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13:29:15scflower

【與吉貝殼答問書】(之四)-台灣當然有文學史。

【與吉貝殼答問書】(之四)-台灣當然有文學史。

 

【吉貝殼】

 

scflower:

大一詩選課李正治老師曾帶著我們進行校外教學活動,他選定的地點是水源街的動物園,一個對於淡江乃至於對台灣民歌發展極具意義的地方。記得一上課,他劈頭就了一句話:「破壞中國文化道統最為甚者,就是你們這一群自命維護它的中文人。」接著他說了一堆什麼宇宙觀、功夫論…的,說真的,對於那時的我,簡直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而他的結論是「重塑中文人的宇宙觀」。

漸漸地,隨著自己對於中文越來越瞭解,才逐漸明白他的意思。我解讀他的意思,是身為中文人最大的人生課題,在於思考自己如何在這天地之間,重新創發一個屬於自己的宇宙觀,進而賦於中文新的生命力。然而真正能夠達到這種境界,用生命來體現天地的,真的很少。

講了這一件事,只是想說自己真的是中文的逃兵,畢業後,對於這一重要的人生命題--「重塑中文人的宇宙觀」,就再也沒去探求了。而自己也真的逐漸脫離了中文的領域,我下一個工作,可以要去管理大型電腦主機的,很荒謬吧!也許,工作只是一個生存的手段;也許,等我的生命歷練夠了,會再度回到中文的領域。有時候,生命是需要沈澱的。

真是不好意思呢,對於台灣文學有沒有史?我有點故意引導你往枝節去想,呵呵~很惡劣吧!其實,我覺的台灣文學是有「史」的,但重點是在於詮釋的那一個人,他有沒有建立出一套「史觀」來。史料是死的,唯有史觀才能賦於他生命。這一個觀念,是大三教我文學史的周彥文老師,極力要告訴我們的,他很認真的期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建立屬於自己的一套史觀來,但很可惜的,我們一直都無法瞭解,只知道微觀文學史料,而忘了他最初的根本,以史觀來宏觀歷史的進程。

鑽研學術真的需符合自己的興趣,不能是無法堅持下去的。我相信你對於學術的執著與喜愛,漸漸地,會讓你自己發光發熱的。

既然你那麼喜歡淡水,那妳可以考慮去讀淡江的中文博士班。雖然他只成立沒幾年,但裡面有好幾個很不錯的教授唷。而且經歷不同的校風,會讓自己對於學術的看法更加多角度,這是我的想法啦!

如果,我想繼續念研究所的話,我可能會往道教研究的範圍發展吧!因為我這個人一向喜好些有的沒的,而道教剛好是集中國雜學之大成,但這只是目前的想像罷了。套句你的話:

這人生,誰知道呢?或許好戲在後頭?!

真的很高興認識你這位中文人。

 

 

【scflower】

 

壞壞吉貝殼~


原來你是有預謀的喔,還好我沒有完全跳入,哈哈
那我也要偷偷賣個關子
淡江中文的老師們,我其實認識不少呢^+++^
有幾個還有點小熟喔,哈哈。
周老師現在是系主任吧?我聽過同學大力讚揚他呢
聽說他特愛烏龜的不是?呵呵..

至於博班,該不可能去淡江念吧,因為沒有小學的老師啊
再說囉^^謝謝你的建議
而我會如此愛淡江,最主要的原因是我高中國文老師是淡江中文的,我好像很容易愛屋及屋,呵..

道教可以注意一下中研院李豐懋先生的研究狀況喔

真的該睡了,明天要早起呢

謝謝你們的溫暖: )

 

 

【吉貝殼】

 

淡江是有小學老師的,左松超和王甦,但他們已經辦理退休了,成為榮譽教授,所以就不知道能不能當作指導教授,而現在專任教授裡,還有陳廖安和韓耀隆兩位老師。

陳廖安老師是魯實先那一派的,魯門三絕他都承襲了下來,他也是三大處女座老師之一,意思是要求很高,下手絕不手軟,但我們可以從他身上挖到很多寶物唷,我就挖到了易經、抱朴子、六祖壇經、和訓詁學,還有曆算、聲韻、文字、道教諸子來不及挖。

韓耀隆老師的專長是文字學,屬於台大派的,但他比較特別的是,韓國的華僑,所以他的語言能力很好,會用日語、韓語、國語、一點點廣東話、英語,來擬測出上古音的讀音來,我大二曾經去旁聽他的文選課(結果我旁聽了一年),他教的是尚書,對於裡面古文的字音字義字形,他都有很特別的講解喔。

至於周烏龜嘛(我們給他的綽號啦!因為他真的很喜歡烏龜。)!他已經不當系主任了,好像他的研究很忙,所以沒時間接!他也是三大處女座老師之一,下手也是超級狠的,但說真的,我可是很喜歡他的,很崇拜他,尤其我從大一就被他操到大三,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也是他讓我知道「文學史觀」的重要性。

謝謝你提供道教研究的相關資訊,如果我真的決定繼續走下去的話,我會好好去蒐集資料的。但我想對於道教,我會從道藏下手吧!

但說真的,要研究小學,還是得去師大比較好!但他們是魯實先那一派的,就看你能不能接受囉!

給你太陽堂的網址:
http://www.suncake.com.tw/frameset.htm

 

20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