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16:14:51元日

第五要訣:三昧真火



三昧真火

 

   以後天之武火,引出先天之文火,二火相濟,能化五穀食之精,淹滓出淨,甘露生成。武火者,於任脈管內,化精為氣,是煉精之法;文火者,開心門,心意空,不息而虛,不存而照,是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練虛合道之法也。

  外武火者,專為提出五臟內之渣滓,化為淚與汗,流出體外之法。既然學道,身中有未現之病,宜設法除之,然後再學道,猶不為遲。修行時,似乎無有何種病症發現,而內中確有未發出病根,能自覺耳。病生於過飽之中,人身中有小病,無發,不覺耳 ; 發則難醫。故未發之前,宜用文武火提出,病無根矣。

 

  文武火者,是以後天武火導引先天元氣之火,入三昧地,能化外呼吸而為神,亦即入三昧地化神還虛。三昧真火者,即入定時之三昧,可以登彼岸。若謂眼中可看無數之金光,便以為三昧真金光火,則誤也。三昧真火者,金光現於身前,空中法身漸覺近我光前,以法聚光,兩光相撞,遂得法身,斯謂陽神出現,與太虛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