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 20:43:04 原點

給當兵兒子的一封信

彥樺吾兒:

    這次到嘉義中坑懇親會,很高興能看到你因為入伍而成長了不少,很記得31年前的這個時候,老爸也是在新兵訓練,我是1177梯次的大專兵,於67921日 入斗換坪新兵訓練中心,69821日 於馬祖西莒退伍。

    「血濺車籠埔,淚灑關東橋,歡樂滿仁武,人間天堂斗換坪」是我們那時新兵中心的寫照,一如你們現在「中坑快樂營,烤肉看電影」,其實一旦下部隊後,才發覺不管那個新兵訓練中心,都是把軍人的基礎教育給確實訓練,如單兵基本教練、單兵戰鬥教練、體能訓練、打靶等等..至於那些說法,只是增添從軍的一些樂趣而己,就當做是飯後的話題就可了。

    剛入伍的生活,每個人都會不習慣,就是我也一樣,我相信新訓充實的日子,很快的就可以適應進而融入軍中生活,「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是我入伍時連上長官常在口中說的話,我相信你們的長官;比我們那時有著更多愛的教育,不至於有不合理的要求!我始終相信連上長官給予新兵的照顧自始至終都是一樣,要讓你們成長為一個能自我管理的優秀軍人,你就好好的利用這段時間,給自己一個充實的成長過程。

    軍中多彩多姿的生活,會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記憶中最深最美的一刻,也會成為將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話題,那種驕傲總會不自覺中讓自己浮現一種滿足感,也會讓你在遇到困難時,不會感覺到孤單。軍中要培養的是:「蒼芎般寬闊的心胸和深海般寧靜的心思」。這樣你的軍中生活將充滿著快樂的音符。   

家裡有你老媽的打理,所以你不必擔心家裡的一切。前幾天揚揚從娃娃車跌落地上,讓我著實的驚嚇,雖然無大礙,跌倒也是人生所必須經過的一個過程。你二位老姐也都和平常一樣忙著自己的工作和規劃著自己的人生。所以你在軍中好好的聽從長官的話,遇到任何挫折,我們都會給你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十一個月很快的就會過去,我也相信那時候的你,一定更加的穩重成熟,更能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老爸很久沒寫信了,或許很多的措辭都不是很好,但中文系的你應了解老爸的期待,今天是中秋節,順祝你佳節愉快。

 

老爸  2009年中秋節

(悄悄話) 2009-10-03 2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