省去熱血沸騰的劇末大戰,也不再過度灑狗血,也不使用某種軍事實驗的設定,而回歸活屍片的基礎-恐懼努力尋求的一絲希望;男主角Gerry的觀察敏銳、冷靜和尋找線索的心,是在混亂局面中活下去的武器,而他對家人的愛,也是這部電影如此不落俗套的關鍵。


「人們總是不相信厄運會降臨到自己身上,當事情發生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關於這個世界和人的心,不多不少的巧妙提點,唯有不斷移動,才能提高活下去的機會。

 「大自然就像個連環殺人魔,沒有東西比它更狠又更有創意;但是它也跟連環殺人魔一樣,希望被人發現,所以會留下許多碎屑;我們要做的就是找出碎屑中的線索,而通常最恐怖的地方,也是弱點所在之處。」


或許,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本《世界末日求生指南》。






















上一篇:Charlie's last letter

下一篇:Spring Bre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