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12:41:52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6-10)

哲哲凌厲地看她一眼,很是失望。「妳跟了大汗這麼久,還生了長子,心胸竟這般狹小,真是讓人太失望了。」

烏拉繼妃哭得淚眼婆娑,一臉悔道:「臣妾知錯,臣妾知錯。」

哲哲不願多作追究,「洛博會已死,無可挽回,本宮希望這事就此了結。妳聽好,從今兒起,妳禁足宮中,沒有大汗或我的命令不得外出、亦不得任意接見任何人,同時暫撤去妳繼妃身份所享有的一切權利。禁足期間妳便好好為珍兒及她腹中胎兒祈福,同時亦為死去的洛博會抄經渡送。妳可心服?」

烏拉繼妃俯伏在哲哲面前,哽咽道:「臣妾心服口服,日後必當用心為珍妹妹與她腹中胎兒祈福,同時亦為洛博會抄經渡送。」

哲哲點頭,「不要再惹事生非,徒惹大汗煩心。從今爾後,望妳好自為之。」

「是。」

哲哲回到位置坐下,沉聲道:「妳起來,回宮去吧。」

「謝大妃娘娘。」烏拉繼妃起身行禮,然後退出哲哲寢宮。

 

◆◇◆◇◆

珍兒知道哲哲對烏拉繼妃大過輕懲的事情之後,很是傷心,不論任何人勸她、安撫她,仍無法平息她內心所交織的憤恨與不平。如此揪結鬰悶的心情一直持續下去,加以喪子之痛難抑,腹中胎兒果然不久之後便滑胎不保。

哲哲得知珍兒的孩子沒了,心裡自是十分難過,這孩子再怎麼說總是大汗的,且畢竟是她對烏拉繼妃的處置導致珍兒不滿,所以才會發生滑胎如此令人遺憾的事件,對此她怎能不唏噓感歎呢?

珍兒寢宮內,所有有顏色或有歡喜意涵的物件皆被珍兒給拾掇藏起,她藉此行逕哀悼一連死去的兩個孩子,甚至是藉此以折磨自己。她總認為是她這做額娘的糊塗無用,保護不了自個兒的孩子,真是沒有做額娘的資格。如此鑽牛角尖,幾乎鑽進了死胡同。於是宮裡彌漫著一股蒼白、肅穆、幽暗而哀傷的氛圍,令人連呼吸也覺得疼痛困難。整個沉重的感覺被包裹在裡頭,宮婢各個面容哀悽木然,臥床孱弱的珍兒則顯得一臉滄涼心死的模樣,幾乎已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

哲哲偕宮婢一同前來,入了珍兒的房。一入房內便覺異常清冷,哲哲上前一看,見炭盆裡居然沒剩幾塊炭,且只餘一點兒星紅,看來已快燒完的樣子。

「來人啊,還不幫忙加上幾塊炭?天這麼冷,娘娘身子不適,再不保暖可怎麼得了?」哲哲吆喝著宮婢趕緊動作。

是時宮婢拿來一個銅製;其上有著篆刻文字為飾的湯婆子,哲哲接過,貼心溫柔地為珍兒將之放進被窩裡取暖。

珍兒一臉無所反應地癱在床上,動也不動,眼珠子一瞬不瞬地微張著,眼睫是濡濕的樣子,看似一點兒生氣與精神也沒有。

哲哲上前,拉住她的手熱絡道:「手這麼冰冷,沒好好吃東西嗎?」說著便為她掖好被子。

珍兒終於有了反應,她冷默地揮開哲哲替自己掖棉被的手。

哲哲愣了一下,心下瞭然,很是難過。「我知道,妳是在怨我。」

珍兒悽然一笑,「大妃娘娘身份何等尊貴,臣妾怎敢怨怪大妃娘娘?」

哲哲歎了口氣,「如此這般挖苦,妳心裡若能好受些,那麼我便甘之如飴。」

「臣妾微賤之身,不敢勞煩大妃娘娘費心,還請大妃娘娘將心力放在大汗身上,代臣妾好好服侍照顧大汗。」

「珍兒……

珍兒別過臉去,不願再看見哲哲。

哲哲又生氣又難過,斥道:「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妳何苦作賤自個兒身子呢?有必要拿別人的錯處來折磨自個兒嗎?」

「大妃娘娘沒有錯,」珍兒掉了一滴眼淚道:「是洛博會福薄、是臣妾與腹中胎兒福薄。」

「洛博會死了,挽回不了。可妳腹中胎兒是可以存活下來的,妳何苦如此想不開,以致於腹中胎兒沒了,稱了陷害妳的人的心意?」

「大妃娘娘,」珍兒眼神空洞,卻蓄滿淚水,顆顆晶瑩淌著,似水鑽飾在眼角,閃著失子母親的哀傷道:「您很清楚陷害我的人是誰,為什麼大過輕懲?說要給我交代,難道這就是您所要給我的交代嗎?」

「我知道妳怨妳恨,可珍兒妳知道嗎?我也有我的為難哪。」哲哲輕歎了一口氣,「畢竟烏拉繼妃是豪格的生母,她跟了大汗這麼多年,撫育豪格成長總有苦勞,難道妳真要我拿她的命來抵洛博會的一條命嗎?我既身為大妃,總希望后宮能夠安寧和諧啊。」

「是,大妃娘娘說得有理。那麼敢問大妃娘娘,我的洛博會是不是就這麼白死了?我做額娘的受些委屈可以不計較,可洛博會是大汗的孩子,他是我的心頭肉呀,難道就這麼莫名奇妙地枉死嗎?」她的心好痛,像有顆大石沉甸甸地壓著。

「我已讓烏拉繼妃禁足宮中,為洛博會抄經渡送,同時撤去她繼妃所享有的一切權利,諒她日後不會再敢陷害妳,若再有下回,大汗與我肯定不會輕饒她。妳相信我,可好?」

「既然大妃娘娘已有所定奪,那這事就這樣,也沒什麼好再多說的了。我累了,想休息。」

哲哲心知這是逐客令,只好起身。「好,那妳好好休息。我過幾日再來看妳。」

珍兒不再說話,抹抹淚水,側身子向裡躺下,閉起眼睛睡了,淚卻淌在眼角。

哲哲見狀,無奈離去。

 

◆◇◆◇◆

玉兒身著月牙色;領、襟及平袖口皆鑲滾彩繡,左右開裾的直身式旗服,外罩了件一字襟紅緞繡花坎肩,坐在桌案前念書,念了一個段落後將手上的書本放下闔上,逕自歎起氣來。適巧沉璧端茶入內,見玉兒獃坐歎息的模樣,有些好奇。

沉璧施施然趨近,將托盤中的茶盞輕置於書案上。「主子,請喝茶。」

玉兒聞聲,回過神來,嘴角勉強拉出一道弧線,端起茶盞慢慢地啜了一口。

「主子,」沉璧關心問道:「是不是有什麼煩心的事情,怎麼瞧您眉頭都皺在一塊兒了?如果有事,不妨說出來,至少心裡會舒服點。」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