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23:14:0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3-5)

迎春拭乾頰上的淚,悲淒道:「奴婢的兄長,是貝勒爺下令殺死的。」

哲哲與沉璧聞言皆驚愕,兩人交換了一個眼神。

「為什麼貝勒爺會下令殺死妳兄長呢?」哲哲問。

「因為奴婢的兄長在軍中犯了軍紀,貝勒爺才會下令殺了奴婢的兄長。」

「犯了軍紀,也是該罰,妳實不該因此而記恨於貝勒爺。」

「但奴婢的兄長會犯軍紀也不是故意的,況且兄長與奴婢從小相依為命,如今他就這樣沒了,奴婢已經沒有親人,教奴婢往後的日子該怎麼過?」

哲哲歎了口氣,「妳為了報復,所以才對貝勒爺行壓勝之術的是嗎?」

迎春哭著點頭,「是。奴婢只一介女子,手無縛雞之力,也難有本事可以殺死貝勒爺,所以才會行這壓勝詛咒之術。」

「那麼,」多爾袞厲問:「益補湯和西番蓮胭脂水粉之事,也是妳做的?」

迎春臉色冷然,看了多爾袞一眼,淒然道:「是,全是奴婢一人所為。」

「妳且詳細說來。」多爾袞命令。

迎春沉吟了會兒,道:「奴婢知十四爺送給四貝勒爺益補湯,四貝勒爺已開始飲用,所以奴婢就利用自己與膳房小廝寶哥的交情,騙保管益補湯的寶哥說,因奴婢想知道益補湯是何藥材,請他拿一點給奴婢,好讓奴婢可至藥店抓藥給奴婢的堂兄喝。拿到益補湯之後,奴婢問了家鄉一位極熟識的大夫,可有什麼能與這些藥材相剋或是作用之後產生毒素,大夫分析藥材之後便告訴奴婢,以西番蓮加入藥材中即可產生致命毒素,只要以此不停服用,不久之後就能一命嗚呼。」

「那大夫雖與妳熟識,然而對於妳所提出的問題一點也不懷疑妳的動機嗎?」哲哲問。

「奴婢自小身有病痛都是給家鄉的這位大夫診治,他可說是看著奴婢長大的,自是不會對奴婢疑心太多。況且奴婢當時是以玩笑口吻和大夫套話,說要給表兄喝的藥,可得小心點,怕不小心用藥時和一些會致毒的日用飲食混在一塊,所以大夫便大方告知。」

「那麼,西番蓮胭脂水粉的事情又是如何?」哲哲又問。

迎春毫無隱瞞,面無表情道:「是奴婢偷了玉福晉的胭脂水粉,偷偷將西番蓮加入其中,然後再放回原處。」

「妳何來的西番蓮?」

「是奴婢自他處偷來的。」

哲哲點頭。

多爾袞聞言對哲哲道:「皇嫂,事情終有真相,可上稟汗父,還玉福晉一個公道。」

府裡出了這樣的人、發生這樣的事,哲哲雖感悲痛,還是點了下頭。

沉璧覺得事有蹊蹺,總有不對勁兒的地方。怎突然會有婢女肯一肩扛下所有罪責,視死如歸一般?這可真真是難逃一死的死罪啊。

不久後,多爾袞便進宮,將迎春陷害皇太極一事上奏努爾哈赤。努爾哈赤得知以後,下令將迎春囚入大牢,待下月問斬。玉兒的嫌疑洗清,自是被無罪釋放。

 

◆◇◆◇◆

沉璧來到囚禁迎春的大牢內探視。

獄卒領她來到關迎春的牢房,打開牢門,叮囑道:「有什麼話趕緊說,撿重要的說。」

沉璧躬身道謝,「謝這位大哥。」她塞給獄卒一點碎銀。

獄卒拿著銀子一笑,離開,牢房內只剩下沉璧和身著囚衣的迎春。

沉璧進入牢籠內,趨前。「迎春姑娘……

脫簪散髮的迎春,蜷曲著身子窩在牢籠一隅,外頭金燦的陽光雖自牢房上方的窗口射入牢內,卻照不到她清臒的身子,因為她將自己踡縮在黑暗的牆旮旯裡,毫無生氣地癰著。她很清楚自己的未來已無任何希望可言,所以對於周遭環境的一切,便不太有什麼明顯反應。

聽聞有人喚她的名,她緩抬起眼來,眼神渙散。看了一眼,又別過臉去。

沉璧上前,「妳是不是有什麼委屈?」

迎春一聽,冷冷笑了聲。「我有什麼委屈?」

「貝勒爺真的下令殺了妳的兄長嗎?」

「這事還有假嗎?皇太極欠我兄長的命,我永遠也忘不了。」

「那,西番蓮和益補湯……

「妳想問什麼?」迎春突然杏眼圓睜地看著沉璧,有些駭人。

沉璧不問反答,「我不相信西番蓮和益補湯的事情是妳做的。」

迎春只冷哼一聲,卻不說話。

「我覺得這事蹊蹺得很,妳一名府裡的婢女,何以心機深至如此地步,竟懂得以這樣高明的手法害人。」

「事情就是我做的,我不懂這樣的害人手法無妨,有其他人懂就夠了。總之,妳毋需再問,我也沒什麼話好對妳說。」

沉璧一直不信她所說的話,遂蹲在她面前,看著她。「如果,妳有什麼委屈或冤屈,不妨告訴我,我一定會想辦法救妳。」

迎春淒然如嫠婦般哀號,「那又如何,能換回從小與我相依為命的兄長的命嗎?能嗎?」

「我……」沉璧被問得說不出話來。

「妳回去吧,死前我想好好靜靜。」

「不,我不能就這麼回去。告訴我,西番蓮和益補湯的事情是不是多爾袞所為?」

迎春不語,雙眼卻滿是淒楚憤恨。她盯著沉璧看了好一會兒,然後便霍地站起,用盡全身力氣一頭撞上一旁的灰牆。灰撲撲的牢房牆上,驟然一道如絳紅般的鮮血流下,注流而下的鮮血開端,開出一朵紅燦燦的花兒來,很是美麗的花樣形狀令人迷惑,卻也感到異常驚悚。那朵美麗的紅花,是迎春結束生命之前最後的燦爛。

沉璧見狀,驚嚇得說不出話來,忽胸中一陣翻攪,覺得噁心,像要吐出些什麼似的。來不及嘔出,便癱輭了身子倒在牢房中。

 

◆◇◆◇◆

沉璧在大牢裡嚇得驚魂失魄昏厥過去,被獄卒派人給送回皇太極貝勒府裡。

沉璧房內,玉兒擔心地照顧著躺在床上一直未醒的沉璧。她昏迷了約一個多時辰,才終於悠悠轉醒。

坐在床沿照顧她的玉兒見她醒來,很是高興,同時也鬆了口氣。

「沉璧,妳終於醒了。現在覺得怎麼樣?」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