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12:44:08老鼠人

逛台大、賞流蘇

2012/04/08 台北陰時多雲偶陣雨


久聞台大流蘇花開的四月雪,卻從未親眼看過,約了Y一起到台大晃晃。交通太順,早到了半小時,想說路癡自己先去門口附近晃晃好了,一走出公館捷運站3號出口,四株白花盛開的流蘇居然近在眼前,還以為要晃進校園裡才看得到,跟著佇足觀賞的路人一起拍了幾張照片。



瀏覽流蘇花開的文章,經常看到張愛玲筆下《傾城之戀》的女主角「白流蘇」出來串場,我不看張愛玲的小說,喜愛張愛玲的Erin應該會比較有共鳴吧,關於張愛玲,我只記得大學讀書會成員一起去看了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



除了「白流蘇」,就是美國詩人William Carlos Williams的那句經典了:No whiteness is so white as the memory of whiteness. (沒有一種白,比記憶裡的白更白。) 賞花之餘,也順便想想人生。



流蘇不像之前葉落才花開的梅花、桃花、櫻花,盛開的時候綠葉都還在樹上。



幾步之遙,羅斯福路上的木棉花潑辣滿樹、落紅滿地。上班必經之路木新路上的木棉花開得晚些,還有一些樹的葉子尚未全掉光,目前多是枯枝狀態,接近政大道南橋的幾棵已率先一樹火紅,年復一年的循環,搭車經過的我也觀看了十年寒暑交替,時候到了,一切都那麼自然而然,不打商量也沒得商量。



台大洞洞館前面這顆是樟樹,我在門口瞎晃遠拍,還以為是花謝了的流蘇。後來逛校園的時候,Y對於這種博物館化的空間使用很不以為然,特色建物成為迎合觀光客的咖啡館和展場空間,等於剝奪了在校師生對學校設施的使用權。



椰林大道上和大王椰子並列的是開了花的老樟樹,遠遠看的時候,我也誤以為是花謝的流蘇,那時心想,台大裡的白流蘇都謝光了要看什麼……



植物病蟲害系館外面這株很多人在拍,也一起拍了幾張,之後在認真聽Y導覽校園就懶得再多拍了。





去參觀校史室的時候,Y對那些世界大學排名列表超不以為然,雖然台大校長很介意,但那也不過是幾個記者的意見而已……表情訕笑得很咧,大概覺得他們很蠢吧,也對,性質根本不同的大學如何相提並論?可他唸過的母校可都列名其上耶,聽起來還蠻欠揍的。又提到電機系主任因為台大電機前年排名落在台大物理之後,趕緊親自去高中宣傳電機系,力保恢復第二類組第一志願的地位……唉,這種校系排名的迷思很難破除啦。



經過女生宿舍的時候,他笑說圍牆還在沒拆啊……他覺得這根本是一種性別歧視,基本假設女生是需要特別保護的弱者…….雖然是基於人身安全考量,但我也覺得這是歧視女生的事,因為有門禁,就不能像男生那樣半夜一兩點還可以在外面吃宵夜,我以前「泡麵妹」的外號就是這樣來的,門禁後就只能到地下室投泡麵吃了,哈,我總是先想到吃。



背光這張右下角有伯伯正拿著他的大砲在拍花,這株流蘇應該是Amanda同學聚會拍的那株吧,年輕人沒幾個愛走路的,喝完下午茶過個馬路走過來剛剛好,陽光普照拍起來美多了,為什麼老娘賞花總是遇到陰雨天?一早還豔陽高照,等我出門就烏雲滿天了。



伯伯邊拍、邊賞花,好認真喔。



台大收回舟山路後,闢建了台大農場,有魚池、有田地,整個好不一樣,路癡我完全無法聯想以前車子可以自由進出舟山路的樣子。



有許多烏龜和大魚的魚池後面是一畝一畝的田,儼然喧鬧城市角落裡的開心農場,太不可思議了。

逛完校園一圈,打算一起去喝個午茶,Y很認真地先列印了地圖,想重溫曾去過的《人性空間》,喔,我記得讀大學時去過另一邊的那家總店,好像還不只一次,一大缸的飲料大家一起舀來喝,牆上盡是亂七八糟的塗鴉,但我完全想不起來是跟誰去、為什麼要聚會……記憶真空的感覺真恐怖。到了理論上應該是《人性空間》新生南路店的地方,卻是一群女人坐在裡面聊天,玄關處是美甲展示之類,整個不像營業中的狀態,是關店了嗎?四處的咖啡館都是客滿狀態,連通常會有空位的《海邊的卡夫卡》居然也剛好舉辦演講中,運氣也太不好了吧!



妹妹建議的汀州路上的也都人滿為患,最後只好又重回台大懷抱,走進學校裡坐下來喝杯茶。路上他跟我道歉讓我走這麼多路,但假日天候不佳的時候本來就很容易這樣,我怕提重物、不怕走路啊。沒想到連簡單點的飲料都能出錯,做飲料的是耳朵壞了還是怎樣?我們明明是點伯爵奶茶和檸檬綠茶,哪來的潽洱菊花茶?Y先誤喝了潽洱菊花茶,他說喝起來像茉莉花茶,檸檬綠茶就我來喝了,太妙了,一定要拍照存證,很扯耶~~~

這一天,見識到Y堅持的那一面。取了茶要找位子坐的時候,看見許多桌子上都放了「會計之夜17:00開始」的牌子,想說既然是先被訂位了就繞遠點去找別的位子,但他居然一把火快上來覺得這很不合理,明明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空間,憑什麼可以放個牌子就不准人家坐,除非有先付錢,那也要他們出示證明……他就想要坐下來,不相信他們到時候敢趕我們走,一副準備要等著跟人吵架的感覺……好在,反正空位還很多,他也沒再堅持下去。

Y真的很認真地帶我晃了一圈,各個新舊系館或他出國後才蓋的建築一一介紹,如果要我介紹自己母校就糗了,成大在我腦子裡還剩下多少?坐下來聊了蠻多大學生活的,不是故意要隱瞞什麼,但我記得的還真的不多,連讀書會那時幹了啥事、讀了啥書其實都記憶模糊了,沒住家裡的學生生活也許比他活躍一些,但其實也蠻乏善可陳的,而且,我總不能跟他分享過去那段感情吧,還不到時候吧?害他整個說得很累,但我也真的通常是聽人說話的那個啊。

因為他晚上還有飯局就沒一起吃晚飯了,他是預先畫好時間表的人,跟我這種隨性懶鬼真的很不一樣,分配到一個時間單位的感覺怪怪的,但這把年紀像我總是這麼閒的其實也不多,好像學生在跟一個社會人士約會的感覺喔。



Y覺得我適合大地色系嗎?我的確喜歡大地色系。珠珠髮圈很搭我近來特愛的民俗風長裙和寬褲,不需要寫黑板的時候,拿來當手環也蠻適合的,哈,我一開始的確以為它是手環。



Chara披著Boho Chic風格的白流蘇於2007 Union Tour 演唱《世界》
那時的她,有一雙可愛的兒女、愛她的老公和成功的事業。
活在滿滿愛裡的人,再簡單的妝容也掩不住幸福的表情,反之亦然。

clair 2012-04-10 21:31:47

原來那個叫流蘇啊!上上禮拜才在一所小學看到,也是開得超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