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 16:53:24紫娟

情誼的淬鍊

昨天開始了房間的大掃除。進展緩慢,因為我希望在翻箱倒櫃的同時,一面尋找關於去年的蛛絲馬跡。

夜半,一面將去年的重要信件歸檔,一面翻閱著前幾年累積的信件。

也許因為文字是很能穿越時空激勵、鼓舞我的媒介,所以一向很珍惜手寫的信件,將之視為人與人之間情誼的淬鍊。

在信件匣中,年代最久遠的收藏是五年前參加德國短宣隊,旅程將結束時,隊員們寫給我的話。許多人寫到,為我在短宣中突破自己的情緒軟弱感到高興:「…更欣賞你在面對自己的軟弱時,能勇敢、誠實地面對,”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願神祝福你的生命能影響更多的生命。」還找到了一張冰棒狀的小卡,上面寫著:「”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願你在神的愛中日日更新。」記得那時經歷情緒上的低潮,暫時脫隊,但領隊很有耐心地陪我長談,了解問題所在,一直鼓勵我跨出舊有的想法。而我在回歸團隊向大家解釋後,成員們當下的反應是歡呼,接下來就陸續收到許多鼓勵,冰棒狀小卡就是在那時收到的。神的愛,不斷地展現在饒恕與接納上。短宣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和異文化的交流;如今再回想,卻是神如何透過這樣的過程,向我、向每位成員、向我們所接觸的人,傳達祂的愛了。

有一個大信封袋,裝著佳這幾年所寫給我的卡片。她是我第一個帶著一起讀經的學妹。那是我第一次認真投入在帶領一個初信者。我的想法是,要先認識她,才能用她可接受的方式介紹神。大學的最後兩年,我和佳週週相約,我很用心地準備每次的讀經教材,希望盡量生活化、切合她當時遇到的問題。雖然,我們的造就關係因著畢業而結束;但每次收到她的信,總是以密密麻麻的字填滿版面的每個角落,就好像往日的每週聚會,佳總是迫不及待地娓娓道來近況及感受。

有一些朋友,僅寫過給我一次信,卻語出驚人,讓我無論如何也捨不得丟。例如乾爹在卡片上引用了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請使我的兒子,能夠不以空想代替行動,接受困難及挑戰的磨鍊及刺激,讓他從中學習,在風暴中站立起來。」每次重讀這段話,都獲得很大的提醒!

還有一些學生,雖然僅在營會中有數日之緣,但他們寫來的信,卻流露著真摯可愛的情感。「郁娟姐你過得好嗎?我天天睡覺都會夢到你來輔導我…。」「你若有trail的程式要crack,可以來找我。I’d be more than happy to crack it for you.還有你喜歡什麼種music? File Sharing的程式你用過嗎?Winamp你試過嗎?」 還有一個喜歡閱讀的學生,用她工整的字抄了一篇散文,並在字裡行間貼上彩色的星星貼紙寄給我。那段時間正好蠻低潮的,於是邊看著那篇「幸福,一直都在」,一邊感動地熱淚盈眶。

希望,今年,我也能透過文字,帶給人更多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