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17:58:15往事歷歷在目

世上有一種情最厚重

世上有一種情最厚重,那就是親情。世上有一種愛最深沉,那就是父愛。年輕時的我,大都是憑著感性去認識和理解父親的。在我的印象裏,更多的感覺是父親的冷峻、嚴厲和苛刻,而缺少的是對子輩細膩的關懷和溫柔的呵護,甚至在心目中還或多或少產生過一種畏懼的感覺。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閱歷的增長,思維的日漸成熟,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對父親的認識非常膚淺。父親就像一本名著,只有細細的品味,才能感受到它的深邃、領略到它的厚重、體會到它的博大精深。我作為一個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能夠入伍、入黨、提幹並調至軍一級機關工作,轉業後又成為省一級機關的公務員、處級幹部,回顧這一歷程,可以說,這裏面既有各級領導的關心培養、同事朋友的熱心幫助,也有自身的奮發努力。然而,正是那潤物無聲、深情無言的父愛,給我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和茁壯成長的土壤。 關注貧弱,行醫濟世,救死扶傷,回報社會,是父親畢生奮鬥和追求的目標。父親大名趙學詩,屬馬,1930 年出生在行唐縣一個窮苦的家庭。爺爺趙老強是個文盲,腿有些殘疾,一輩子靠賣豆腐為生。據說奶奶一生共生育十一胎,因家境貧寒和缺醫少藥等原因,十之七八大都夭折或是送人。父親是第十胎,故取名“小十子”,叔叔則取名“十一子”。父親高小畢業即因家貧失學。之後,他立志救死扶傷,造福百姓。於是就到本縣順城街名中醫王錦章的藥鋪學徒兼當司藥。王老爺子大醫精誠、懸壺濟世、懸絲切脈、妙手回春的醫德醫術,對父親影響極深。靠耳濡目染、勤奮學習和名師點撥,加之天資聰慧和悟性較高,他很快就鍛煉成為一名獨當一面的醫生,並在縣城辦起了私立康寧診所。由於他醫德高尚,行醫嚴謹,治病獨闢蹊徑,雖年紀較輕,卻已在縣城嶄露頭角。五十年代國家實行公私合營,28歲的父親就擔任了行唐縣城關鎮醫院第一任院長兼黨支部書記。父親重視醫德醫風培養,宣導鑽研業務、又紅又專。他那時領導下的鎮醫院,可謂是人才薈萃,高手如雲,陣容強大。眼科劉峰、兒科劉新辰、婦科周國雲、外科楊文才、內科劉玉春、精神病科張英全、五官科郭振清等一大批或科班出身或私家名醫齊聚麾下,並在日後都成為行唐醫學界的權威和棟樑。然而,直到1988年父親因病去世時,他仍然兢兢業業、默默無聞地工作在一個公社醫院院長的崗位上。在我的記憶中,父親從來沒為自己的提拔使用,個人待遇爭過什麼,講過什麼。倒是那一個個經他妙手回春,解除病痛,延續生命的小小百姓們讓他感到莫大的欣慰。 刻苦學習,深造醫學,探索不止,不斷更新自己的醫療水準,以精湛的醫技救治患者,是父親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在我的印象裏,父親最捨得花的錢就是購買醫書,最大的嗜好博覽醫書。醫療專業,在他的一生中,幾乎佔據了全部的位置。五十年代末,他曾經自費到當時的省會保定一家大醫院,專門向名醫學習外科技術。轟轟烈烈的“文革”開始後,破“四舊”、搞“四大”、文攻武衛,天下大亂,造反派、保皇派你方唱罷我登場。而父親則與世無爭,獨善其身。他充分利用國家醫學界部分“反動學術權威”下放行唐勞動改造的天賜良機,主動接近,不恥下問,學到了許多高端的醫學知識。 忠於職守,嚴謹求實,淡泊名利,人道行醫,是父親的安身立命之本和終身奉行的最高準則。醫生是一個特殊的行業,健康所系,生命所托。人是世界上最複雜的物體,把日積月累的病體調整好,絕不是找到鬆動的螺絲再擰緊一下那麼簡單。面對眾多的疑難雜症,父親總是那樣心神氣定,不急不躁,精益求精,毫不馬虎。有的病情比較複雜,一時拿不准如何診斷,他從不顧及個人面子,草率處方,或拿病人去做實驗。而是通過翻醫書、查資料,與高手交流,直到胸有成竹之後,再處方下藥。面對眾多家境貧困、一分錢都要掰兩掰來花的農民,他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中西結合診病,組方精妙獨到,常常以小處方出奇制勝,用最少的藥費解除了無數病人的痛苦。類似例子不勝枚舉。有一年,鄰居家的女婿將一個多年不孕的戰友夫人帶到我家,經過父親的精心診治,多年頑疾終解沉屙。第二年,就生下了一個大胖小子。當母親抱怨這位夫人的感謝行動只是僅僅寄來一張照片之時,而思想境界已達到醫者仁心的父親對此卻並不以為然。