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 22:00:00野比咻

Le Hérisson



這部小說
我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加入書單了
但一直沒有機會看完
最近剛好養成了看書習慣
趕快趁有記憶的時候看一看

故事大綱
Renée是巴黎一處高級公寓的門房



他沒受過什麼教育
但是飽讀詩書
為了得到耳根及心靈上的清靜
他偽裝成世人的期待

Paloma是一名年輕的女孩



對於自己的出身以及所處的環境
滿腹的不開心
於是偷偷的計畫著
等他生日那天
他就要吞安眠藥自殺

原本對自己的人生都各有籌畫的兩人
在公寓裡其中一名住戶過世之後
慢慢有了變化
一名迷人的日本紳士搬進他們的公寓



會掀起什麼波瀾嗎?

我那時候看了很多哲學書
很多書都看不出來是哲學書
但翻開個幾頁之後
想說怎麼這麼眼熟
默默地發現原來又是哲學主題

演員部分
Renée Michel由Josiane Balasko飾演



他好像也是很厲害的演員
的確 他在表現很多橋段的時候
都是沒有特別的演技的
就是非常平淡又平舖直述的過去
雖然這的確是角色設定
但會讓人有點難理解

不過他真的混身都有戲
連擦個頭髮 梳個頭髮
都能讓人有什麼事要發生的緊張感
在只使用聲音的對白中
有能非常完整的表現出情感

Paloma Josse由Garance Le Guillermic飾演



這個小妹妹很厲害
他有演出那種很中二的沉著
在不懂他的人的面前
的確無法摸清楚他在說想什麼
但在他喜歡的人面前
他又能自在地做回一個孩子

雖然是個很有深度的角色
時常表現出很大人的一面
但在真正成熟的大人面前
他也是有很孩子氣的一面
是很厲害的敘述方式

Kakuro Ozu由Togo Igawa飾演



他真的是很厲害的演員
在日本出生
是純正的日本人
會說流利的日文 英文和法文
真的是這角色的不二人選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散發出來的魅力
有一些人身上就是會有很討人喜歡的特質
讓人想要認識接近他們
Togo Igawa非常完美的表現了這點
超級厲害的

哲學這個議題
真的是年紀越大
越能有體會
不是那種看著名言
就覺得心有戚戚焉那樣
而是真的身歷其境

哲學跟倫理或許是很難的主題
但因為跟人息息相關
因此不同時代
也會有不同時代產生的哲學
而那些能夠亙古不變的
都快要能稱為真理了

這部是小說改編
作者是一名哲學教授
他在很多橋段摻雜了許多哲學概念
讀起來很有意思
也真的會讓人進行反思

但我覺得很可惜的是
還原度真的不太高
在小說裡
Renée和Paloma應該同時是主角的
但在這裡
似乎都是以Paloma的視角在敘述的

在小說裡
鉅細靡遺地提到
兩位不同女性的堅持
一位世故 另一位還有點稚嫩
但都是對於世界不同的解讀

對於殘酷的世界
對於這個曾經讓他們難受的世界
他們有一套自己的作法
讓自己能最大限度地做自己
自怨自艾的同時
依舊保有自己的骨頭

我不認同其中的某些做法
但每個人體會世界的感覺本來就不一樣
並且隨著人生經驗的累積
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一樣
透過這些養分
來支撐自己的改變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
電影沒有好好地描述出該描述的地方
很多小說有篇幅的內心戲碼
其實都被忽略
但後面的橋段還是若無其事地呈現
看得真的一頭霧水

但也因為這樣
其實後座力比較沒有那麼強
不然看完小說
說真的
我的心情大概差了兩三天

人在這世界上
有很多生活方式
因為前車之鑒而變得謹慎是好事
但這應該是能讓自己修正軌道的方式
不是就這樣放棄

打開自己的心房
跨出舒適圈
才會發現本來的自己有多麼的不快樂
理解其他的想法
才能知道自己無法接受什麼

這是一部很認真描述
三位角色心靈交流的電影
雖然年紀都不同
但就能感覺到心靈的距離非常接近
就是跟自己很合得來的感覺

雖然也會有一般社交很彆扭的狀態
但慢慢地就會覺得
這些人就是我的心靈伴侶
能夠隨心所欲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真的很難得

但是電影並沒有呈現這種深度
就好像是那種
"知道這個門房也看世界名著,所以覺得很稀奇"的感覺
但是這樣的橋段
後面其實有更深的含意

就整部電影的色調來說
我非常的喜歡
跟小說的氛圍如出一轍
但劇情真的能再努力一下
雖然以90分鐘的片長來說
真的稍有難度

如果跟我一樣
沒有辦法接受後座力的話
其實電影就很足夠了
但事實上
小說真的有深度的多

請自行斟酌!!



●圖片來自GOOGLE

上一篇:TiMER

下一篇:It's a Dis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