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11:06:51紫娟

2006的生涯規劃

我的大學聯考成績相當優異,因此按照當時的排名進入台大國際企業系就讀。系上的主修科目像:國際企業經營策略、行銷研究等,都以個案討論的進行方式為主,輔以理論的對照。因此,系上的課程不僅給予我組織經營模式及行銷的基本概念,更訓練我去分辨他人觀點的邏輯架構,並相當程度地提昇自已在書寫及口語上之表達能力。

系上的學風很自由,因此從大三開始,我廣修了不同學院的課;漸漸地發現自己對社工、心理領域很有興趣,並於升大四時通過社工輔系的申請。因此,在大學時期,除了完成社工輔系資格要求的各必修課(例:個案、團體、社區工作…等)外,也修習了一些不同領域的社工選修(例:青少年處遇、老人學概論、身心障礙福利…等)。此外,亦修過許多心理系的必修與選修課(例:發展心理學、輔導原理、心理測驗…等)。這些課程,開拓了我的眼界,讓我認識到社會中不同族群的處境與需要,更提供一些理論模式以理解人的心理及行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


畢業之後,我的家庭環境給我很大的自由去嘗試我有興趣領域。因為接觸青少年工作,進而主動尋求相關的訓練。我在2004年完成了飛颺少年成長中心體驗教育引導員的訓練,這是一套由經驗學習理論而發展出來的品格教育方式。引導員透過觀察團隊不同階段的需要,而設計不同的團隊任務,讓成員在問題解決的過程中,對個人、人際互動、團隊動力等有更深的反思,進而透過事後的引導討論,讓成員有機會做新的選擇。我除了在受訓期間,積極參與實習,更在結訓後應用此原則、技巧,為生態登山學校籌辦了四天三夜的青少年登山成長營,在都市人基金會的寒假十天共生營中擔任小隊引導員。後來更進一步地投入在戶外的冒險活動中,像:攀岩、溯溪、登山等。這些活動更強調個人舒適圈的突破,及更多真實的團隊挑戰。因此,戶外活動對我而言不再只是休閒娛樂,更是生命省思的最佳學習時機。


寫作是另一個我在這些年來不變的興趣。除了習慣隨手筆記,更喜歡固定花一段時間,將其中精華的體悟化為具可看性的篇章。從寄群組的電子信件,到新聞台、部落格的架設,不外乎是希望自己的生命經驗,能為他人的生命發揮正向的影響力。而我的文字也在這樣長期的練習下愈來愈精確流暢,並在工作上有所發揮,例如:撰寫新聞稿、設計廣告文宣、中心簡介等。


我熱愛學習新事務,更渴慕追求心靈上的成長。但在畢業二年後,我希望進一步地整合經驗以累積專業。因此,我很樂意在下一份工作,作長時期的承諾投入其中。
David 2007-03-16 17:32:05

如果這是篇&quot履歷表&quot
工作一定會很豐富,但需要的不只是&quot平台&quot

我有一位朋友也類似的經歷
(會讀書/經歷豐/工作強)

下回我們一起邀她出來,聽聽她現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