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1 16:31:42唱歌風

【千哩之程】白山綠湖



我最近常常想起那個湖。

嚴格說起來,我甚至不確定它的位置、該怎麼抵達。沿著302號道路穿越白色山脈時,途中有非常多這樣的湖:說小不小、說大不大,面積大概是幾平方公里吧,座落在山脈的樹林裡,像天上落下的星星,在人間灼出一個個凹洞,儲蓄神祉的眼淚。

那時候,我握著方向盤,蜿蜒過一個個剔透澄澈的湖。天氣微帶陰鬱,薄霧隱約透著涼意。

「我們找一個湖,下去看看吧。」我說。然後再下一條彎進樹林的小徑前,我倏然轉彎,彷彿被林中魔力吸引一般,忽然就這麼決定了。

空氣呼吸起來,像氣體狀的冰水,沁涼直抵心肺。隨便將車停在沙地上,關上引擎拿起鑰匙,湖就在我們附近,安靜地。

我們走過小橋、走進森林、一路撥草分花,踏著稀微的小徑往岸邊走去。山裡很靜,卻又透著生命力。我們經過藏匿在森林身處的方正小木屋,終於來到薄木搭建的碼頭。

說是碼頭,但像這樣的湖,其實是不准使用有引擎的汽船。一般手動划槳的小船應該沒問題,但在四野寂靜中,湖也靜靜地,波瀾不興,映著岸旁的翠綠樹影,像一塊灰綠色的水晶。湖不大,可以望見對岸的蒼鬱;但也不小,湖上浮著三五個甲板,想是給游泳的人累時暫歇的地方。

我們走到碼頭盡頭,我蹲下身來掬一捧湖水。原以為這樣的氣溫,水必也是寒意逼人,但不是,就只是溫柔地冷冽著,並不特別冰。

我忽然有,一躍入湖,游往彼岸的衝動。

就這樣,我們靜靜佇立甲板之上,凝視眼前的湖,一句話也不說,捨不得破壞那份近乎神話的氣氛吧,我想。

在長長的旅行裡,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很多路,得到很多美好的、難忘的經驗。然後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在煩躁的時候、沮喪的時候,我忽然想到那個山中小湖。

我夢想著有一天,我有能力、有時間去湖邊租一棟小屋,住上一陣。不特別作什麼,就單純地生活著。也許寫寫故事,在鍵盤上彈響一個晚上的世界之後,在日出之前縱身躍入湖中,游到累了的時候剛好坐在湖心甲板上,端詳黎明的顏色。然後梳洗、作早餐,想要的時候,就沿著小徑走進森林,分辨落葉的種類,採集標本,發呆思索。

光這樣想著的時候,很奇怪地,我會比較平心靜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