因為金錢、地位、榮譽對他來講,都不過是過眼雲煙。作為一個醫務工作者,他的滿足和喜悅,就是追求自己醫術上的進步、創新和突破,就是靠自己的醫術為百姓治病減災、為一個個家庭帶來幸福,這種成就感和自豪感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即使是父親晚年身患癌症之後,他仍然堅持為慕名而來的患者把脈看病,開出了一個又一個處方,拯救了一個又一個生靈,他在平凡的崗位上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價值所在,造福天下蒼生,成了他一生的快樂和追求。 嚴於律己,克己奉公,忠誠老實,不向組織討價還價,是父親一生所遵循的處事原則。1964年,父親擔任城關鎮醫院院長期間,國家為減輕天災人禍帶來的巨大財政壓力,決定要下放部分國家職工。當時在鎮醫院婦產科擔任助產師的母親被父親第一個列入下放名單。從此,母親和我們兄弟三人的戶口由行唐縣城轉到了老家貝村,商品糧改吃農業糧。正是他的這一率先垂範的決定,讓我們全家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雖然後來我通過當兵提幹改變了身份,但兩個兄弟及後來出生的妹妹農村戶口的身份,卻使他們永遠失去了城鎮戶口分配工作的那種特殊待遇,並受到了不少的磨難。儘管兩個弟弟後來靠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日子過的還都不錯,但父親的這一舉動一直讓他們難以理解和釋懷。60年代中期到72年期間,父親在離家較遠的趙陽關公社醫院擔任院長。那時的全家,上有爺爺奶奶姥爺姥娘,下有我們兄弟三人,家庭又因被下放面臨不少實際困難。其實,當時的縣衛生科長(相當於文革後的縣衛生局長)王炳海就住著我家縣城的房子。這位曾在朝鮮打過仗轉業幹部,與我家關係也一直處的很好。通過它調到近一點的地方應該是能做的,但父親卻從未為個人的這些私事向這位領導開過口。 父親性格內向,不拘言笑,為人低調,謹言慎行。無論是在社會上還是在工作中,他總是一付冷靜、從容、深沉和平淡的面孔。即是是在家庭裏,也很少與我們做近距離的交流和溝通。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他身上就沒有濃濃的父愛,他自有自己的表達方式。60年代中期,我放假後來到父親所在的趙陽關公社醫院,有機會跟隨父親一起到患者家出診。面對熱情好客百姓群眾,本以為父親會帶些好吃的讓我回去解饞,沒想到父親卻陸續為我借了些書讓我閱讀。記得有《鐵道遊擊隊》、《烈火金剛》、《敵後武工隊》、《野火春風鬥古城》、《林海雪原》、《紅旗譜》、《小城春秋》等不少現代文學書籍。正是這些書籍,將我帶進了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並使我從此愛上了讀書,逐步學會了怎樣寫作,怎樣做人。品味起書香裏的父愛,一生咀嚼,受益無窮。1972年12月我高中畢業後應徵參軍,因村裏幹部把指標都留給了自己的親朋好友,我雖體檢合格但就是不讓走。幾經周折,最後還是接兵的魏傳篤副政委聽說我有些特長而點名要我,我才得以當兵。記得我參軍離家時,一向沉默寡言的父親態度嚴肅、聲音不大地對我說:“好好幹、爭口氣”。六個字,透出了人世間最真情的囑咐和殷切的期望。正是這六個沉甸甸的字,激勵我奮發向上,永不言敗,信步風雨人生。我1975年3月入黨、5月提幹,1976年6月提拔為副連、10月調到師政治部當幹事,1979年調到北京軍區炮兵政治部當幹事,並提拔為正連,成為我們這批兵當年提幹最早、提升最快的一個。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學問要知不足”、“人要靠本事和本分立足”、“一招鮮吃遍天”、“做事不貪大舍小,為人莫瞞上欺下”、“知恩圖報,施恩不圖報”。這既是父親平凡一生的真實寫照,也是壘砌和樹立在我心中的人生座標。在父親的一生中,也許還有太多、太多我不曾知曉的故事和奇跡,但父愛的深沉與厚重,就蘊藏在這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之中。那些無言的父愛,就像清茶一杯,細心品味,雖苦澀卻清香,雖淡然卻深刻。如陳年的老酒,令我回味無窮,曆久彌香。如明亮的燈塔,不僅照亮了我的成長之路,並讓我由此讀懂了人生。 というのがあった ハエをしとめると言えば 私にとってママは 独特の個性で このストーリー 堂々の復活です 年代的には こんな言葉がある ボケとツッコミ 忘れること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