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 11:35:45蘇彩惠

﹝宇宙的終極命運+時間終結﹞

   

 

                         ﹝宇宙的終極命運﹞

 

宇宙的終極命運是物理宇宙學中一個主要的議題。許多科學理論都對宇宙的命運做出預測並成為競爭的對手,包括未來與時間是有限還是無限。

 

自從宇宙起源於大爆炸並經歷暴脹的概念為大多數科學家接受之後,宇宙的終極命運就成為宇宙論可以探討的問題,取決於物理上的性質:在宇宙中的品質/能量,它們的平均密度和膨脹速度。

 

在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於1916年提出廣義相對論之後,宇宙的終極命運在科學上成為能夠探討的問題,可以用廣義相對論來描述有最大規模的宇宙尺度。廣義相對論的方程是有許多不同的解,每個解都意味著一種可能的宇宙終極命運。 亞歷山大·弗裏德曼在1922年就提出了一些如同喬治·勒梅特在1927年提出的解。其中有一些宇宙最初是從奇點開始膨脹,基本上,這就是大爆炸。

 

1931年,愛德溫·哈勃出版了他研究的結論:根據他對遙遠星系造父變星的觀測,宇宙是膨脹的。此後,宇宙的開始和它可能得結束就成為科學研究的重要議題。.

 

1927年,喬治·勒梅特提出了以後被稱為大爆炸的宇宙起源理論。在1948年,弗雷德·霍伊爾提出了反對的穩態理論,認為宇宙在統計上是穩定不變的,但是不斷的有新物質被穩定的創造而擴大。

 

這兩個理論都有積極的贊同者,直到1965年阿諾·彭齊亞斯和羅伯特·威爾遜發現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這是大爆炸理論預測的一個事實,並且是穩態理論所無法解釋的。結果,大爆炸理論很快就成為宇宙起源最普遍被接受和持有的觀點。

 

根據天文觀測和宇宙學理論,可以對可觀測宇宙未來的演化作出預言。均勻各向同性的宇宙的膨脹滿足弗裏德曼方程。多年來,人們認為,根據這一方程,物質的引力會導致宇宙的膨脹減速。

 

宇宙的最終命運決定於物質的多少:如果物質密度超過臨界密度,宇宙的膨脹最後會停止,並逆轉為收縮,最終形成與大爆炸相對的一個大擠壓big crunch);如果物質密度等於或低於臨界密度,則宇宙會一直膨脹下去。

 

另外,宇宙的幾何形狀也與密度有關: 如果密度大於臨界密度,宇宙的幾何應該是封閉的;如果密度等於臨界密度,宇宙的幾何是平直的;如果宇宙的密度小於臨界密度,宇宙的幾何是開放的。並且,宇宙的膨脹總是減速的。

 


                             ﹝時間終結﹞

 

時間終結(英語:End Time)是三大宗教——猶太教 、天主教和伊斯蘭教中的末世論和印度教及佛教中的末日景象中所提及的一段時期或一個轉捩點。

 

於猶太教中,時間終結是指彌賽亞的時代。猶太教徒相信當彌賽亞來臨和將來的世代Olam Haba)到達時,全人類將會再次統一,和平將降臨於世界,所有人將會誠心地侍奉上帝,並且上帝會重建耶路撒冷聖殿。

 

於天主教 中,時間終結不時被描繪為一個時期的終結。而這個時期是以彌賽亞的第二次到來作為終結。天主教相信屆時彌賽亞將會結束人間的所有苦難和消滅所有邪惡,淨化原罪,並對全人類作出最後的審判。在此之後,人類將得到永生,並進入另一個新時期。

 

佛教認為宇宙的生滅反復迴圈,沒有起始或終結。任何的終結是都是起始,任何的起始都是終結。佛教認為沒有一個獨立的時間存在,對於生活在不同世界的眾生,因業力不同,時間的長短與概念亦都各不相同。佛教亦認為,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連續的,沒有一刻暫停過。所以佛教描述時間時,多以比喻或以其他事物的發展來描述時間。

 

佛教以,英文Kalpa,來描述一段長遠的時間。有學者認為沒有實質的精確時間,但凡佛經中出現的時間多為約數,亦被認為是一個大概的時間單位。

 

佛教認為,人的壽命,從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一歲,直到二十歲(亦有一說,為十歲),為一減劫。由二十歲(或十歲),每一百年增一歲,為一增劫。如此一減劫一增劫,為一中劫。二十中劫為一大劫。四大劫即一世界的生滅。四大劫分別是這四大劫。

 

只有劫時有人類及畜生居住,成“、劫均無。劫之後,為一新世界的劫。如此成住壞空後,又複成住壞空。宇宙如此反復無常,無有起始,無有終結。

 

佛教認為,減劫的終結為增劫的開始。在此期間,世界將經歷三小災,分別為刀兵,瘟疫,饑饉。一說三小災均持續七天,一說刀兵七日,瘟疫七月又七日,饑饉七年七月又七日。

 

世界壞滅時,將有火,水,風三大災發生。不過不怕,屆時地獄,惡鬼,畜生,人,修羅各道眾生死後皆生天上,不受三大災影響。三小災無論如何均會按時出現,但如果人們後天努力修行,行善,消除惡業,就可以不受業力牽引,不生於任何有刀兵,瘟疫,饑饉的時間或空間。

 

佛教認為人類目前處於第九減劫當中,所以2012人類不會滅亡,而是會繼續延續下去直到劫圓滿。劫圓滿時,能生天的眾生則生天,不能生天者則轉生他方世界。

 

佛教認為無數個世界是同時存在的,當某些世界是劫時,有些世界就會是劫,眾生在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時間裏輾轉流轉。

 

很多不同的宗教也有自己的末世論,多與轉世或贖罪有關。

 

自從18世紀起,人類對科學方面的認識加深,人類明白地球的年齡 比以往人類認為只有幾千年多。

 

因此,末世被科學家認定為宇宙的終極命運 ”,即世界末日將可能是宇宙熱寂,宇宙中再也沒有任何可以維持運動或是生命的能量存在的時候。那樣,末世將不是好幾千年以內的事,而是10100年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