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5 18:20:20

[DN]另一個世界的萬聖節


海砂在自殺身亡、來到天國後,與父母和雷姆等人過著平靜的日子。這天,是她來到天國所渡過的第一個萬聖節。雖然萬聖節通常只有小孩子才會扮成妖魔鬼怪挨家挨戶要糖吃,可是我們海砂小姐可不在乎這些限制……

「我決定好了!今天要扮成貓妖挨家挨戶要糖吃!」海砂向雷姆表明她的決心。歪著頭想了想,她又附上一句:「要跟月一起!」

吃完晚餐,在雷姆的陪伴下,海砂來到夜神家。

月自從與尼亞競爭失敗、被路克殺害之後,來到天國就一直陷入深沉的憂鬱裡。爸爸夜神總一郎似乎並不知道他生前是奇樂的事,對於月那說不出的哀愁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正好活潑的海砂來找月,總一郎心想海砂也許可以讓月的精神恢復起來,就連哄帶推的讓月和海砂一起出門去了。

扮成貓妖的海砂,看起來甜美可愛,想必沒有哪戶人家不願意讓她抓大把大把的糖果吧?但是月可就糗了……

「我們是要去Cosplay會場嗎?」月質問海砂,「為什麼我要扮成蒼星石=_=+」

「月打扮起來很適合啊!」負責打點月的服裝的海砂,一邊看著月的穿著一邊洋洋得意起來。早先雷姆看中水銀燈的洋裝被海砂婉拒,因為她認為水銀燈的洋裝月應該在聖誕節穿才合適。

海砂就這樣拖著月延著大路挨家挨戶的要糖吃,月因為對形象有所顧忌,所以總是與海砂保持一段距離,站在遠方看著她高高興興的收糖果。拜訪了約十戶人家後,海砂來到了高田家。

高田清美:「這不是彌海砂嗎?都這年紀了還像小孩一樣到處要糖果啊?真是丟臉!」

海砂:「丟臉?該丟臉的是妳吧!月現在在我身邊,他早就不想理妳了!」

月:「海砂!妳……」

高田清美看了看站在不遠處的月,又看了看眼前的海砂,只冷冷的丟下一句:「我討厭要糖果和Cosplay這種輕浮的舉動。」就重重的把屋子的門關上了。

海砂:「海砂贏了海砂贏了海砂贏了~~~~哇~~~~月你幹什麼啦~~~~~~」

月不發一言,用力的把海砂拖離高田家的前院……




過了不久,來到魅上家。

「又是這種強盜行為啊!我最討厭萬聖節了,好多小鬼都會裝神弄鬼的到處騷擾善良的居民。真希望他們都死掉算了!」魅上冷漠的說道。

「喂!你說話太過分了吧!」海砂對魅上的說法相當不以為然:「你以為人家希罕你的糖果啊!不給就不給嘛!」說完扭頭就走。

「剛才我到街上買東西的時候,就看到有兩個像妳這樣的小鬼在騷擾店家。」海砂還沒走多遠,他就在背後解釋道:「那兩個小鬼舉著槍對店家說:『不給糖就搗蛋!』那可憐的店家老闆慌忙的把他們指定的巧克力薄片拿給他們讓他們帶走了。這不只是騷擾,還是搶劫!神應該要制裁那些傢伙才是!」

「又不是每個萬聖節出來要糖的小孩都是那個樣子!你有偏見!大變態!」海砂回過頭來頂了一句,趁魅上的怒氣沒有爆發到拿出高爾夫球桿追殺她之前,她趕忙拉著月離開。

月在方才魅上開門之時,早已把帽簷壓低,以免被魅上認出來。他和海砂離開了魅上的視線範圍後,他鬆了口氣。「海砂,糖果要夠了吧?妳該回家了。」

「還沒呢!我們現在只拜訪了一半的人家!」

「什麼?妳瘋了嗎!」月忍不住怒道:「我可不想為了妳這白癡浪費我一個晚上的時間啊!」

雷姆:「你對我們家海砂說什麼=_=+」

「啊…………」月瞥見雷姆殺人的眼光,馬上噤聲。

「好了雷姆,我不會對月計較的!我們繼續走吧!往下一戶人家出發^o^/」海砂把其中一袋裝滿糖果的袋子塞進月的懷裡,又拿出另一個空的袋子往下一戶人家奔去。

月心中的OS:「我從來沒有這麼想打女人……QAQ」




拖著沉重的步伐,月心不甘情不願的陪著海砂來到下一戶人家。按了門鈴之後,親切友善的屋主夫妻很快就出來開門。

「我是貓妖!不給糖就搗蛋^o^/」

「真可愛呢!雷,去把糖果拿出來吧^_^」女主人向男主人說道。

「雷?」月的心臟蹦蹦跳了起來,壓低帽簷,他偷偷往屋主的臉瞄過去。果然不錯!那兩人是雷‧朋巴和南空直美!

