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10:57:14Phoebe

誰的孩子,我的孩子

因為金鐘獎,所以追了一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每個單元結束都好生氣,為什麼這樣對孩子
「媽媽 你愛我嗎」
我可以為這句話流十公升的淚。

每天每晚我都對著我的孩子說我愛你
無時無刻我都問孩子你愛媽媽嗎
孩子都會大聲說 愛
然後下一句是:把拔 love u
(雖然每天生父都想揍他兒子,但聽到這句話還是很爽吧簡阿爸)


自己小時候的家庭生活,也不會把愛掛在嘴邊
阿吉多沉默大家有目共睹
香香大概就是跟她姊妹小酌後才會不斷地來討抱
就是很常見的亞洲家庭,認為把孩子養大就好

他們的愛,是大人式的愛
也是到了出社會開始回想,才知道這是他們愛孩子的方式

學生時期,甚至滿18歲 20歲,門禁時間從晚上9點延後到晚上10點
阿吉永遠等門,大概超過9:10手機就會開始響了
往往趕回家,就看阿吉在陽台抽菸等人
(那時候男友送回家都要在路口就說掰掰)

從來也沒和朋友跨過年,我人生第一次跨年是在23歲
是99年跨100年,跟阿吉求超久的,跟他說100年很難得特別
(現在想想哪裡難得特別?就是老了一歲)
喔對,還因為那一年五月天在台北市政府壓軸演唱
因為阿吉不給我去演唱會,我跟他說可以聽免費的耶。

阿吉只打過我1次,那次我真的太壞了
但他打了我後我就昏倒了,反而他嚇到一直幫我按摩擦汗
香香打了我很多次,我跟我弟真的就是很皮很欠打
處罰,都是因為調皮無禮而受罰
課業上雖然他們也有要求,但就是說說罵罵就過了
香香只要求當個有家教的孩子
以前總認為我在陌生人眼裡是怎樣的孩子乾我屁事
成為大人後,才知道我的樣子是那些陌生人對我父母的印象
我不想要我的父母被人議論。


他們不斷的工作讓我們出社會時是沒有負債的
甚至阿吉還幫我買了一台摩托車
在我準備要成家時,香香幫我準備了一筆費用。


我父母給我的愛,在我是大人後滿滿滿滿的感受到。


大人式的愛,孩子怎麼承受,無法感受
我也不知道未來看到孩子不及格的成績單我會怎麼反應
肯定的是,我不會讓我的孩子被這社會主流價值綁架。

孩子經我而生,是他帶我去我未曾造訪的領域
小時候沒有全英語音樂課,沒有親子律動課,沒有萬聖節裝扮過,沒有聖誕節火雞餐
是孩子帶著我去學習,他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及母親。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誰沒有想過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有這麼一個想法
我應該會先哭死吧。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孩子屬於媽媽的時間最多三年
上學後就會開始有自己的生活圈交際圈
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獨立去面對事情的是非對錯
可以踏遍母親尚未探訪的地圖
健康平安快樂的享受這些

因為好不容易養大了孩子
我要跟簡阿爸去過自己的人生
我的人生不只有孩子,雖然他是我的全部








(悄悄話) 2019-10-30 1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