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00:00:00丹尼爾

丹麥 - 哥本哈根.女皇之城

丹麥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參與了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聯合國的建立,因此丹麥是這些組織的創始會員國。

1973年,在經過公民投票後,丹麥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

1993年,丹麥通過公投批准馬斯垂克條約,參與到歐洲一體化進程中。

2000年,丹麥公民投票否決加入歐元區。丹麥的兩個屬地法羅群島和格陵蘭出於保護本地漁業的考慮拒絕加入歐盟。

哥本哈根是一個綠色的城市,有充足的水、許多的公園以及大部分街道都設有自行車專用道。

有好幾處,市政府為旅遊者提供免費的自行車,其費用的支出,是來自於在車輪上作廣告的公司所提供的。

哥本哈根市政廳 是市中心最高最大的的建築之一,現在的市政廳落成於1903年,是一系列火災之後第六座。建築師Martin Nyrop自由發揮想像力,創造了這座將丹麥古典式與北意大利文藝復興式相結合的市政廳。

市政廳主體建築佔地大約1500平方米,主要用於婚禮和官方招待會。

克里斯蒂安堡宮的入口是由第一位立憲君主腓特列七世守衛,原本為王室住所,但因1794年的大火,王室住所已經遷往阿瑪蓮堡王宮。

克里斯蒂安堡在1794年的大火中燒毀,第二座克里斯蒂安堡宮在1828年完工,但幾十年之後也毀於祝融,目前的克里斯蒂安堡宮是在1928年落成。

目前的克里斯蒂安堡王宮為首相辦公室。國務院及其下部屬委員會皆設於此,丹麥最高法院亦在其側翼,城堡其他部分則為議會或人民國會,克里斯堡王宮算是丹麥的政治權力中心

Magasin du Nord 百貨公司,建於1893年,是丹麥最大、北歐最早的百貨公司。

駐丹麥的台北辦事處在此巷弄中

新港運河建於1671-1673年,一開始是為了讓船隻能駛入市區。也因此船員們在此地聚集,在安徒生(H.C. Andersen)的那個時代,這裡成為龍蛇雜處的地區,色情行業非常猖獗。

1834至1838年,安徒生就住在運河右側20號的公寓,在那裡,他於1835年寫出了他的第一部世界著名童話。

丹麥哥本哈根歌劇院 The Copenhagen Opera House是丹麥最大也是全球第一大的海運集團 A. P. Møller - Maersk 的大老闆 Maersk Mckinney Møller 送給哥本哈根這座城市的大禮物。

2005年元月落成,出自丹麥建築師Henning Larsen之手。歌劇院座落在運河中央的人工島上,從對岸看過來,像是橢圓球體頂著學士帽。


新歌劇院的對岸往裡面走,就是阿瑪蓮堡宮

十八世紀中葉,皇室一直居住在克里斯蒂安堡內。當時,腓特烈五世國王決定建造一個新的城市中心,並將阿瑪蓮堡宮所在地劃分在此。

他將地贈給當時的四大貴族,並要求四家貴族各建造一個一模一樣的宮殿,合併形成一個龐大的宮殿系統。

宮殿由著名的建築師尼古拉•伊格維設計,在1754年至1760年期間相繼建成,最後建造成四座宮殿互相圍繞,形成了一個八邊形廣場的格局。

在1794年克里斯蒂安堡被大火焚燬之前,這座宮殿一直由幾家貴族居住。皇室搬來後,這裡就成為皇室的住所。現任國王瑪格麗特女王二世就居住在這裡。一直到今天。如今,如果女王殿下未出使他國,而是在王宮料理國事時,宮殿上方便會升起丹麥國旗

哥本哈根也因為有女皇的居住,而被稱之為“女皇之城”。

1768年,請法國雕塑家 薩利 Saly 為 腓特烈五世國王製作了一尊騎馬銅像,放在阿瑪蓮堡宮廣場中央。

衛兵

腓特烈教堂位在皇宮廣場旁,使用挪威產的大理石,因為以大理石為主建材,又被暱稱為大理石教堂

腓特烈教堂為巴洛克風格建築,仿造羅馬聖彼得教堂所建。1749年腓特烈下令興建,其間因預算不足曾中斷,直到1894年才完工。

站在腓特烈教堂前,可以一直線看到腓特烈五世國王的騎馬銅像與哥本哈根歌劇院。

在北歐隨處可見帥氣的奶爸們推著嬰兒車逛街~

自行車果然是常見的交通工具

不只路燈,連交通號誌燈也因應環境而選擇懸掛在上面,不只是讓路面更寬廣,也讓多方向路口的交通號誌燈更清楚可辨。

原本是軍營,現在成了住宅區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Photo by Mahlum

舊股票交易中心 Børsen 是丹麥哥本哈根市中心城堡島的一座荷蘭文藝復興建築,由克里斯蒂安四世建於1619年至1640年,是丹麥最古老的股票交易所

它特別著名的是如同四條龍的尾巴纏繞在一起的龍形尖頂,高達56米。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Photo by Yair Haklai

其實,舊股票交易中心與皇家劇院,車子行經市區時都有經過,只不過因為角度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即時拍到影像

 

 原影音網址︰就是愛西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4SXApHz7z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05-01 16:49:49
(悄悄話) 2014-04-25 22:59:14
(悄悄話) 2014-04-25 10: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