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02:37:57蘇彩惠

西方藝術史上的*音樂*滄桑─(5)

2012年,是海頓誕辰280周年。這位與莫札特並稱為古典主義兩大巨人的作曲家,在充滿炒作的今天顯得有點落寞。但是,他那寧靜的告別,仍然給世人留下了悠長的回味。

 

海頓─著名的奧地利作曲家,維也納古典樂派的最早期代表。他在艱苦的環境中創作了大量作品,成為當時首屈一指的音樂家。後兩次去倫敦旅行,寫了十二部《倫敦交響樂》,是他一生中最優秀的作品,從此名震全歐。的創作涉及面很廣,其中以交響樂和絃樂四重奏最為傑出。他把交響樂固定為四個樂章的形式,並在配器上形成一套完整的交響樂隊編制,為現代交響樂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他在樂曲的發展中常用主題活用的原則,這直接啟示著貝多芬動機發展的靈感。海頓還是現德國國歌的作者。

 

弗朗茨·約瑟夫·海頓(1732331-1809年5月31),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奠基人,交響樂之父,出生于奧地利南方靠近匈牙利邊境的風景秀麗的羅勞村。海頓是世界音樂史上影響巨大的重要作曲家。他是維也納古典樂派的第一位代表人物,一位頗具創造精神的作曲家。

 

弗朗茨·約瑟夫·海頓出生於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的一個貧窮的車匠家庭,27歲時受聘擔任匈牙利艾斯台爾哈奇親王的樂長,任職達30年之久,他一生寫作了104首交響曲,4部清唱劇以創世紀四季最為突出,同時也寫作了68首的絃樂四重奏,52首鋼琴奏鳴曲,以及20部歌劇(5部散失)、輕歌劇、13部彌撒曲和聲樂作品。

 

海頓的音樂幽默、悠閒、明亮、輕快,含有宗教式的超脫,他將奏鳴曲式從鋼琴發展到弦樂重奏上,他是器樂主調的創始人,將傳統對位法的獨立聲部完全同化了,將主題發展自行展開。後期他訪問英國,接受牛津大學授予的音博士頭銜,受到了亨德爾的影響,也受莫札特的影響,產生旋律優美抒情色彩,出現類似巴羅克的風格。他用絃樂四重奏代替鋼琴,用管弦樂代替管風琴,創造了兩種新型的和聲演奏形式。

 

海頓被尊稱為交響樂之父,同莫札特和貝多芬三人為奧地利古典樂派的傑出代表,綽號為海頓老爹。海頓29歲任宮廷樂長,從此綁定老爹的愛稱,直到77歲駕鶴西遊。海頓旺盛的人氣,接得住群眾叫他老爹。有意思的是,連英國人贈送他的鸚鵡,但凡見了主人,也一口一個Papa

 

海頓被公認為交響曲和絃樂四重奏之父,並且是鋼琴協奏曲和鋼琴三重奏的開創者。儘管一些早期古典派如卡爾·菲力浦·埃曼努埃爾·巴赫(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兒子)之于鋼琴協奏曲,以及約翰·克利斯蒂安·巴赫(同是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兒子)和雷歐波得·莫劄特(莫札特的父親)之于交響曲,都有重要的貢獻,但海頓的地位是無人可及的。

 

另外海頓將奏鳴曲式從原來的簡單的兩步式改進成為一種精巧靈活的風格。海頓還發明了奏鳴迴旋曲式,一種帶有兩個主題的曲式。他還是第一個將賦格和對位法引進古典音樂的傑出作曲家。

 

由於海頓天生一副好嗓音,使他在8歲時被著名的維也納聖斯蒂芬教堂唱詩班選中。在這裏,他如魚得水般刻苦地學習音樂理論與鋼琴。隨著年齡的增長,從16歲起他甜美的歌喉開始不幸地逐漸沙啞。1749年的一天,奧地利女皇在欣賞聖斯蒂花教堂唱詩班的優美合唱時,突然從合唱隊裏傳出一聲很不協調的怪音,女皇當場就挖苦道:這個孩子的聲音聽起來就像烏鴉叫!從此,海頓結束了他的唱詩被迫流落街頭,靠拉琴賣藝糊口謀生。

 

此後的10年是他的艱苦歲月。他當過僕人、看門、送信、擦皮鞋,幹過家庭教師,寫過歌劇,作過大提琴手,任過樂隊隊長。1759年,他成為波希米亞伯爵莫辛的小教堂唱詩班的音樂指導。

 

1760年,他娶凱勒為妻,犯了一個悲劇性的錯誤,為自己招來莫大的痛苦。凱勒體魄強壯而智慧低下,性格兇狠暴躁,素質極差!她不僅在生活上虐待海頓,還常常把丈夫用大量心血創作的音樂手稿隨便擦桌椅、包糖果、制點心盒等等。對此,海頓只有仰天長歎,而這又會引起更大的麻煩!後來,他們終於分道揚鑣了。

 

