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1 20:30:02沉默的鸢尾

【闲言碎影】之革命时期的爱情

先知说:Everything that has a beginning has an end.
尼奥说:It ends tonight.
沃卓斯基兄弟用革命命名决战。更像是场词语的娱乐盛宴。当然,还有特技。影院赫然将它归入科幻挡,让我联想起当年观影第一集的震撼,那种攻入心房的真实,现在回想来,却更多荼靡过后花事了的伤感。毕竟导演再哲学思辨,也改不了娱乐片的质地。
但我仍是孜孜不倦的喜欢黑客,喜欢它时而童心未泯时而故作高深,喜欢它创造出的一切。这种热情,除了对舒马赫和霍尔金娜还有一些之外,已日渐流失。我想我是老了,老到不再敢对爱情抱有幻觉。昨天在电脑上看现场直播花样滑冰大奖赛法国站,21岁的俄罗斯孩子,却已修炼阴罗煞九重功举手投足一流高手风范。曾经形容关颖珊刀人合一,普鲁申科又何尝不如是。看这个阴柔的金发男生行云流水轻盈如燕般盘旋蜻蜓点水般嬉戏在冰场,不由你不感慨江山代有才人。
我们总是先看了爱情小说,才知道爱。
而在知道了太多爱后,却已无力去找寻爱。
那天清寒有风,虽有阳光,却无温度。连日失眠困倦的心却因为黑客3,而意态安详心满意足。革命——始即终,终即始。多么像“死亡”,并非一切的终点,而是另一段全新的开始。革命,可不是花花草草而是要见生死的。
早有“好事者”提前告诉我崔妮的死。当时了了未出意料,美国式煽情向来不入法眼,却事实影像强烈冲击力下知道结果的我仍是止不住的泪簌簌坠落。
第一集她一个吻似奇迹唤回neo,第二集neo也如同佛般伟力为她取出了子弹。第三集却不得不面对fact,救得了一次,救不了永远一生一世。毕竟,不是神。革命是多少血肉之躯换来,却从来不会直接指向胜利。Neo证明的只是生命意志可以由自己掌控,可世人却真的把所有重担压在惟一的“救世主 ”(The One,)。
他的落寞和委屈,在所有人为他欢呼为自己庆幸的狂热里。悲壮才不是人的本质,自始至终,他从未想成为一个英雄。
只是人,平平泛泛拥有矛盾、犹疑、爱、忌妒、慌乱的普通人,却是他终其一生不可得。
连他的爱,也定要以悲剧收场才镇得住大家对英雄的期待似的。
看到smith和无数的smith好整以暇在雨中等待NEO的到来时,我知道戏剧性其实只有一种结局。世界末日大抵如此,例行人类必行之终点。以人与机器的革命始,以人与机器的媾和终,或者人们常常温和的称它为,和平。导演给smith一长段台词,让他表现后现代目空一切的哲学观。即使是虚拟的狂暴也让你觉得,人类的尽头唯有彻底的漆黑。末世的审判,生命里最后一次机会把握,要么飞升,要么沦落。
而那场人机大战的表演酷似《风之谷》,喜欢日本动漫入骨的导演兄弟。悲观主义的宫大师,暧昧妥协的沃卓斯基兄弟。毕竟,好莱坞不相信眼泪,相信奇迹。
崔妮在穿过云障一霎那看到流光溢彩的天空,在充满毁灭和死寂的机器城的云障之上,竟有这样单纯瑰丽的景色,一定是她一生里最珍惜的奇迹。
机器无所畏惧,依然强大,只有人类一代才有它的怕和爱。责任、道义、信念、奇迹,因之丰富,人之为人。
不要怀疑,neo一定能唐雎不辱使命。然后,死于高潮。革命时期的爱情,只有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