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8 00:35:27尚未設定

舟行三峽──啟航

  計畫許久,準備過程一波三折。終於,還是成行了。

  當周遭的朋友們聽說我要一個人自助闖三峽的時候,湧上來的大多是一連串的擔心與質疑。的確,我出國的經驗只有區區兩次,而且還都是跟團。第一次一個人出國便採取自助旅行的方式,何況去的是開發中的大陸,不少人替我捏把冷汗。他們的憂慮我完全能夠理解,老實說,我自己心裡也不是沒有畏懼。可是,耳邊總會不時跳出一個聲音:這趟旅行你非去不可!

  老友C在網路上問我:「你為什麼要去?」記得我是這麼回答的:「歷史的風切穿四川盆地,豪傑的魂探向湖北平原。天府之國,靠著一脈水下探人間;三峽,便是連接天上人間的那道水幕。她是自然山川,更是人文風水。天上人間走一遭,我心頭的神州夢便能了卻大半矣。」就憑著這樣一股衝動,加上一點匹夫之勇,我走向了三峽;在二○○三年大壩二期工程完工前,趕去見她最後一面。

  其實,一個人自助行並不是我自始的堅持。在我早早提出這個想法時,也有幾個朋友想和我同遊。然而或因為家人反對(認為危險),或因為時間不能配合,最後都只能紛紛敲起退堂鼓。鼓聲隆隆,卻仍敲不醒我的三峽夢,索性一個人反攻大陸去。我開始在各個網站搜尋自助旅行的資料,不論是全球資訊網(www)、電子布告欄(BBS)、台灣的、對岸的,只要是跟旅程相關的遊記、訊息,無一放過。就這樣土法煉鋼地搜尋,前前後後共下載了一百多頁的資料。厚厚一疊紮實地握在手上,我的三峽夢漸漸有了重量。

  出發前夕,平地一聲雷,奉節被炸。這一炸又炸出了不少關切。叔叔嬸嬸擔心我此去的安危,又惟恐我看到殘破的三峽景緻要大失所望。我則像中了邪般,完全不受任何撼動,去意猶堅,只遺憾自己慢了一步。半哄半騙地向媽媽保證,此行必然安全無虞,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實則掌心冒汗,用力一握怕是滴得出水來──「媽,你放心,我一定把你兒子完好無缺地帶回來。」痴心如我,必不為三峽所負。

  離台的前一晚,大學同窗聚在一起為我和另外兩位同學慶生。一晚上吃得開心,聊得盡興。鵝黃色的燈光暈染,我陶醉於當下的幸福。然而心裡十分清楚,明天開始,一個完全不同於此刻的生活形態將等著我去經歷、體驗。

  二○○二年十一月十號晚上九點二十五分,興奮又膽怯的心情,在黑夜中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