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09:54:14seasona

心理學應該如何學習?

怎么學心理學?我想和你談談六件事。因為不同背景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學習心理學,比如心理學課程,如何學習?如果你沒有心理學背景,你怎么學習?因此,我列舉了六種不同背景(起點、學習目的、學習方式等)的學習心理學的方法。

心理學課程涵蓋的不同範疇,包括性格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異常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等

第一種,高校思想教育教學模式。

例如,在高考中直接選擇心理學專業。 目前,全國有300多所大學設有心理學系和心理學專業。 有應用心理學(人力資源方向的應用心理學,心理咨詢,心理咨詢中的心理咨詢),教育心理學等,因此有人從一開始就選擇了大專,本科,碩士,博士的教育模式。

第二種,學習者已經是一個成年人了,原來讀的也不是社會心理學研究專業,但是想學習環境心理學。

這樣,你也可以繼續走這條大學之路。 許多大學,如華南師范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和華中師范大學,都有心理學專業,也開設了繼續教育。 如自考,函授,網絡遠程教育。 這樣,學習者就可以完成學習過程,積累知識,也可以獲得學曆。

以上分析兩種方法都是我們一邊拿學曆,一邊學知識的形式。第一種是全日制,第二種是在職學生學習。

第三,非學曆教育或培訓。

不想要學曆,或者已經有學曆了,就是實實在在想學一些相關知識、技術、理論來豐富發展自己,未來想走心理學的路線,這就是中國屬於一種具有長期的教育或培訓。比如對於我們的心理學網校,它是一年制的,不是學曆教育,但它是文化知識基礎教育、技能素質教育;除了需要我們只有這樣的學習,還有許多其他任何一種經濟長期的,以培養專業知識和技能為主的教育。像中科院心理所有設計一個兩年制的函授制教育,那個學曆也是為了不被納入到國家承認的學曆,但是因為它是根據國家政府批准的成人高等教育。

四,上短課。

比如三天、五天的的工作坊,一個兩個星期或長達半個月的學習班等,這種教學形式的學習也很適合中國一部分人的個人工作安排,只不過它的系統性要差一些。但它的優勢主要在於企業因為發展時間短,授課過程中老師學生往往把最好的東西可以拿出來在幾天一定時間內進行呈現研究出來,所以我們學習者能見識到比較高精端、有代表性的心理學的理論和技術。

第五種,個人體驗。

1.監督。學習者找到一位顧問或導師,請他或她一次咨詢或指導一兩年。通過他或她,學習者幫助他或她進行個人成長分析和解決問題,然後慢慢積累大量的經驗。

2、拜師。大家可以知道,一個人到處去學習我們有時候自己不如跟著這樣一個需要老師去體驗。現在中國也有存在一些社會心理學的老師會收徒弟、帶學生,這種收學生已經不像是大學裏收碩士、博士那種教學形式的帶領,而是作為一種“師傅帶徒弟”的模式,這就是“拜師”。

3、在機構裏學習。比如到一個社會心理學研究機構去打工,在那裏一開始可能做不了專業的東西,只做一些非專業的工作。比如中國學習者分析可以充分發揮學生自己的優勢,你原來是做會計的,機構裏恰好就是需要作為一名企業會計,你就可以做會計,但因為它是通過一個發展心理學教育機構,你就可以用心去學習。你要知道,很多人成才都是利用業餘成才的。所以,只要你真的非常願意主動學習,在這樣的機構裏把握市場機會跟上一年、兩年、三年,也可以運用學到很多東西。

第六種,自學。

比如我們讀書、看網上的公開課。現在中國網易有哈佛分析大學、耶魯大學等國內企業國際教育名校進行錄制的公開課,有專門的心理學研究方面的。各個民族大學也都可以去蹭課,它們也都會有名師錄制下來的公開課。還有一個離家近的一些技術大學,會有社會心理學的那種大課堂,只要你想學就有發展機會。真正實現有價值的東西不見得收費高。

以上是六種學習方式,其實有優缺點,也要看學習者的喜好,時間成本,經濟條件。 你可以選擇正確的學習方式。

那么我們無論哪種教學方式和選擇,可能發展都要有注意事項。

相關文章:

為什么要學心理學?

心理學:怎樣讓學習更有效?心理學家告訴你9條經驗

運用心理學知識,怎樣學習才最高效?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5-14 22:24:00

http://www.zhonghua19.tw/category.php?i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