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22:00:00野比咻

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



其實我是手邊有第二集之後
才開始要看第一集的
在看完第一集之後
也就乘勝追擊了
趁腦袋還有東西的時候
繼續往前推進

故事大綱
時光飛逝
角色依舊
年輕人來到哲學家家裡
帶著滿滿的失望
準備進行最後一次拜訪

上次的談話已是三年前
他為了宣揚阿德勒的理想
轉換了工作跑道
成為了一名教師
並打算貫徹阿德勒思想

但一切有這麼順利嗎?

不是我要說
到了第二集之後
年輕人的態度
還是讓我這個有點守舊的人
有點招架不住
常常讓我有點出戲

出場角色
年輕人
這個角色真的不管是氣場
還是臺詞什麼的
真的都是非常符合這個角色
也非常的貼近一般人
所以多少讓人產生
啊 我也是這樣想耶的感覺

藉由這種接近讀者的方法
讓讀者更能設身處地
去思考自己的情況
不會只在岸邊觀火
是真的有辦法設身處地的去思考

哲學家
我真的很佩服他的脾氣
不知道要修練到什麼程度
才有辦法像他這樣
但這也是提供了一個楷模
這些是他認為值得做的事

看了後面的後記
作者們其實都覺得
一集的內容就差不多了
但兩人最後又有了不錯的想法
才有了這一集的誕生

我覺得第二集的切入點很棒
通常在吸收新知識之後
因為整個眼界大開了
會試著想要用得到的酷裝備
去打打怪

一些小怪當然是沒問題
但當等級越來越高
裝備又不是那麼熟悉的時候
尷尬的地方就出來了
很多沒有想到的問題

直接切入的點
完全就是打趴那些不懂裝懂的人
通常看他的做人處世
再加上他一直掛在嘴邊的東西
就大概能知道他看什麼書

而一旦這一連串被人識破了
這不是一個對精神很好的打擊
很多人可能就這樣一蹶不振
或是轉頭致力於尋找各種缺點
當作復仇

我一開始在看哲學書的時候
其實也就是非常緩慢的速度在進行
有些書會跟讀者說
想了解這個面向就讀這本
這個面向則是這本

作者為了寫出那本書
他們做了全方面的功課
畢竟要完全的說服不認識的人
言之有物真的非常重要
不能淪為皮毛

這一集讀下來
我覺得哲學家就非常有內涵
不但沉的住氣
他說出來的東西
跟三年前的骨幹是一樣的
他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而這件事情在書中也被闡述了
我一邊讀 一邊確認自己的行為
就算沒辦法說出後面支持的理論
但我有沒有至少做出類似的行為
也能看出自己到底有什麼問題點

而哲學書閱讀越多本
真的感覺到學海無涯的真諦
看完了這本還有這本
讀完了這位作家
還有另一位的觀點
明明都是相關的主題
卻能寫出無限的書

雖然看不到終點
但讀哲學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就算只是讀傳記
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難怪歷久不衰

兩位作者實在非常厲害
能夠把阿德勒的學說深入淺出的說明出來
兜了兩集之後
竟然還能收的回來
我整個都看呆了

無論如何
這種哲學和心理的東西
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
好好的理解之後
都能自己做評估

而人很常會有劣根
我們都只想面對自己知道的挑戰
但人生就是未知的
比起詔書上說得放寬心接受各種未知
享受那種不確定感
還是維持現狀比較輕鬆

因為自己已經站在比較輕鬆的定位上了
當然可以輕易說出
"我當然也想改變啊"這種話
但卻還是站在比較輕鬆的位置
繼續接受自己知道的考驗

這種事情往往是說的比做得更容易
要怎麼放寬心
正是這些困難都是自己給的
是非常有難度的
人難免會不忍苛責自己

我一向認為
書籍提供給我們不同面向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故事
也是一段人生
不管是虛構的還是真實的
都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我很喜歡看人是怎麼生活的
就有點像是看實況主打遊戲一樣吧
明明是同一款遊戲
卻能玩出不同的感覺
也能學習好的地方

雖然是最終了
但是道別的方式也很灑脫
真的完全貫徹了自己的哲學
看了也是很爽快的
會思考很多事情

推薦!!!!

●圖片來自google

上一篇:被討厭的勇氣

下一篇:回憶修理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