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 03:20:06小鯨

30/40/50世代的建築見解,紀錄1



話說





逃脫曾小雞壓榨後,設計專題講座正轉向平坦的道路上
不能說接下來的課輕鬆好打混
應該說,這堂課即將呈現的是

在鼓勵中成長
在遊戲中學習的健康樣貌...



那天, 明 老師邀請來的是
褚瑞基 老師

講題 資訊電子空間創作:建築「創作之作」的崩解?


難不難你說?
這樣的講題,真是突顯我四年來自學的不夠深入
我竟然一時間有種看不懂講題是意義是什麼
於是我陷入昏迷
褚老師PPT上的字,看的越來越不清楚
還是褚老師的演講風格不夠深入我心
(只能怪自己淺識)

收穫不能說沒有,但讀後心得只有403個字
我沒有吸收....
或許會被 明 老師看出來 (/-)

紀錄:
建築創作之作的崩解?光看題目就很納悶,
想不到最後的結論竟然是如同題目嚴重預言般的駭人。

數位科技的發展,建築師的份量也隨之縮小,乍聽之下這似乎是一個危機,

褚老師的講解下,推敲建築史中的建築師地位演變,
由中古世紀時的創作者兼工匠;
後來建築師地位躍身成為萬能的創作家,並且擺脫工匠的地下稱謂;
接下來加入了新的角色,工程師與善於計算的數學家
建築師的能力被新角色慢慢取代
到了近代,資訊電子的時代,建築師的能力被更強的計算能力所超越,這些結果都

是因為時代與科技的發展而變動
原本掌控全局的職業角色,轉變成要將自己作品做更有聲有色的展現的表演者
處於一種服務業的型態,或是一個必須協調各部的溝通者。


這是一個轉機,我們正處於這個點上,前面要面對的是廣大為之的強大迷思
褚老師的結論帶給我更多的思量

面對改變,準備改變,


做這一世代的再生,讓建築意義再進化,與這是帶潮流融合其中,給予建築創作的
新啟發,崩解即是另一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