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 19:56:39吳山水

小鷿鷈與白腹秧雞對話集

小鷿鷈與白腹秧雞對話集

小鷿鷈:喂!我叫小鷿鷈,妳怎麼也來翠湖玩啊!看來妳很面熟好像在哪見過妳呢?

白腹秧雞:你看你搞多忘症,我不是每天窩居在這個水塘嗎?又不是一天兩天才見面一次。

小鷿鷈:喔!是齁!大概我多見忘吧!老是記不起妳來啊!

白腹秧雞:妳不是那個愛搞笑酬小鴨嗎?怎地今天這般斯文踏地!

小鷿鷈:耶!妳又來了!不要太糟蹋人吧!我只是喜歡消遣人吧了!

白腹秧雞:看你鬼頭鬼腦的,不知又要耍啥把戲呢?最好離開我遠一點。

小鷿鷈:算了吧!不要這般裝模作樣,今天老實想和妳交個朋友,好嗎?

白腹秧雞:交朋友是可以,不過你得老老實實一嗲,否則一腳把你踢開 ,OK

小鷿鷈:哈哈!妳也太小心眼了!見人就這樣摳人。好了!不要再挖苦好嗎?

白腹秧雞:也可以,不過你得先上岸來,比較個高矮,可以嗎?

小鷿鷈:那有何不行?在水面下我可以暢所欲為,只怕上了岸會是旱鴨子阿!

白腹秧雞:囉哩八說,講些五四三的 ,上來吧!比較個子高低,藏頭藏尾不算英雄。

小鷿鷈:嘿!妳還跟我論英雄,妳知道英雄本色是啥嗎?太不知量力了。

白腹秧雞:看你小不點叮噹的,也太愛理直氣壯,總挑你喜歡的去吃,無所謂吧!

小鷿鷈:爺啊!妳又說哪去了!其實我只想與妳比賽水上泳技罷了!妳卻說了天文地理一大堆。

白腹秧雞:來就來吧!誰怕誰!我也是水上高手,還怕輸人不輸陣,今天非痛宰你不可。

小鷿鷈:等等!先上岸與妳比劃比劃,談一談比賽規則,免得妳輸了不認帳。

白腹秧雞:傻呆頭鵝一個,你全身圓滾滾的,看來這水塘的魚蝦都被你撈光了。

小鷿鷈:噓!小聲一點!隔壁有耳朵!說不定管理員又要趕人走喔!

白腹秧雞:去你的!當賊的還怕抓!岸上這麼多人可當見證,你賴也賴不掉,

小鷿鷈:好吧!算妳贏了!只是我還不太信任妳吧了!到時把我告到管理中心,我又奈何了誰。總歸一句話,要與我保守秘密罷了。

白腹秧雞:你啊!你太自負了!凡是不只為你利益著想,留些好處給別人吧!

小鷿鷈:停下妳的大嘴,不要再鬥嘴皮子好嗎?想請問妳喔!妳拘留在此多久啦!這一小水塘裡遮掩不了妳的身子,怕是夜色狐鴞悲,欺妳不得安睡。

白腹秧雞:這裡嗎?風景秀麗,四周林木蒼鬱,水塘有浮草,可提供遮風避雨,還怕什麼雞鳴狗盜類宵小,多慮了。

小鷿鷈:是啊!我也覺得這兒水塘很不錯,人情味濃厚。每當我潛行入水底,總是收到不少掌聲,囂叫聲不絕於耳。

白腹秧雞:既然妳覺得這兒環境不賴,請妳往後也愛惜一下水底生物生存權好嗎?我們共同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好嗎?

小鷿鷈:嗯,這可難倒我了,我勢必勒緊肚帶,不吃不喝可真不好受。

白腹秧雞:沒關係吧!要成為人敬人愛的偉大動物,就要------少吃少喝,不如喝清澈清水。

小鷿鷈:也許這是好辦法,可是----這太不盡人情了吧!生活起碼也要有一些存活基本條件!才合乎自然生律吧!

白腹秧雞:你說得有點道理,違反自然定律似乎不太合常理,不如減量捕捉與對生態環境做護持吧!

小鷿鷈:好吧!就依今日約定不過度撈捕,共同維護翠湖生態環境平衡。

白腹秧雞:從今而後,我要當個環境清潔志工,維護翠湖湖光靜美

.

對話集/吳山水

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