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09:22:54來自星星的喵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作者:蔡康永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8-11-01 00:00:00

很多人說要做自己,只是說著玩的。
先弄清自己是怎麼回事,才可能開始做自己啊。──蔡康永

他,是《康熙来了》裡的王牌主持人、《奇葩說》裡觀點獨到的導師,是公認的高情商金句王。他說話總是溫柔、包容而冷靜,既能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及意見,又能讓他人感覺暖心而不失面子,被知名主持人馬東譽為世間少有「讓自己開心,也讓世界開心的人」。
這些年間,他發現有件事跟會說話同樣重要,那就是擁有「高情商」。他凝聚30年來在演藝圈摸索出的門道,舉大量實例、動人的故事和對話,以及獨到的幽默感和奇思妙想,幫讀者掃除自卑、恐懼、自欺、空虛……等負面情緒,踏出高情商的第一步。
提高情商,改變的不只是人際關係,甚至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我不是為你活的,你也不是為別人活的。你知道到今天為止,你已經為了別人,放棄了多少自己嗎?
◆情緒,就是我們當下的自己。想要高情商,就要做到適合與平衡,而不是極端的壓抑情緒,或極端的放任情緒。
◆消化情緒需要採取有效的行動,而選擇有效行動的依據,是釐清自己的感受。
◆幸福指需要「人和」──與人和、與自己和。而且最奇妙的是,如果一個人能夠「與自己和」,就能「與別人和」。
◆你也許聽說過,世界有世界的規則,但那不是你的規則。世界上只有一種值得你遵行的規則,那就是~你的規則。
◆你以為情商是壓住你的情緒嗎?如果手腳都被壓住。你要怎麼奔跑與舞蹈?對於情緒,我們要珍惜,並且恰當的分配,而不是壓制或遮蓋。
◆我們的心力,那麼有限,那麼珍貴,你怎麼捨得每分每秒的揮霍你的心力,去評價各種與你無關的人?去反應各種與你無關的事?
◆別老是相信那些動不動就要死要活的戲劇與歌曲,那些東西本來就被設計成情緒的炸彈,誰會抱著炸彈過日子呢?如果想要寧靜,並且內心強大,就要多看書,多與自己相處。
◆所有好看的戲劇,其中的人物情商都很低。追劇時請順便拿出抬槓的精神,當作自己的情商訓練。

★本書特色:

☆寫出暢銷近400萬冊《說話之道》的蔡康永,《奇葩說》與《康熙來了》的蔡康永,這次再度出手,為了讓每個人找回內心的強大,活出讓自己和別人都愉悅的高情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