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22:00:00野比咻

被討厭的勇氣



之前有提過
我不是很喜歡太主流的東西
但因為家姊推薦
所以終於來看這部
那時候蔚為流行的作品

故事大綱
一名年輕人來到一個地方
準備要拜訪一名哲學家
兩人都對哲學有很深的研究
打算在晚上好好坐下來
針對哲學達到共識

有這麼容易嗎?

看的時候有點驚訝
我沒有想到他是心理學的書
因為跟我不太喜歡的類型的風格很像
所以完全只看封面
就覺得不是我的菜了

出場角色
年輕人
看到他就像看到一面鏡子一樣
或許沒有這麼不客氣
或許更含蓄一點
但最後都會變成這樣
是一個很好的警惕
也是一個很好的思考點

哲學家
身邊其實有很多這種有智慧的人
看到他也是一記警鐘
要怎麼像他一樣
真的這樣就事論事
也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那時家姊正好請我幫他借第二集
我隨手翻了一下
發現他寫的方法很有趣
很像對話錄的格式
讓我非常有興趣

有一天手邊正好有第一集
那時一口氣就看了100頁
內容淺顯易懂
而且是很內斂的那種浮誇
會一直很想知道後面發生什麼事了

這種很像小說
但又不是小說的敘事文體
非常能夠幫助閱讀
從寫出來的對話
就能夠想像出他們辯論的場景

當今天用的字開始偏激的時候
其實每個人想像這個場景的差距
就部會太明顯
就是這麼鮮明的對話
好像我們就是記錄的人一樣

這裡討論的是阿德勒的心理學
我從來沒有想要仔細的了解他
我讀的那些哲學書
沒有什麼人仔細地提到他
只有這本是貫徹了他的理論
把整個精華都表達出來

對於心理學和哲學
很多人應該都還是覺得
這是有點難接近的學科
或是讀了就會通靈之類的
但也不是這麼容易的

一開始由哲學家先從理論剖析
為什麼阿德勒會有這些想法
這些想法把他帶到哪裡
他獲得了什麼樣的啟發
都做一個非常流暢的說明
再藉由年輕人毫不客氣地反駁
一一的擊破

老實說
我看著看著
覺得這個年輕人的理由真的很多
明明想要來求學問的
卻是一副想要看人家出糗的樣子
讓我非常的煩躁

隨著討論的進行
這樣的想法在我腦海中出現不少次
後來我才發現
我看到的這些年輕人的面向
跟阿德勒所提倡的相去不遠

人很容易對自己心軟
要嚴厲的批評自己的所作所為
真的沒有多少人能夠完美的做到
多數人都會對自己手下留情
乃是人之常情

但對於批評別人
先不要管自己的內涵如何
多數人都能講得頭頭是道
雖然不太好
但我在年輕人的身上
的確看到了這一點

啊 他理由好多
又不是叫你要一瞬間改過來
你連閉上嘴好好聽
好好了解人家的想法都做不到嗎?
就是對自己太好了啦等等的

當這些想法不斷冒出來之後
我才發現
啊 就是這個吧
的確事情都沒有那麼困難
真的只要換個角度想就好了

當自己今天是當事人時
真的很難就事論事
或是很容易意氣用事
但今天就像看故事一樣
一個跟自己毫不相關的人
想法會完全不一樣

雖然這樣不太好
但也終於是給了我們另一個角度
就算是看同一件事
也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這是很難得的

大家都知道需要接受別人的想法
但非常的困難
要怎麼樣摘掉這層眼鏡
什麼是我們的責任
什麼又不是
這裡都會讓讀者開始思考這件事

這是一本把理論實際應用的作品
也正揭漏了理論跟實際上的差異
情緒上會有什麼樣的波折
又該怎麼面對它
是一本會讓人產生不同想法的作品

超級超級超級超級超級超級超級推薦!!!!

●圖片來自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