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12:36:28千羽

哲學的魅力



讀哲學,是很美好的事。

 

它讓你有機會循著各種思緒,在最細緻、深層的地方繚繞,看見整體如何由部分構成,部分的改變又如何影響整體,直到拓開一條令人振奮的路,一個引人深入的體系…當你追隨某條路線前進,你會獲得新的生命。

 

確實,思維不是單純的空想,它從根本處予你動力,使你懂得如何包容、追逐展現在你面前的事物。

 

論證,不只是原因、結果的聚合,也不只是說服他人的工具。

 

當我們真正進行一系列論證,我們是把自身最真的一面扔出,在複雜的錘鍊中逐步從單薄演化為厚實,從專斷演化為深思。

 

思想的複雜與真誠,重要嗎?

 

也許問題的核心在於,我們能如何理解、回應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事物?

 

人的思維能力,至少要與他所處的環境是對等的。就像,人的實踐能力,置少要與他面臨的問題對等。

 

更進一步,人的思維能力要與生命的可能性對等,且,人的實踐能力要與他所能希望的目標對等。

 

如同基督教對神的期待是全知、全善、全能。我們要求的知與能,似乎是邁向善的必要條件。

 

(寫這些時,不知為何腦中浮現的是米勒的畫:一位播種者莊重、虔誠的灑下種子。)

 

 

寫作習慣 2015-10-04 01:30:25

哲學確實很棒
大學必修的「哲學概論」
跟後來選修的「藝術哲學」
都讓我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