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21:23:38

部落格使用一年感想


猶記去年此時,因為突然想到自己在各論壇發表的長篇文章需要有一個地方存放,所以就打算申請一個部落格。偶然瞥見PCHome有部落格服務,我看了一下,雖然版面陽春但速度OK,留言板似乎也可以讓非會員留言,所以我就申請了一個PCHome部落格。

本部落格啟用一年,瀏覽人次五萬多次,這些瀏覽量的主要來源應該是來自於:
A.在某些論壇或貼圖區放置某篇文章的連結。
B.我聖鬥士網站的備用留言板和部分連結到本部落格。
要是沒有上述這兩種瀏覽人次的來源,本部落格大概到現在瀏覽人次都還不能破萬吧?

相較於這樣的瀏覽量,累計推薦指數只有三十幾就顯得格外悽涼……(死)

說說我對使用PCHome部落格的看法吧!讓所有還沒有部落格或想換部落格的網友們,判斷一下PCHome部落格是不是你需要的那種部落格。



1.切換頁面速度快
因為版面陽春,所以這部落格切換頁面的速度快(這樣還不快就太慘了-_-)。我目前瀏覽過的部落格中,Yahoo是最慢的;除此之外,像天空等可以讓使用者美化版面的部落格,當使用者於其上設定背景音樂或特效語法時會特別慢……

2.不支援各種語法
這個缺點大概是很多PCHome部落格使用者心中的痛吧?這個部落格不能放連結、不能改變字體、不能插入圖片……版面永遠是那麼呆板,如果想要讓自己的文章層次井然可得費一番功夫,你必須整篇文章的每個章節前後都要留好一段空位,好讓讀者不會覺得版面太擠、沒有分段。幸好這部落格的預設字體我還算滿意,我該高興嗎=_=

3.不可鍵入半形尖括號
這個……該怎麼說呢?大概是為了防止使用者偷用語法,所以把tag必須有的半形尖括號擋下了吧?當你輸入的字串有「<」或「>」的半形時,字串顯示可能會不正常。因此,網路上常用的「>_<(←半形)」這種顏文字不會在此出現,而程式設計相關的部落格更是無法在此生存(因為時常必須打大於小於等符號)。
我在某些免費留言版留言時,他們有處理擋語法的功能,但卻不會特意擋掉半形尖括號。個人認為PCHome部落格發生這種問題蠻嚴重的…………不知是部落格設計者的設計方針獨特呢?還是沒誠意寫好部落格程式?不可能是PCHome的程式設計師功力不足吧?

4.文章編輯簡單
雖然我覺得部落格的文章編輯方式簡簡單單是件很理所當然的事,但當我使用了Yahoo的部落格之後我才發現PCHome部落格的文章編輯功能真是好用(淚)。只是……如果你的單篇文章很長,又想貼很多圖時,這編輯介面可能會讓你覺得很囉唆:編輯介面會提供十個區塊讓你撰寫內容,每個區塊可輸入一千個字元及貼一張圖片,圖片相對於該區塊內文的位置都是在該主題內統一設定的,所以你不能在第一個區塊設定圖片置左又在第二個區塊設定圖片置中。
…………這樣還算「文章編輯簡單」嗎?(沉思)

5.圖片長寬限制在360X360以下
目前看過部落格中,圖片長寬限制最小的大概就是PCHome部落格了吧?Yahoo的雖然限制範圍是500X500,但好歹它有支援貼圖語法……|||
6.圖片上傳功能
不知是我網路本身的問題還是怎樣,在我使用本部落格數個月後開始發生圖片難以上傳的窘況。為此問題我還認真考慮過換部落格,但是最後想想:懶得搬。所以就沒搬……。有時候20~40k的小圖,我要上傳近十次才成功,每次上傳都是痛!為何其他使用者好像都沒碰到這種狀況QAQ

7.Giga用戶的憂鬱
Giga用戶偶爾會在連到PCHome時,在Hinet網域的TWIX loss訊息,所以有時會發生連不到PCHome的問題,這種慘況在前年暑假期間最為嚴重,前幾天也才發生過連續兩天進不到PCHome的狀況。除了連不到PCHome外,有時也會發生讀取頁面太慢的問題(不只是部落格),上網看了一些Giga用戶的討論後,確定這不是我電腦本身的問題,也許圖片上傳常失敗也是肇因於此?

8.無法統一顯示每篇文章的最新留言
這也是很嚴重的問題,顯示每篇文章最新留言可說是部落格的基本功能之一,少了這項功能就很難說它是個完整的部落格。如果部落格設計者覺得把最新留言顯示在首頁很難看的話,好歹讓使用者可以在管理介面看到網友的最新留言吧?像我一個部落格有上百篇文章,若一位網友在我半年前的文章回應,我根本不可能三不五時去翻半年前的文章來看,那豈不是錯失回應了?我現在是把每篇文章的留言功能關掉,讓網友只能留言在留言板裡,雖然可能讓部分人士失去留言興致(會嗎?),但這是迫不得已的作法。

9.網站連結只能連結其他PCHome部落格
以我來說,我會希望「好友部落格連結」這塊區域放上所有我好友的部落格網址,但是「好友部落格連結」只能連結其他PCHome部落格,而我幾乎所有好友的部落格都不是用PCHome的,怎麼想都覺得這種功能設計沒人性。

10.不提供花俏的版面設定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個人化的版面設定是很重要的;但是本人不喜歡花俏,所以沒有花俏的版面設定我也無所謂。只是在申請部落格之後……發現頁面上方的廣告越來越大了……前幾天還看到那種特大號的flash廣告……(泣)




雖然我對PCHome部落格的總評價不是很高,但是我還是覺得它有花心思在搞部落格服務(至少曾經有-_-),像今年年初的抽御守活動就蠻有趣的。既然願意待在這個PCHome部落格,那我也不該有什麼抱怨,上述幾項只是在使用PCHome上一些小小的感想而已(其實是變相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