「小妹妹,不要客氣,抓一大把回家吧!」雷熱情地把糖果桶拿出來,讓海砂挑自己喜歡的糖果。

「哇!謝謝~~~~~~♡」海砂不客氣地抓了一大把糖果往自己的袋子裡塞。

「海砂這個笨蛋怎麼會去找到這兩個傢伙?可惡!我現在該跑走嗎?」站在距離海砂身後不到二十呎的月,開始往後退……

「咦?那邊那個人……」不愧生前曾是FBI的優秀幹員,直美對像月這種作賊心虛的心為特別敏感。她邊走向月邊問道:「你是她的朋友嗎?為什麼這樣偷偷摸摸的?」

「…………」現在應聲一定會被認出來,月心想。他用帽子遮住大半的臉,估算著現在轉身就跑會被她拉回來質問的可能性有多高……

「月,讓你久等了,我們走吧^o^/」海砂高聲向月喊道。

「月?」雷和直美露出驚訝的表情。

「不妙~~該死的海砂!」

月情急之下,用最快的速度衝到海砂身邊一把拖走她。在雷和直美反應過來、要好好和月算帳之前,月早已把海砂扛在肩上衝出他們的視線範圍了……




晃了鎮上一圈,終於只剩下一家沒拜訪──那是位在鎮上邊界的一幢豪華別墅。聽說平時只有一位老人住在那裡,在裡面進行不知名的研究。

「真的要全鎮走透透嗎?已經很晚了耶!」月問道。

「人要有始有終嘛!」海砂雖然也感到疲倦,不過只剩下最後一戶人家了……而且住在裡面的人還是個神祕人物,好奇心旺盛的她哪有錯過的理由?

雖然已經很晚了,但別墅裡還有昏暗的燈光。大概是因為這棟別墅看起來太陰森,所以在這個萬聖節夜晚沒有任何孩童想靠近這棟別墅。

按了電鈴,過了幾分鐘一位老紳士才匆匆的穿過庭院前來應門。而令人驚訝的是;這名紳士不是別人,正是渡!

渡:「(乾笑)好久不見啊!夜神君、海砂小姐。」

月:「啊……是聯繫人 ̄▽ ̄|||」

海砂:「月,我突然覺得好睏,想回家了說 ̄▽ ̄|||」

渡:「看你們的打扮,應該是剛參加完萬聖節活動,順道經過這裡的吧?」

月:「是啊!不好意思打擾了……」

海砂:「那我們該告辭了^^bb」

「別這樣,」渡以那一貫慈祥的笑容說道:「其實這與通往你們家的路並不順道吧?你們只是好奇什麼樣的老人會一個人居住在這樣大的別墅裡?」

「啊啊~就是這樣!我們聽說有個獨居老人住在這棟別墅裡,在想他會不會很孤單,所以就來看看了!」海砂回答。

「笨蛋海砂!這樣說的話我們之前的裝傻都白費了!」月在心裡罵道。

渡:「既然是為了這個理由而來,怎麼不進來坐坐呢?再說……」

月:「嗯?」

渡:「再說,這裡也不是只住著我一個人。」

海砂:「啊!那一定就是還住著同居人了(°▽°)/~~~~~唔!唔唔唔唔……(被摀住嘴巴)」

月:「(摀住海砂的嘴巴)不好意思,海砂真是太沒教養了。」

渡:「沒關係,總之是你們也認識的人,如果你們願意進來的話,我想他會很樂意見你們的。」

「難道是……他?」

「月,我想回家了QAQ」海砂勾著月的手腕,示意要走人,但沒想到本來一直吵著要回家的月此時竟然不願離開。

「我有些帳還沒跟他算,海砂妳要回去先回去吧!」想起自己改造世界的野望是如何被破滅的,月的心裡對「他」滿是怨恨。

「那我要留下來跟月在一起,就算被殺了也無所謂!」海砂露出下定決心的表情。

「沒那麼嚴重吧…… ̄▽ ̄a」




在別墅裡的一個房間裡,L正低頭一邊吃著蛋糕一邊看著電腦螢幕;看見月和海砂再度出現面前,他的臉上竟沒有一絲驚訝,而是一如以往的在不抬頭的情況下,把眼睛瞄過來,打了聲招呼:「海砂小姐、死神小姐,晚安啊~~」

月:「不准無視我的存在ˋ(‵口′")ˊ」

L:「啊!這不是夜神君嗎?我還以為奇樂還在人間大肆殺戮呢⊙w⊙」

月:「從你那毫不驚訝的表情看來,你早就知道我已經死了吧?」

L:「真不愧是夜神君,觀察能力沒有減弱呢!沒錯,打從你死了的那天我就知道你已經來到這個世界了。雖然我不訝異你遲早會被制裁,但是我還真沒想到你這個殺人犯能進天國啊!」

