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10:24:40吳山水

求偶舞の白翎鷥的青春夢

【求偶舞の白翎鷥的青春夢

與妳邂逅在小溪在溪谷

在翠湖泊青草地

佇著立定水中思索佛的頓悟

歪著頭老僧入定一派閒懶優雅 

直入水中挑起味覺  

 

與妳邂逅在一水潭邊樹上 

築巢與妳的好伴侶

無庸置疑劃一句春情蕩漾

用詩把溫暖裝置孵下長短韻律

吟俄春天美麗在多情向陽天暮末

 

與妳邂逅在琉璃滑水稻田上

情有獨鍾在牛背上縱情歡歌

一首田園凝結成歌詩的晨色笑容

掛在一幅初綻的蓓蕾上

我們相覷而笑融解了彼此陌生  

.

新詩/飛鳳山人

2021.04.19

鷺鷥的求偶,雄鳥會先選擇適宜的位置(通常為築巢處),發出求偶的訊息。

鷺科的鳥類有幾種求偶展示的方式:

1.「伸直展示」 為最普遍的展示方式,展示時,個體會抬起頭,嘴閉著垂直指向天空,舉到最直時,有時會發出叫聲,當頭往下縮回時,腿通常會微區,頭部、下頸、與肩部的羽毛通常會豎起。

2.「猛然咬住展示」 也是很常見的展示方式。頭與頸部的羽毛豎起,頭平順的向前或向下移動,直至頸部完全伸直,腿微曲,猛然張口咬住嘴巴。

3.「銜樹枝搖頭展示」此為黃頭鷺的展示方式,在展示時嘴咬著樹枝,頸部緩緩拉直,然後頭部左右搖晃,並且發出叫聲。

除了求偶展示外,鷺鷥在建立領域後,對外來入侵者會有威嚇的展示方式:

1.「豎冠展示」鷺鷥會豎起頭部飾羽,此行為可增加個體的外觀大小,是各種鳥類都常用的威嚇方式。

2.「向前示威展示」是⼀種較激烈的威嚇方式,個體抬起翅膀、縮回頭部,然後快速向前衝向另⼀隻入侵的鳥,通常會發出叫聲或猛然張嘴咬住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