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17:21:04Ding

《冬日傳說第61天》選戰在即

昨夜11點半,接到老爹來電。

 

這其實是件難得的事,頻率來看,我娘大約1~21通電話,而我爹則是好幾個月1通吧。這次真是托了選戰在即的福哪!

 

 

Voting / 投票(とうひょう)

 

「你有沒有要回來投票啊?」老爹開場白。

 

「不知道耶,你要我回去投票嗎?」我問。

 

「如果你回來投票的話,你要投給誰啊?」老爹試探性地問。

 

「就是不知道要投給誰,所以我才不確定要不要回家投票呀,那你呢?你要投給誰?」換我問。

 

「哇嘛嗯哉……」老爹〝假小二〞地回答。

 

「我討厭吳X義,但是對小英信心不足,然後又覺得老宋不會中……」在老爹追問下,我說出了自己的猶豫點。

 

「宋X瑜啊……他在做省長的時候是有影做的不錯啦……」電話那頭的老爹好像突然想起來還有這號人物,一副〝遠目〞的模樣,感念起那段我來不及參與的凍省前年代,然後又提出許多藍色支持者的疑慮:「可是投給他等於投廢票啊,他已經過時了啦,而且搞不好又會像之前那次一樣,藍營票數被自己人分散,乎綠營撿到。」

 

不自覺地加快說話速度,我有點激動地說:「你看吧,你看吧,你們都說宋省長幹得不錯,卻不把票投給他,到底是要投給真正會做事的人?還是要投給當下營造出來的高人氣?」在此澄清,我絕對沒有特別偏袒誰,只是很受不了台灣可貴的民主演變為藍綠畫餅戰爭。

 

「前幾天我去烏日工作,那個老闆也說:『要是小英真的當選,那我們這些工廠就要關一半以上了。』不只如此,他還說光是烏日,最近情勢來看10個人裡面就有6個綠營支持者。」「烏日耶!中部地區本來應該都是藍的啊!」一開始先是邊看新聞邊擔心小豬帶動的綠營高人氣,接著佐以自己近日上工時和別人的意見交換,殊不知他女兒我持保留態度地說:「投小英就會讓工廠關門?」那小英不是笨蛋就是有名無權吧,我暗暗心想。

 

老爹鍥而不捨地開始分析起兩岸關係:「你想,現在我們工廠做出來的東西,大部分都銷到哪裡去?當然是大陸啊,啊小英上台後要是和對岸打壞關係,我們的東西不就賣不出去,賣不出去工廠就會倒閉,員工只好回家吃自己……」哇,竟然還有押韻耶!啊不是,這不是重點啦,重點是我這個死小孩還是不正面回應,反而說起〝坐什麼位置做什麼事〞的論調,狀似安慰地:「唉唷,你放心啦,就算是小英當選了,相信那些大財團老闆們也一定會給政府施加壓力,兩岸不至於真的搞的這麼糟啦!」只差沒有擺擺手、拍拍老爹的肩膀。

 

「吼~你怎麼跟你阿嬤一樣啦!」老爹無奈地說。

 

「啥!?阿嬷阿公不是藍得徹底嗎?」我還記得小時候每到選舉,阿公都會特地打電話來,吩咐爹娘一定要投給藍營候選人。

 

「就你阿嬤都只看講台語的民視新聞咩,啊看著看著就被洗腦啦,他說小英辦的那個小豬募款很成功,好多人都出錢支持他,所以他這次也要投給小英啦!」面對阿嬤的陣前倒戈,我只覺得好笑,完全不管老爹語氣中的怨念。

 

「阿嬷不用工作,所以他不用擔心工廠會倒閉啊!」我邊笑邊說,獲得老爹大大的認同。

 

難得我們能取得共識(大笑),最後就在我以開玩笑語氣逗問老爹要不要買我的票作結:「很便宜啦,500就好,不過……車資另算喔!」要不是隔著話筒,我應該會被老爹巴頭吧,哈哈哈哈哈~

 

 

註: 「選前賄選,選後貪污」姐姐我是開玩笑的,千萬不能學習喔!

D 2012-01-14 22:03:06

你們家連這事兒也能吵呀(翻白眼)

2012-01-14 10:52:54

不過你們還真厲害,聊得這麼輕鬆愉悅,我媽問我則是避而不談說,因為可預想最後一定臉紅脖子粗.......

2012-01-14 10:48:15

是阿,連日本都派員來學我們的選舉造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