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16:05:24小白雲

日月潭文武廟

  2013.4.30 ~ 5.1
淡水長青會長庚委員會兩天旅遊 
南投日月潭 ~ 玄奘寺、水社碼頭、文武廟

正門面臨環湖公路,為墨綠色大理石牌坊,正面書曰「文武廟」,左右分題「崇文」「重武」,兩邊樑柱有黃杰先生題書對聯一幅「道貫古今德參造化」「惠昭日月義薄雲天」

廟的廣場,一對棗紅色巨型獅子抱球呼應





前殿為樓閣式建築,主要作祭祀之用,故稱「拜殿」;樓閣稱「水雲宮」,祀奉文武廟開基諸神

水雲宮

水雲宮

水雲宮

水雲宮

水雲宮

水雲宮

武聖殿

武聖殿

正殿主祀武聖關羽故名曰「武聖殿」,正殿位居全廟正中,是文武廟群築中最大的建築,高度達21公尺,為正方型的殿堂,此佈局乃是為彰顯帝君之神威

武聖殿

武聖殿


武聖殿

武聖殿

武聖殿

武聖殿

武聖殿
 
武聖殿

武聖殿


後殿主祀孔子,名為「大成殿」,故依儒教古制構築,與前兩殿有諸多的不同,其特色是屋頂採用非常罕見的重檐廡殿式,是宮殿式建築的最高等級,以表徵孔子的至聖高貴。

大成殿

大成殿

大成殿

大成殿

大成殿



文武廟位於日月潭北邊山腰處,其由來與日月潭興建史有關。西元1932年,日月潭建壩儲水後,當時潭畔有龍鳳宮,北吉巷有益化堂兩廟,有鑑於潭水過高將漫淹二廟,於是決議遷廟,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於西元1934年將兩廟合一,即為文武廟的前身。西元1969年文武廟重建,以「北朝式」格式建築,這也就是今天文武廟所見之輝宏建築格局。

夜宿南投埔里 ~ 「山王大飯店」大門外牆上有草書書法,很吸引人

大廳甲骨文字畫 ~ 也很文風,就是會吸引人的目光

清晨起來,飯店外已來了多位小販,埔里的筊白筍一定是有的

賣蝴蝶蘭的 ~ 很多盆聚集再一起,還是第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