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7:20:21原點

20131030 白沙岬燈塔

從東石完騎回來,累意漸消,是該出門晃晃的時候了,看看自己的年度計畫表,所列的行程,僅僅完成一半,這和今年假日多雨有關,都快11月了,能完成多少就完成多少,未完成的部分,只能等待來年了。
吃完午餐,換上單車衣褲,靜靜的在沙發上休息,一點半,跨上單車,今天要去觀音鄉看燈塔。
來到了新屋,想說順道進入新屋國中找建毅和昌孝,在經過新屋分院旁的大池塘時,看到好多人在排隊,為的是看來自日本草間彌生的點點作品「生命的足跡」,騎單車,不能進入,只能在路邊觀賞,桃紅色、佈滿黑圓點的雕塑作品,放置在埤塘上,展現出強烈的對比環境能量。作品會因為風吹關係而在水上不斷移動,配上草間彌生一貫的鮮豔色彩,吸引眾人目光。可能是角度不對,跟本看不出來是什麼?

接下來,看到一排環保機器人,站在路邊歡迎前來新屋的客人,我不是有藝術天賦的人,仍覺得這些機器人很有創意,也算是另類的藝術品。原來這是在地創作者,鄭炳和先生機若人的異想世界,他從事資源回收業,運用想像力,將廢棄的材料,利用焊接、組裝並加以彩繪,所打造出來的作品

來到新屋國中傳達室,警衛先生聯絡不到建毅,我想可能上課去了,於是到亞洲游泳池去找劉得添,我在巨梅保齡球舘的同事,球舘收起來後,他回新屋把這𥚃接下來經營,並告知徐賢芳在新屋國小旁,經營課後照顧班,想説回程再去拜訪他。

范姜祖厝就在游泳池旁,這裡我來過很多次了,感覺有整修過,牆面看上去很新,視覺效果變好,但是就是少了一份古意,為了配合小鴨展出,范姜古厝也是重點之一,設有臨時公廁,正好解決我的需求。

再度回到115縣道,前往觀音,我很努力的回想,始終想不起來,可見這條路,沒有留給我深刻的印象,即便過去我常開車走這條路。
來到甘泉寺-觀音地區居民最重要的信仰中心,擁有百餘年歷史,經過幾次修繕,現也成為桃園海線上重要的地標之一,三堂五門的大廟,十分富麗堂皇。我下車站在寺前,雙手合十,心中默默的希望家人平安順利,回來後,我發現怎會忘了去看甘泉寺那口井呢?

白沙岬燈塔,也是今天的主要目的地,這座燈塔高37公尺,為台灣第2高的燈塔,燈塔並非由鑄鐵組裝而成,乃採日語所稱的「煉瓦石造」之雙層磚石耐震所建造,塔身為圓形磚造,燈器使用法製三等旋轉透鏡三重芯煤油燈。近幾年旅遊風氣日盛,各地方政府都積極推展地方特色,把各景點打造的相當明亮舒適,白沙岬燈塔亦然,很適合親子活動的一個好場所。。

原以為回程的逆風會讓我騎的很辛苦,心中早已有所準備,順順的踩著、踩著,覺得慵懶、悠閒、倘徉的騎車,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讓我的心得到了滿足。

附註:
草間彌生,被稱為日本現存的經典藝術家,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在1956年移居美國紐約市,並開始展露她佔有領導地位的前衛藝術創作,現居住在日本東京。她曾與當代其他藝術家如安迪·沃荷、克拉斯·奧爾登堡、賈斯培·瓊斯一起聯展。 

范姜古厝:
新屋著名的三級古蹟范姜古厝,為范姜家族的祖堂,是一棟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老建築。房屋面積五百坪,建築呈口字形排列,古厝共為五間,以第三座的保護狀態最好、最具代表性。五間古厝皆為紅色磚瓦的平房三合院建築,且方位都不同,保留了濃厚的廣東客家人建築特色。范姜古厝主要在欣賞建築的設計方式及材料,均極具看頭,如門額上的交趾燒「陶渭流芳」之匾額或祖堂中的香爐、陶缸,還有彩繪門牆、木雕、磚雕等,將客家傳統庄院的特色完全顯現,更是喜愛訪古的遊客,拍照取景的好地點。祖堂每年農曆四月五日、八月一日會舉行春秋兩季,是最盛大的聚會祭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