月:「我是能夠拯救世界的神,還沒有完成我的志業就被送來這裡,是上天虧待我;倒是你和那些接班人,斷絕了淨化這個世界的可能,你才沒有資格進天國!」

L:「夜神君果然還是像個小孩子一樣。」

月:「你說什麼?」

「好了好了!月,我們回去吧!」海砂急忙抓著月的手臂往外拖。

「請留步!」L停下手中的叉子,「這麼久不見了,我還有很多事情想對夜神君說,不趕時間的話請留下來坐一會吧!」





「龍崎啊!萬聖節你怎麼一個人待在房間裡吃蛋糕?」為了轉移話題,海砂先問。

「誰像妳一樣老大不小的還跑出去要糖果啊!」月責備海砂。

「哈哈……看來你們的感情比生前好呢。」L拿起蛋糕刀,把桌上已被切走大半塊的蛋糕再切成三等分,「請用吧!為了慶祝我們的重逢。」

看著L以兩指捏著蛋糕刀,歪歪斜斜切成不成型的蛋糕塊時,月和海砂不但一點食慾都沒有,甚至有點反胃。海砂瞥見了桌子上一根根被L特意立起來的紅色細長小蠟燭,忍不住問道:「龍崎,這蛋糕是生日蛋糕嗎?」

L:「嗯。」

海砂:「為什麼你要吃生日蛋糕?」

L:「…………妳就不會懷疑今天是我的生日嗎?」

海砂:「今天是龍崎生日?你竟然在萬聖節生日啊!好奇怪喔~」

L:「我不在乎這種無謂的節日,只是因為一年難得有機會吃一次自己的生日蛋糕我才訂了一個生日蛋糕來。」

海砂:「真可惜龍崎沒出去慶祝萬聖節。憑龍崎的長相,萬聖節都不用特意化妝成妖魔鬼怪呢!」

L:「…………這麼多年沒見,妳講話變刻薄了=_=|||」
月:「你好像有什麼話想對我說吧?要是想爭辯誰才是正義的話,我一點也不樂意奉陪。」

L:「爭辯那種東西已經沒意義了,而且就算我說破了嘴你也還是固執己見吧?我死後來到天國,已經對人世間沒有影響力了,同時也無法得知人間的訊息,但是對於奇樂事件仍然耿耿於懷,所以我和渡時時刻刻都在分析來到天國的死者是否跟奇樂有關。

依照死者的死法和生前的記憶,我大概拼湊的出奇樂在我過世後在人間的所作所為,在梅洛和麥特死後,我從他們的口中更確定自己的推理沒錯。」

L簡單的向月講述他得到的情報和自己的分析,令月訝異的是:L所推理的事情演變竟與他人生最後六年那麼一致,連「複製筆記本」這種不合理卻又真實發生的事情也設想進去了──只差L沒把他在YB倉庫最後那狼狽的樣子推理出來。

月:「真不愧是龍崎!僅憑那些線索就能推理出我和尼亞互相較勁的手段了。」

L:「我果然沒想錯吧?」

月:「你死後這六年,難道就是不斷的推理你生前沒破的案子嗎?」

L:「倒也不是。這些推理都還算簡單,收集資料方面有渡的幫忙所以也不費事,相較於推理,我花了更多的心思和時間……」

月:「嗯?」

L:「……接受我和你的對決中,我慘敗的事實。」

月:「…………」

看著海砂因為聽不下去冗長的推理而熟睡的臉龐,月嘆了口氣:「其實到頭來,我也沒贏啊!」





同一個時間,在梅洛和麥特的家裡──

梅洛:「大漁大漁!今天A來了很多巧克力薄片呢^o^」

麥特:「我說梅洛啊!既然那麼喜歡吃,去買就好了啊!幹嘛一定要去搶糖果店啊?」

梅洛:「麥特你不懂啦!搶來的巧克力才好吃啊!」

麥特:「這什麼邏輯啊O_O|||」

<The End>




 
 
 
 
 
■ 篇後語

《死亡筆記本》是少漫中少數摻有神怪設定而又強調唯物主義的作品。很多少漫的設定包含著靈魂轉世、復活、借屍還魂、永生不死的可能性,讓有些讀者在看《死亡筆記本》時,在看到重要人物死亡時都會有種「他還會再以某種形式回來吧?」的錯覺。在南空直美被寫進筆記後,很多人都認為「搞不好她沒死,作者預留伏筆讓她日後再出場」,但是整部作品結束,她沒有再出場過任何一次,表示她與其他被奇樂寫進筆記的人一樣死亡了。

有些少漫作品的生死觀奠基於現實:人死了就是死了。但是這些作品中的重要角色通常命很硬,碰到再大的危險也能逃脫、被箭射到胸膛都還只是重傷不會死等等,就算死也是整部作品快結束時才會死。相較於這些作品,《死亡筆記本》殘酷得多,第一部結束前L的死造成DN迷一片嘩然,「這麼重要的角色怎麼會就這樣死掉呢?」「L死了還有啥好看的?」「其實L沒有死吧?」這些觀點統統出籠,但是事實證明L已經從這個世界消失,他曾存在過的意義對於劇中還活著的人而言,僅只是一條線索── 一條讓其他偵探追查奇樂的線索而已。

就是因為原著的生死觀那麼的現實,讓我寫這篇文的時候特別覺得自己一廂情願……囧|||

另,今天是L的忌日,在此哀悼一位有趣又偉大的角色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