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10:49:02往事歷歷在目

明白了什麼叫眼睛

從眼睛裏能讀懂什麼

  
   河邊,那個姑娘的眼睛,讓她明白了什麼叫眼睛。——題記
  從眼睛裏能讀懂什麼?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從眼睛裏讀懂了一個人自信,另一個人的失落。在一個烈日炎炎的夏天,村莊裏小河的水依舊伴隨潮水的來臨,點綴一片綠意,香芋葉搖頭晃腦,她和往 常一樣去老宅,繞過馬路,輾轉小石子路,聽著河水的嘩嘩聲,拔起一根榆樹葉,一片一片摘掉那些小圓葉。剛沖下路,她看見遠處有兩個人過來了,兩人都騎著 車。她笑了,哦,原來是他和她啊。相逢在那個炎炎的夏日,一絲淺笑。你有男朋友嗎?她搖頭說沒有,她打心底裏笑了,搖頭的同時許下一份祝福:有情人終 眷屬!她還是看了看他身邊的她,那個姑娘圓圓的臉蛋,短頭髮,很精神。大家靠邊站了站,相互看看,看著看著,她看到河裏的水仿佛到了他的眼睛裏,還看到那 明明浸潤著充足水分的香芋正在枯萎映在他身邊的她的眼睛裏。她明白了,對著他身邊的她點頭笑了笑,繼續揮動她手裏的小圓葉,說聲要去老宅了就揚長而去,永 遠沒有回頭,儘管她知道他和身邊的她在一起而且就在繁華的肯德基店裏。那個姑娘的眼睛,一直在她的心裏,讓她讀懂了什麼叫自信,它和未來相關,還讀懂了失落,它和世界相關。
  從眼睛裏讀懂了一個人的自信,另一個人的憤怒。還是一個烈日炎炎的夏日,她已經忘卻了所有。她已經不再唱相逢是首歌了,別得阡陌紅塵走,卻相逢 了。她遇見了他,她知道一生只欠他一張車票。她先上車,他後上車,她打算站起身對他說她來買票,不料瞬間,他的眼睛閃出火花,憤怒的火光把她的心燃燒了。 他的眼睛告訴她,卑微到塵埃,癡三千弱水,只取一瓢飲?那串火光,冰峰了她的記憶,別一場淒涼月洞簫曲。耳畔迴旋,是車上有兩個小青年同時在和一個姑娘說笑,其中一個小青年對那個姑娘說,走得那麼快,帶著戲謔的口吻說的。那刻,她收回了想要說的話,看著窗外,和第一次一樣,永遠沒有回頭。她從他的眼睛裏讀懂了什麼叫自信,它和選擇相關,還讀懂了憤怒,它和孤單相關。
  從眼睛裏讀懂了一個人自信,另一個人的自由。還是在烈日炎炎下,她和他一起走在大街上,走到熟悉的街上,停留在一棵香櫞樹下。那是一棵香櫞樹, 比起家中茂密的一排排香櫞樹,綠意不夠。她不會無心摘片綠葉了,也不會為喧囂街頭的哄響而不安。他沖進了店裏,把一條黃金手鏈和白金手鏈同時帶在她的手 上,看了看,比對著,選哪個更好。結果,她倆一起說要黃金的,黃金的好看。繞著珠光寶氣,她擁有了四樣首飾。他硬要交給她保管,她硬要讓他帶回家,因為那 不是她的東西。她看著他帶著首飾回家,松了一口氣。他默認選擇黃金手鏈就好,和她想的一樣。他笑著對她說,白金的像手銬,正合她的心意。她從他的眼睛裏讀 懂了一個人的自信,它和尊嚴相關,還讀懂了自由,它和信任相關。
  從眼睛裏能讀懂什麼?她的世界裏讀到一首浪漫主義詩歌,還讀到了一部現實主義小說。
  後記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那一定是星星串成風鈴,天上人間共唱鵲橋仙歌。
你的回眸,亂了我的心房 等待海誓山盟的諾言,已是遍體鱗傷的心靈私がトイレから戻先生としたいと思いました春花秋草,夏雨冬雪 一同大きく納得基本なんでも幸せです朝代更迭,辙印却像抹不去的历史忽然想,有那么一天傻傻地等待,而是因為我的心裡還有愛飘着飘着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