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 22:40:41紫娟

第一次下廚

今天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好好地煮東西給自己吃。

並非說我平時都飯來張口,只是家中有擅長料理的母親,在她眼中我永遠是嗷嗷待哺的小孩。於是每天早上起來桌上就有早餐,冰箱中也留下不少飯菜,總讓我覺得不吃可惜。再加上我酷愛麵包,假如家中真的沒東西吃,就會歡歡喜喜地到麵包店報到。總而言之,平時我是沒機會、也沒動機作菜的。

而今天家中的東西都吃得差不多了,麵包店也沒開,於是萌生了洗手作羹湯的念頭。

早餐是「黑糖薑汁湯圓地瓜湯」,之前30天山訓時,這是一道受歡迎的甜點(不過沒有辦法加需要冷藏的湯圓),因為黑糖雖甜,但較之砂糖不膩,且富含礦物質;地瓜纖維素豐富有助於排便,而薑湯喝了總讓人全身暖和。每次喝到它,好像一天行路的疲憊就會立刻消失。於是今天一早起來,就刷洗地瓜,將之切成薄片;這是沿續在山上時的習慣,因為若切的不夠薄,待會兒不是得吃脆片般的地瓜,不然就是要坐在爐前苦等了。我用小火慢煮,要放湯圓時,地瓜己經在鍋中軟到四散了。結果我一口氣喝了三大碗,本來想留些給家人嚐嚐看的,但所剩不多,於是其餘的就成了午餐後的甜點。

午餐是「炒飯」,之前對炒飯的印象並不好,總嫌它油膩。但在這次山訓時,有一次卻因為它,讓原先低落的心情轉晴。忘了那天低迷的原因,但卻沒有忘記吃到炒飯時的感動。那餐我們的大廚煮了一鍋辣味飯,而我很怕辣,於是吃得非常少。另一組的小黑看到了,就把他才要開始吃的蕃茄炒飯全部給我。那炒飯有著溫暖的橘紅色,及淡淡的洋蔥香,十分美味。記得在接過那碗飯之前,我在尋找掉落的一根針,而小黑把飯拿給我吃後,就換他遍地地找,讓我慢慢地享受那碗香軟。從那時起,除了對炒飯另眼相待,也立下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未來在朋友心情差時,我不但能敏睿地察覺,也有能力送上一道讓其開懷的拿手菜,為他貼心地做些服務。
今天的炒飯,食材大部分是剩餘的年夜菜,包括:雜糧飯、芹菜、豆干。再加上新鮮的培根肉、洋蔥和蛋(不過蛋有一半黏在鍋底…)。後來在吃時,又拌入前一天剩下的水餃醬。也許因為是自己的心血吧,所以吃起來特別津津有味。

其實對於作菜的興趣和一點信心也是這次在山上培養出來的。訓練時,每3-4個人為一個煮飯小組,每天輪一個人當大廚,負責設計和烹煮當日的晚餐和隔日的早餐。因此,不僅有機會見識到他人的手藝,自己更是得動手做。還記得一開始我做得並不好,兩次把飯煮不熟尤其印象深刻。但小組員不但安慰我,本來就少有人第一次就把飯煮熟,還教我如何補救(做成粥),並且捧場地分食完。第三次我終於抓到訣竅,飯不但煮熟了,而且溼度恰到好處,大家就幽默地稱讚我是偷偷背電鍋上山。這次的訓練,我不僅學會了煮飯,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料理(例:麵疙瘩、Pizza等)。當然還有些食材是我尚未煮成功的,不過,如同學煮飯的歷程,我相信只要透過多練習,從每次的錯誤中獲取經驗,終會有達到精練的一天。

今年,立志要找機會多下廚。一方面是自己動手,最有可能做出符合當下食量及味覺的餐點;再來就是漸漸培養一種透過食物帶給人幸福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