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15:42:01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9-6)

(十八)逆旨抗婚

小玉兒自進宮迄今,皇太極雖接見過她,卻一直尚未正式歡迎,於是同舒側妃商議,欲擇個日子設宴款待她,並邀來合宮妃嬪、諸位貝勒一同參與,好將小玉兒介紹與眾人認識,同時亦為她熱鬧一番。

由於小玉兒乃舒側妃之姪女,亦屬蒙古格格,故所有人對皇太極所設此宴皆予以看重,凡受邀者大多撥冗出席。除哲哲、玉兒之外,尚有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葉赫那拉氏、顏扎氏、納喇氏、伊爾根覺羅氏、奇壘氏、烏拉納喇氏、舒側妃等妃嬪,以及豪格、多鐸、阿濟格等諸位貝勒一同飲宴。

宴席上,皇太極和一宮妃嬪與貝勒們一同宴飲話家常,一派輕鬆歡愉自是喜不自勝,然而小玉兒一雙靈動溜溜的眼睛卻不時地向四周窺探搜索,似是在找尋著什麼一般。

皇太極笑道:「豪格、阿濟格、多鐸,今日小玉兒在此,你們不妨敬她一杯,以示友好歡迎之意。」

豪格率先端起酒杯微頷首道:「豪格僅以此杯水酒歡迎小玉格格,希望格格能儘早習慣宮中生活,同時祝願格格一切順心如意。」

阿濟格與多鐸亦一同舉杯齊道:「沒錯,我等亦祝小玉格格身心安泰。」

小玉兒並不說話,白皙無瑕的容顏只烏鴉翼羽般的眼睫不停地眨呀眨,她微微拉開兩邊嘴角笑了一下,雖只一笑,卻如春花滿園匝地,似芳芬使人沉溺。她頷首向諸位貝勒回禮致意,然後將杯裡灩紅色的醇液一飲而盡。她目光自杯緣上方竊竊一逕審視著席上諸位男子,似是巡禮,一會兒之後便又失望地低下頭來,仍靜默不語,像極了木頭美人兒。

小玉兒心想,這些貝勒皆不是多爾袞。她一心想見的多爾袞並未出席,不免有些失望。原來,她綻如花兒的笑靨是為他,木然如雕像的情態亦是為他。

站在玉兒身側隨侍的沉璧,一直關注著小玉兒的情狀。見她不時目光逡巡,沉璧禁不住臆測著她一定是在找什麼人,而那人,肯定就是多爾袞。

喝了些酒後,興之所致,皇太極遂下令樂師奏樂、宮中舞姬獻舞。絲竹之樂奏起,樂聲悠揚繞樑,舞姬魅態婀娜、窈窕弄清影。一曲舞畢,舞姬款款盡退,只餘方才令人沉醉的餘韻。

皇太極笑看小玉兒,緩緩說道:「小玉兒,怎麼愈看妳,愈覺得妳與玉兒竟有些相像,尤其妳倆眉眼之間。」

小玉兒一聽,心下頗不以為然,然而顧忌著皇太極的君主威嚴,還是抑止住了不悅情緒,勉強扯嘴角笑道:「能與西側妃娘娘的容貌相似,自是小玉兒幾世修來的福氣。」

玉兒一聽便赧顏道:「小玉格格這麼說,我倒有些不好意思了。雖是眉眼相似,但小玉格格整個人有股清明靈動而又活潑慧黠的氣質,這向來是我所欠缺的,倒教我有些羡慕起格格來。」

哲哲溫和道:「總之不管怎麼說,妳倆皆是咱們博爾濟吉特氏的美人胚子,各有千秋,各有各的美貌情態,都好、都好。」

「大妃說得極是。」皇太極沉吟了會兒,遂問小玉兒道:「本汗問妳,妳可曾定過親了沒有?」

聽聞皇太極如此相詢,加之方才他說自己和玉兒十分相似,她倒不禁為此擔心了起來,心裡不住慌茫茫而又急遽地思索臆測,莫非這皇太極可是想納自己為后宮嬪妃?果若如是的話,這可要怎麼辦才好呢?

豈料皇太極竟安排道:「豪格,你已屆婚齡,至今尚未立有嫡福晉,這小玉兒就指給你做嫡福晉可好?」

豪格與小玉兒一聽,心下皆十分震驚愕然。

舒側妃倒是一臉樂見其成的模樣。

豪格心裡所屬意者乃沉璧,雖沉璧為漢人亦是侍女,不得被立為嫡福晉,但他對她的心思並未絲毫減損。聽得皇太極要將小玉兒指給自己,他心中可是百千個不願意,畢竟自己與小玉兒僅頭一回相見,且兩人亦毫無任何相處默契與瞭解基礎,如此便要指婚嫁娶,他心裡自當覺得不妥。然而,汗父所指之婚事乃隆恩御賜,他既身為皇族貴冑一員,是斷斷不能僅憑一己喜惡與否而任意推拖嚴拒,否則就是忤逆犯上,於是只得乾著急地凝視沉璧,猶豫著究竟該不該想個法子向皇太極婉拒此樁婚事。

不料豪格正思索的當下,小玉兒竟「咚」一聲跪下。「大汗,小玉兒抖膽懇求您能收回旨意,這婚事,小玉兒是斷不能接受,亦是十分不樂意的。」

皇太極、哲哲、玉兒等一眾宮嬪與幾位貝勒見狀,皆十分愕然且亦不可置信。

國之所賜恩惠,不肯接受竟還當眾拒絕,如此不堪情狀可教身為大汗的皇太極,君威嚴往哪裡擺呢?是故一聽小玉兒拒婚,他的臉當即沉了下來,罩上一層寒霜似的冷然。他的權威顯然受到這小妮子的挑戰,於是便肅顏怒問道:「妳是不滿意本汗的指婚,還是不滿意豪格?要知道,豪格乃本汗長子,是大金國棟樑,若嫁與他可是妳的福氣,從此享盡榮華,妳可有什麼不願意?」

舒側妃在一旁十分擔心,趕緊拉著小玉兒的衣袖道:「是啊,大汗親自指婚可是莫大恩典,還不快謝過大汗,淨在這兒胡說些什麼呢?」她緩頰道:「大汗請勿要動怒,許是小玉兒酒喝多了,所以胡言亂語了起來……

「不,」小玉兒吼道:「我沒有胡言亂語,我不想嫁與豪格貝勒,一點兒也不想。」

雖然豪格亦不想立小玉兒為嫡福晉,然而今日見識她這般剛烈倔強的性子,倒教他心下有些驚愕與不可置信,此外還有更多的「不敢領教」。如此性情女子,想必絕不可能會是溫柔賢內助,就更不可將之娶進府邸立為嫡福晉了。既然她如此剛烈出頭,料想這婚事必不能成,此時他反倒暗自鬆了口氣,僅一旁冷眼看戲便是。

氣氛很僵,僵得令人冷汗涔涔,心裡頭直打鼓。哲哲見狀況似不可收拾,便打圓場道:「大汗莫急,許是小玉兒另有不得以的苦衷才會對大汗您說『不』。咱們大草原的兒女都是這樣的,有什麼便說什麼,從不拐彎抹角。」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