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10:09:54zuzuuu

綠建築的耐久化設計

根據歐美的住宅統計,歐美的住宅平均壽命至少在八十年以上,甚至在英國更長達百年以上,但東亞國家新建住宅的平均壽命約在三十至四十年之間而已,尚不及歐美住宅壽命的二分之一。耐久化設計是在綠建築理論上一項很重要的要求,假如蓋好就拆,拆了再蓋,沒有長壽耐久的建築,那談論綠建築有何用?

建築物的耐久化設計,最有效的方法在於採用耐久性(durability)、維修性(maintainability)等兩項對策。「綠色魔法學校」的「耐久性設計」,耐震強度高於基準20%,混凝土強度高於一般水準40%,樓板厚度由15cm增為20cm,如此約可提升建築物壽命一倍以上。「綠色魔法學校」的「維修性設計」,對所有水管、電管、通信管、瓦斯管、消防管等設備均採用「明管設計」。由於設備管路的壽命通常只有十五年,而建築體的耐久性可長達八十年,因此建築的一生之中必須更換管路三、五次,假如沒有採用「明管設計」,則必須敲挖結構體來更換管路而傷及建築壽命,因此只要把現行許多埋設於RC柱樑樓板內之管路明管化,對於延長建築物壽命就有很大幫助。

 

……想看更詳細的內容嗎? 趕快上Homemesh居家市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