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7 03:30:33尚未設定

抽屜裡的信

  這兩天趁著剛放暑假,研究所補習又尚未開始,便待在家裡整理房間。其實,會一直杵在家,是因為最近實在太窮了。交完了補習費後,我的存摺只剩下60元……唉!橫豎是出不了門,就把環境給整頓一下吧。

  每天生活在這個小小空間裡,對於它的龐雜繁亂,我向來是以不變應萬變──習慣就好。直到真要好好收拾的時候,才驚覺早已是病入膏肓、積重難返了。面對著四處散落的CD、歌詞本,隨意擺放的書籍、信札、紙張、照片,一時間不知該從何處下手……這簡直不是人住的地方嘛!下定決心,要在一個工作天內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首先,就拿那塞滿信件的抽屜開刀。看我怎麼治你!

  上次將信件全部整理一遍,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那時剛考完大學聯考,自然要來個大掃除。我有一個大抽屜,是專門用來放我的信件的。經過國中高中六年下來,它已經完全塞不進任何東西了,到了那種一打開抽屜信件就會爆出來的地步。於是我把它們按年份及寄件人分類好,一封封服服貼貼地壓到箱底去當我的壓箱寶!好空出抽屜來,繼續存放我新的信件。

  三年過去,抽屜又滿了。比起上次只花了一半的時間。數了數,天哪,整整三百封,不多不少。自己也納悶這些信到底是從哪兒來的。因為納悶,便一封接一封地細細看過。國內外朋友的往來信件、年節賀卡、生日祝福、雜書,以及一部分上成功嶺時朋友們寄來聊慰寂寞的問候。讀著,想著,笑著,思念著,偶爾,也難過著。大學一路至今的種種悲喜,就這樣重新溫習了一遍。

  生活似乎就是這樣。不知不覺中累積的一切,總在最不經意的時刻出現,一下子讓你感知到了這段歷程的重量。我應該是欣慰的吧!尤其是在這樣渾噩的三年過後,驀然察覺原來我還是擁有許多。那麼,三年也不是空白的了。面對著滿桌滿地滿床的信件,忽然覺得自己是如此富有。大學生涯中,我也許是學業上的失敗者;但是在生活裡,我仍然盡可能地努力經營著友誼細膩的質感。

  連續兩天,都看著看著,台北就亮了。光這些信件,就賴著我一起度過了兩次天光。之前還誇口說要一天內完成所有工作,真是高估了自己的能耐啊。才知道整理友誼,消化回憶,調勻呼吸,是要花上如許功夫!

  深夜裡,燈下,我不禁想著,那麼這些年來我所寄出過的隻字片語,現在又安然地躺在何處呢?那些曾經屬於我的心情,如今是否被某人珍藏?或者拋棄、遺忘?無論如何,那都不再是我的財產了。且任它們現在的主人去處置吧,我無權亦無須過問。我不是同樣也處置了他們捎來的心情了嗎?一切,還是公平的。

Jul.3.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