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12:06:05來自星星的喵

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


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
作者:劉軒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1-02-25 00:00:00

<內容簡介>

積極心理學專家 劉軒:
「每一個思緒,就像是划過眼前的雲彩,或說是短暫的氣象,
而你是天空,無論氣象怎樣變化,天空永遠在那,永遠不變。」

★好評率100%,讀者感動推薦★
?看完之後突然發現自己的心情放鬆了下來,所有的疑惑迎刃而解。
?這些文章就像一面鏡子,反照出當下社會的心理現象,內容非常真實。
?許多勵志書總以雞湯的方式來安慰人,這本書卻用心理學使人改變思維。
?這本書讓我獲得了思想上的解放,心靈上的解放。

這一年,我們重新學習了「有距離的關係」,
「遠距」與「零接觸」之後,
下一片烏雲,誰知道從哪兒飄來?

我們能控制天氣嗎?不行。
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不受天氣的影響。

情緒就像天氣,每天都在改變,雖然有時不穩定,但也不會持續很久。就像是太多雲會讓人想曬太陽,太陽太大也會讓人想找地方乘涼,情緒是一種訊號,告訴我們該如何行動;我們應該聽取自己的情緒,但我們不等於自己的情緒。

每一個起伏、挫折、災厄造成的裂痕,
正是撥開浮雲,顯露出內在自我的機會。

接受這些雲,等思緒慢慢飄過。你會發現,其實情緒的起伏、人世的無常並沒有那麼可怕。
儘管疫情打亂了各種節奏,但也提醒了人們:獨處、靜觀反思、運動、閱讀、行走......這些原本夾在忙碌工作之間,屬於日常節奏中的「休止符」,其實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樂曲。工作可以變、生活節奏可以變、但為了自己的喜悅和成長,有些時間還是必須爭取,有些修練還是必須堅持。認清了生活中必要的修練,安頓了內在流動的自我,將能重啟對明天的篤定與安心。

★本書特色:

53篇生活哲學╳5階段思考循環╳1次身心大整理
Break(打破)→Balance(平衡)→Feel(感受)→Connect(連結)→Reboot(重啟)

劉軒看到許多人有很好的條件,卻把自己的生活搞得沒有條件。努力給自己打造了金籠子,驕傲地守著籠子,卻很不開心。聽他們抱怨,看著他們成為自己的情緒俘虜,會感覺到他們的腦袋裡是一個充滿了風暴的平行宇宙。
要如何平息大腦中的風暴呢?
書中剖析了現代社會常見的種種心理誤區,如完美主義、欲望、上癮、迷茫、孤獨、抑鬱、逃避、從眾、討好、自卑、對抗、悲觀……並洞察情緒背後的大腦機制,如糖衣效應、鏡像效應、達克效應、補償心理等等。透過結合心理學的溫暖文字,改變風景、轉換觀點、微調生活,將會發現:這個平行宇宙,還可以接受。
▂▂▂
每個悲劇都是教訓,讓我們愈發珍視在一起的時間;
每個缺陷都是機會,讓我們可以用人間的愛去撫平。
每個相遇,即使擦身而過,都是緣分。
每次出門,都是離別;
每次回家,都是相聚。
就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
所以我們更是要把握;
每一個當下、每一次相聚、每一個簡單不過的一天。

<作者簡介>

劉軒
作家、企業講師、主持人、DJ。有濃厚文人家庭背景的劉軒從大學時期開始寫作,至今出版多本著作,從《屬於那個叛逆的年代》、《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等敘事性散文集,到《Get Lucky! 助你好運 1+2》、《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等論述性心理學力作。畢業於哈佛大學和哈佛教育學院研究所,在成長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相關領域受過深度學術訓練,近年來成立「軒言文創」,致力於將心理學行動化,並將積極心理學的實用觀念普及於社會。

軒言文創:www.soundshine.com.tw
劉軒的FB:XUAN 劉軒
劉軒的IG:xuanliu925
劉軒的Podcasts:劉軒的How to人生學、Between Here and There(中英雙語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