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19:35:04紫娟

禁食記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星期一晚上和妹借相機,雖然是借到了,但在過程中她的態度極惡劣。雖然隱約地知道自己難過,但又不願意去面對,於是做了些逃避的事,一開始是剪指甲,後來就開始吃宵夜。
吃完後就後悔,腦中一直想著明天早餐不要吃了。結果早上一起來,心情還是很煩,又大吃了一頓。雖然到了辦公室,仍然心不在焉,那天又沒什麼急事要做,於是請了假。在外面晃了一整天,也吃了一整天的東西。
心情更低落了,因為覺得自己老是跳不出這樣的惡性循環…。

晚上晃到校園書房,正好看到一本<<突破人生逆境>>,封面的文案寫著:「你的人生正遭逢挫折、打擊?你渴望在苦難中邁向成熟?本書作者誠摯地與您分享:如何在困境中突破內心與環境的限制,明智解決問題、具體活出真理!」這不正在說我嗎?於是買下了它,並決定配合三天的禁食禱告,希望神能給我一些啟示。
禁食禱告是有聖經根據的,但當時我想到的是以斯帖在冒死求見王前,三畫三夜的禁食。最後,她晉見王時因著神給她的智慧,成功地救了本來要被誅滅的以色列人。

隨後,在翻聖經找朋友勉勵我的一段經文,雖然沒找到,但看到了以賽亞書55篇第七節:「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那篇的最後一段為歸向神的人所能得的賞賜:「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松樹長出,代替荊棘…。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心裡非常感動,因為神真是知道我的光景,又透過這方式對我說話!

第一天非常認真地執行,照三餐閱讀、反思,並在筆記本上記錄我的禱告。而神也真的透過那本書給我很多啟發,那天最大的收穫是我看見了自己常因不敢面對當下負面的情緒,以至於用吃來逃避。還看見了自己有太多過度的渴求,像:美食的享受、登山、希望被家人了解、愛情等。這些渴望並非不好,只是當它們膨脹過度時,我就變成了受其控制的俘虜。像假如我過度倚賴戀人,當我沒有他時,就像個失功能的人,不會好好愛自己,覺得生活沒意思。然而健康的情況應是,即使沒有也能把自己過好;當機會來臨時,則好好珍惜。有人說:「神透過苦難大聲對人說話」,而我想到的是,神透過拿走祂曾擺放在我們生命中的,考驗我們是否以健康的心態享受這一切,以及是否真的愛祂超過這一切。

在第一天中雖然有很想吃東西的時候,但心裡有很強烈的聲音:神是當可求告時求告的,我不願意又為了破戒吃東西,而打亂了心情。但是第二天第三天,就沒有那麼順利了。隨著愈來愈餓,加上生活中一些不如意的插曲,意志就愈來愈弱,常有各種想停止禁食的念頭:「三天對我這本來就有飲食障礙的人來說本來就要求太高了嘛!」。所以,那兩天不但沒有禁食,還吃了不少東西。

其實這就是我這幾年來的困擾,和神漸行漸遠,愈來愈難感受祂的愛。更別說被祂的愛激勵,做順服的決定。

週五晚上的體驗進訓為獨處,我繼續想著如何重建和神真實相愛的關係。突然思緒轉到這一陣子和S的互動。一開始我們只是談得來而已,然而有一次,他幫了我一個忙;為了表達謝意,我回送了三顆99元的大蘋果,只因為曾經觀察到他可以一口氣吃掉兩顆蘋果。之後,只要有機會,就常拿些蘋果請他吃。曾經邀請他上來我的網頁,以更多了解我的思想,但他說不習慣上網,於是,就把一些文章印下來給他。有時他會打手機給我,只是單純地說他要上/下山了;而我接到電話時,總是先問他上山的情形如何,他最近過得好不好,然後才跟他分享自己這陣子在戶外方面的一些學習和經驗。平常只要想到S,就會告訴自己要在戶外的領域不斷精進,以更豐富我們之間的對話。
隨後我想到:神曾給我的恩惠何等多,我卻很少思及要做些什麼祂會高興的事來回饋。我花了多少心思去分辨神喜歡什麼?我會為了祂的習慣去調整自己嗎?而和神交談時,我是否關心祂所關心的話題?

雖然這次的禁食並不如計畫進行,但至少我知道了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