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5-17 19:13:05老鼠人

畢業30年後回成大

2026/5/14  和Stings回母校成大 
 
三月Stings忽然Line我,邀約一起去台南走走,但妹妹接連兩個月都要出國去玩,我想待在家陪媽媽,便改約到五月了。一時也沒顧及到他是否改了時間就沒了心情,而他只擔心屆時會遇上梅雨季。
 
 
還好,運氣蠻好的,一直滂沱大雨的新店在我出門和回家的時候都剛好沒下雨,我回台北還直接從捷運站走回家呢,妹妹說這大雨可是下了一整天,而原本氣象預報說會高溫炎熱的台南也雲多風大,等我們晃了差不多才開始飄雨,謝天謝地!
 
 
 
 
去年才新開的義法餐廳Mon Citron(法文:我的檸檬)是我挑的,就在我住了四年的勝九舍旁邊,大學路18巷裡,對面就是法國修女帶我們去慶祝耶誕節的天主教大專活動中心,時光飛逝,才一晃眼都大學畢業30年啦。
 
 
是看上那一面檸檬牆與Logo設計才選這家的,不想中午吃太飽,加上在點餐機器前大腦有點秀逗,按按按就點完餐了,餐點送上來後我臉綠了,這跟我自己在家煮麵、泡茶包有何差別?和朋友大老遠過來就吃這樣對嗎?最後也都沒去舀那隨麵附的溫雞湯,真的就如此簡簡單單吃完了一餐……果真是三十幾年的老朋友,我們不尷尬,一點也不影響繼續聊天的好心情。
 
 
 
 
吃完麵才找的咖啡廳Bottoms Up《喝起來》整體環境就寬敞舒服多了,除了消費說明字超小讓老花眼翻白眼之外,真的讓我非常喜歡。咖啡好喝,美味的香蕉蛋糕有先加熱才送上來,特別濕潤、鬆軟好吃,只是我懶得去拿叉子直接用手拿起來吃,差點被燙到失手整塊掉下來,好險沒有,要不就可惜了。
 
 
 
 
對50+的我們來說,各種適不適合、喜不喜歡都已了然於心,生活早長成了自己喜愛的模樣,對於人生已無特別追求,保持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我兄弟跟我分享了超多他和Albert有趣的出國體驗,真高興他們繼續樂此不疲,一個樂山、一個樂水,但還是可以一起找樂子、過日子,有愛就是可以啊!
 
 
 
 
我兄弟還特別從台中給我帶來了奶油酥餅,香香甜甜的,一盒三大塊,剛好我和媽媽、妹妹一人一塊。這種吃的時候會掉渣的傳統美味一直都是我的愛,跟太陽餅之類的一樣,不管是哪個餅舖做的,永遠都能討好我的胃,95~100分的差別不大啊,我都喜歡!
 
 
 
 
行前就說好不特別安排行程,老朋友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在成大附近溜達溜達。《喝起來》就在直升機對面,午茶結束後,我們去晃我還沒走進去過的自強校區。航太系館前的直升機遠遠就很搶眼,這是全台灣最頂尖的航空、太空系所,未來應該也沒有裁撤的可能,不像我當年讀的外文系,面對AI時代已岌岌可危。
 
 
直升機旁坐擁一大片綠草地的小黃狗,悠哉地坐著吹風,好愜意的狗生!
 
 
 
 
小麻雀們嘰嘰喳喳、尋尋覓覓,看起來不顯眼卻想飛就能飛,自由得很。
 
 
 
 
雕塑家賴佳宏的金屬作品《門神》。
 
 
成大的工學院規模大得像超級怪獸,自強校區裡每個系都有獨立超大系館,這一棟是化工系大樓,門楣上寫著「碳中和新世代培育基地」。
 
 
 
 
又看見朱銘的作品了。校地遼闊的成大,真適合展示大型雕塑。
 
 
 
 
朱銘的作品《大對招》。
 
 
 
 
自強校區裡也有許多棵百年老樹。
 
 
 
 
化工系館旁的老榕。
 
 
 
 
中正堂前的芒果樹。
 
 
 
 
光復球場外的大榕樹,是此行拍的第一張照片,可能那時就有預感不會拍到榕園裡的大榕樹了吧,先拍下這一棵老榕作紀念。
 
 
 
 
上次來沒有走進藝術中心看展,這次來正佈展中也沒得看,總之是無緣看展。
 
 
 
 
又經過10年,學生社團社辦依舊被安排在老建物裡,沒記錯的話,我們那個短命的《空中DJ社》當年就跟《證券投資研習社》共用一間社辦,但我從來就沒見過他們的人在社辦出現過……當年社團數量應該有百來個吧,現在算算也還有七十幾個,這大概就是國立大學比較吃香的部分了,經費補助多,能成立的社團自然也比較多。
 
 
 
 
誰想得到?當年在《空中DJ社》認識的Stings,在我畢業30年後還能一起回母校相談甚歡?我自己是沒有想到。今日得見,明日未必還有得見,有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