在海頓很小的時候,人們就發現了他的音樂天賦。他五,六歲時,也就是17371738年,被送到HainburganderDonau附近的親戚家,在那裏接受教堂唱詩班的訓練。1740年,在當時維也納的斯蒂芬大教堂音樂總監GeorgvonReutter下鄉選苗子的時候被相中。Reutter把海頓帶到了維也納,在其後的九年裏,海頓一直在兒童合唱團唱歌。在最後的四年是和他的弟弟Michael在一起。其間海頓學習唱歌、鋼琴和小提琴。Reutter修改了海頓的第一首作曲,但並未對他正規教授作曲課。儘管如此,海頓還是學到了很多--主要是通過自學,另外他很小就開始享受維也納音樂環境的薰陶,這對一個音樂家來講是至關重要的。

 

1749年,海頓身體已經成熟,已經無法唱出兒童合唱團要求的童聲,於是出合唱團。據說他在公園長凳上過了一夜,但隨後被朋友收留,開始了他的自由音樂人的生涯。在這之後十年的艱難歲月裏,海頓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當過義大利作曲家NiccolaAntonioPorpora的隨從。他努力學習,以填補自己專業上的不足之處。並寫出了他的第一首四重奏和第一部歌劇。在這期間,海頓的專業造詣逐漸提高,羽翼漸豐。

 

1754年海頓開始擔任維也納出生的當時10歲的MariannaMartines的鋼琴教師。在他開始教她的時候,MariannaMartines已經彈得很好了。海頓住在學生家,不收學費以抵房費。

 

大概在1757年,海頓得到了他的第一個重要職位,即擔任在PilsenLukavec城堡的公爵KarlvonMorzin的樂長。在他擔任這一職位的那些年裏,他寫出了第一首交響樂作品。作為樂長他指揮一個小樂隊,並為之寫出他的第一首交響樂、弦樂三重奏、卡薩欣(Cassationen)、絃樂四重奏。這些曲譜多為手寫,並沒有印刷。

 

Morzin公爵不久出現財政困難,於是不得不解散樂隊。但很快海頓就於1761年在Esterházy家族找到了一個類似的副樂長職位。Esterházy家族在當時的奧匈帝國地位顯赫。後來樂隊的老樂長GregorWerner1766年去世,海頓升任正職。

 

1761年,海頓被匈牙利最有權勢的保羅·安東·埃斯特哈齊王子任命為宮廷副樂長,在此,他度過了長達30年之久的音樂僕役生活。受雇於人的滋味是辛酸的:上班時必須穿上繡金花背心,白色長統褲襪,頭戴假髮或梳辮子,臉上搽香粉。每天午餐前後,要恭候在客廳裏,等待主人有關當天音樂活動的安排指示。在創作上,必須在規定的日期內按主人的命題或要求,準時寫成音樂作品。此外,還要監督樂隊的紀律,看管好每件樂器,給新歌手上課,提高樂隊水準等等。海頓曾悲哀地寫道:我坐在我的荒野裏,幾乎沒有人類和我在一起,我是很痛苦的......最近幾天我也不知道我是樂長還是劇場驗票員......要知道經常作奴隸是很可悲的......”

 

儘管有時宮廷生活強加給他的種種約束惹他生氣,他還是居住在這樣一個世界中。這個世界既不懷疑王公的至高無上,也不懷疑穿制服的偉大藝術家的天才。關於他在埃斯特哈齊家中的地位,他自己的最後評價認為有利條件超過了不利條件。親王總是對我的作品感到滿意。我不僅經常受到鼓勵,而且作為一個樂隊的指揮,我可以進行實驗,觀察什麼產生了效果、什麼減弱了效果,我可以改進、替換、作一些增刪,可以大膽地按我喜歡的那樣去做,我與世隔絕,沒有人來擾亂或折磨我,我被迫成為獨創才

 

LudwigGuttenbrunn所作海頓肖像,大約在1770作為身穿制服並擁有官銜的宮廷樂長,海頓跟隨這個家族住過三個地方:大約離維也納50公里的艾森施塔特·維也納冬宮,以及一個叫做Eszterháza的新城堡。這座城堡於1760年在匈牙利地界修建。海頓當時的職責主要是作曲,領導合唱團,為宮廷成員演奏室內樂,以及組織歌劇創作。儘管眾多職責在身,海頓感覺很充實和快樂。Esterházy的王公們(先是保羅二世PaulAnton,然後尼古拉一世-NikolausI.)都很懂音樂,欣賞海頓的工作並給他創造必要條件以使他的才能得以發揮。他們每天都去聽合唱團的演出。

 

Eszterháza全景1760年,在擁有一份穩定樂長工作後,海頓與MariaAnnaKeller結婚,但婚後感情不好。MariaAnna不生育,這讓海頓很失望。有傳聞他與同是Esterházy樂團的歌唱演員LuigiaPolzelli有染,並是她的兒子Anton的生父。海頓在Esterházy三十多年擔任樂長期間,不但創作出大量音樂作品,風格也不斷有所創新,而且名聲在外。逐漸地開始不但為雇主,也為公眾寫作。

 

1781年海頓和莫札特成為好朋友,並從那時起對他以後的作品有了很深的影響。兩人經常喜歡一起演奏絃樂四重奏。眾所周知,海頓在那時已經停止創作歌劇和交響樂,而這正是莫札特的強項。莫札特為此特意寫了首四重奏,以配合海頓剛剛完成的Op.33系列。莫札特將這首作品獻給了海頓。()

 

 

                         艾森施達特的海頓石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