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23:49:4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3-4)

◆◇◆◇◆

一早,多爾袞穿戴整齊,來到皇太極貝勒府見哲哲。

奴僕通報以後,領多爾袞進府內大廳,哲哲早已坐在那兒等著了。

多爾袞上前,躬身請安道:「多爾袞給大福晉請安,大福晉吉祥。」

哲哲手一抬,「起來,坐下吧。」

「謝大福晉。」他坐定,看向她問道:「皇兄這幾日的情形如何?」

「暫時穩住,可依舊尚未轉醒。」她歎了口氣道:「很是令人擔心。而更令人擔心的還有玉兒的事情,因她房中蒐出西番蓮相關物件,難脫毒害貝勒之嫌,此時正被汗父下令輭禁在小廂房裡,不知何時才能被放出來。」

「皇嫂,」他不稱大福晉,改以家人的稱呼輕喚她一聲。「別擔心,汗父定會查明真相,還玉福晉一個清白。不如這樣吧,這幾日您就好好籌謀救玉福晉的事情,皇兄的病就由我來照料好了。」

她有些猶豫,「這怎麼好呢?倒是麻煩了你,說不過去。」

他搖頭,笑。「皇兄和我是手足,且他平時對我提攜照顧有加,現下他病了,我總該盡點為人兄弟的義務。」

她欣慰地笑著,「難得十四弟有這份心,不成全你倒是我的不是了。好吧,如果你能抽得出時間,那就過來府裡照顧貝勒爺吧。」

「謝皇嫂成全。」

 

◆◇◆◇◆

是日,多爾袞並未離開皇太極貝勒府,而是直接留在府中,至皇太極寢室,日夜不眠不休地照看著他。

沉璧陪在多爾袞身旁,一方面是代哲哲和玉兒照顧皇太極;另方面則是擔心多爾袞意圖不軌,意欲加害。

只見多爾袞坐在床沿,手裡拿著毛巾為皇太極拭臉,或又替他掖好被子。如有需服侍湯藥時,則多半由他親自試藥以後餵下,不假手於他人。

沉璧以「監視」的態度,戰戰兢兢地和多爾袞同處一室待了好幾天。

清晨,奴婢復又送上湯藥來,置於圓桌上,然後退下。

多爾袞深深一思,拔起懷中的一把小匕首。

沉璧見狀,驚愕不已,立即上前想要阻止他。「貝勒爺想做什麼?」她扼著他的手臂問道。

看了她一眼,他不多作解釋,而是逕自以匕首劃傷自己的手腕,霎時血流如注,令人看了怵目驚心。

「貝勒爺──」她大叫一聲,引起房外其他奴僕、奴婢的注意。

他因疼而微微蹙眉,旋又恢復神色自若,仍未語,半捂著傷口將血流不止的手腕移至盛了湯藥的碗上,讓鮮血滴進藥碗裡。

「貝勒爺這是……?」她問。

「以我的鮮血為藥引,混在湯藥裡讓皇兄服下,或許他很快就能清醒過來。」

她不解,他既設計陷害皇太極,又何以要做這樣令人「感動」的事情。究竟,他心裡在想些什麼呢?她實在是猜不透他。回了神,她道:「以鮮血為藥引這種事,只怕是以訛傳訛,了無療效。」

「不論有無療效,總是我對皇兄一片心意,或許真感動了天,老天就讓皇兄醒了也說不定。」他說得毫不心虛、理直氣壯、全是道理。說罷又讓自己的鮮血多滴幾滴在藥碗裡,才挪開了手。

她吩咐外面守門的奴僕,「去請太醫,給十四貝勒治傷。」

外面的奴僕稱是,急忙離去。

 

◆◇◆◇◆

又過了幾日,太醫為皇太極號脈,脈象雖趨平穩,但仍未見轉醒。這不好不壞似原地打轉的情況,令四貝勒府裡上上下下的人皆相當不安。

這天夜裡,貝勒府園子裡的小池邊有著熊熊火光,火舌貪焚地吞噬著祭拜所用的金紙,傾刻間便將之化為灰黑色的灰燼。平靜無波的池畔似有女子一旁跪著嚶嚶哭泣,原來竟是一名皇太極貝勒府裡的婢女迎春正在祭拜亡者,火舌雖吞噬了金紙,卻怎也滅不了她內心無可抑止的傷痛,紅色的火焰愈燃燒,她內心的憤恨則愈旺。

她邊將金紙扔進火裡邊哭泣道:「哥哥,迎春無用,沒有辦法為你報仇,你若怪我,那麼就來取我性命,我們兄妹倆一起共赴黃泉……」哭完,她拿出藏於懷中的一個小人布偶,上面標有某人的生辰及名字。

她拿起預備好的長針,狠狠地紮在那布偶上,邊紮還邊怨恨喃語道:「皇太極,你不得好死,不能親手手刃於你,那就讓你生不如死……

正好,有守夜巡邏的兵士來到池畔,見有火光,急忙上前。

其中一名侍衛領頭威武喝道:「是誰在池畔燒紙錢?」

迎春回眸,見有幾名侍衛赫然站立眼前,一慌,手裡的紙錢掉滿地,一時腦袋空了,來不及反應。

侍衛再進前一步,扼住她的手,見她手裡拿著個行壓勝之術詛咒的人形布偶,上面寫有皇太極的姓名與生辰,大驚。領頭侍衛以眼神示意,另兩名侍衛則鐵面無情地將她拿下。

「將人帶到大福晉面前!」領頭侍衛命令。

「是!」兩名侍衛則一人一邊押著迎春,拖著她齊往大廳方向走去。

 

◆◇◆◇◆

夜半,四貝勒府大廳燈火通明,人聲嘈雜,與寧靜的黑夜形成強烈對比。

哲哲著好裝,端坐於貝勒府大廳,迎春則是跪在她面前,頭一抬也不抬地獃縮著身子。沉璧、多爾袞也在場,哲哲正準備要盤問迎春有關行壓勝之術的事情始末。

「妳說,妳為什麼要行壓勝之術陷害貝勒爺?」哲哲手裡拿著紮了多針的人型布偶,肅顏問。

迎春不語,只是哭,淚眼婆娑哭得如淚人兒般,楚楚模樣實令人不忍。

多爾袞目光淩厲地盯著跪在地上的迎春,迎春偶一抬眼便與他淩厲的目光相接。兩人似隱有眼神交流,但那交流只是一瞬間,若不注意的話實在很難發覺。

沉璧急於知道事件真相,好救出玉兒,心焦難免失了分寸,竟不顧哲哲在一旁,急問道:「迎春姑娘,有什麼事情妳儘可當著大福晉的面說出來,大福晉肯定會為妳作主。妳就快將事情的來龍去脈給我們說一遍吧。」說這話的同時,沉璧以餘光竊竊瞥向多爾袞。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