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06:41:59蘇彩惠

QQ濃濃地古早味火車便當QQ

由於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過去蒸汽火車時代必須停留於此轉換 ... 店家將櫃檯設計成古早火車站售票口,用以販售便當飯票........

                 

            

臺灣農委會在2013年時舉辦「十大特色招牌飯」票選,台東池上便當入選,地方一點也不意外;池上便當濃濃的故鄉情,早已傳情一甲子。展現各地民眾對於米食的情感與認同,池上便當在地方未積極催票下,獲得第5名。

 

                          一片瘦肉片、半塊滷蛋。

                池上便當濃濃古早味、滿滿的故鄉味。

      從日據時代至今仍然是外出或返鄉台東遊子的最愛。

 

花東鐵路長170公里,日據時代,坐蒸氣火車7小時45分,坐柴油車5小時20分,車上的旅客經常餓肚子。當地糕餅師傅李約典希望解決旅客餓肚子問題,於是開始做便當,當時只是一個簡單飯糰,直到民國40年後才改成現在竹片便當,菜色也變的豐富,有豬肝、大坡池的炸蝦、黃蘿蔔、瘦肉片、梅子、蔔肉、小蛋餅。

 

民國40年後,除了搭火車的旅客購買池上便當外,進駐的退輔會農場和伐木工人,也喜歡買池上便當。民國61年至67年間,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和總統,推動十大建設,台灣經濟起飛,北部需要大量的人力工,台東年輕人、養家糊口的父母親湧入臺北。民國68年北迴鐵路通車,花東鐵路成為台東民眾到臺北打拚的主要幹道。即將遠離家鄉的父母親和遊子,經過池上火車站,會買一個池上便當,古早味的便當,裝著滿滿的故鄉情,撫慰著離愁。

 

逢年過節,離鄉背井的父母親、遊子,回家和兒女、親人團聚,返鄉列車進入家鄉,第一個停靠站就是池上火車站,池上便當,濃濃的故鄉味告訴他們「到家了」。從蒸汽火車到柴油車,明年鐵路電氣化即將上路,全新的普悠瑪號列車奔馳花東縱谷,池上便當依然是不變的古早味,在月臺上等待過往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