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13:28:15scflower

【與吉貝殼答問書】(之三)-台灣有文學史嗎?

【與吉貝殼答問書】(之三)-台灣有文學史嗎?

 

【吉貝殼】

 

scflower:

真的很佩服你研究上古的勇氣,因為真的必須要有很深厚的毅力,尤其是對於小學更是必須投入大量的心力,大學時,讀過尚書、易經、詩經、戰國策、楚詞、國語,尤其是尚書和易經,在字句上的推敲,就必須耗費許多的時間。自己經歷過,就越加佩服你。

但我覺得,你從上古著手,真的很容易就能成為一家言,因為苦功下的夠多,基礎一定很穩固,那以後研究什麼都沒問題。我的觀察,現在念中研所的,很多人苦功下的不夠,所以很難有特出的人才。但說真的,自己也是沒有毅力繼續這種苦功,所以當了中文的逃兵。

大學念思想史,念到宋代時,突然有種想法,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其時代的命題,都是在追尋自己與天地之間的自適,創發自己獨特的生命姿態。魏晉的人如此、宋明的人如此、五四的人如此、現在的我們亦是如此。

我之所以會將五四稱做「勝王的歷史」,其實是對於某些打著五四旗號,卻作著反五四的勾當來的人的反感。但很不幸的,這一批人在政治上往往擁有絕大的權力,進而打壓了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文學潮流的發展,讀過台灣文學史的你,應該知道那時不分族群,都慘遭政治勢力的壓迫,以致於文學不再是純粹的文學。

台灣是有文學的,只要有文化的地方,就會有文學。但我想思考的是,台灣文學,在現階段是否足以成為一個專門的學系?他累積的能量真的夠嗎?其實,台灣文學一直和中國文學密不可分的,畢竟現在的台灣文化構成的主體,還是在中原文化,所以我的想法是,可以在中文系裡頭分組,例如國學、古典文學、台灣文學、現代文學…,這樣還是可以達到保存研究發展台灣文學的目的。

真的,我真的有想過,如果台灣文學現在開系,他的課程應該如何安排?開一個系,至少要有150學分以上的課程可以選擇(我大學畢業修了184個學分,還是無法將系上所有的課程給修完,當然其中有一些共通科,但扣掉他們佔的比例,我還是修了150左右)。

想了想,既然稱做文學系,那必須要有文學的相關基礎課程:文學概論、文學批評、美學、文藝心理學、文學創作…。而掛上了台灣,就至少必須有原住民文學、客家文學、閩南文學、漢文學、鄉土文學…,也許還要上一些方言創作教學的課程。而說真的,這些課程在原來的中文系都可以排進去,所以我才一直無法思考出如何去開創一個台灣文學的學系來。

想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台灣有文學史嗎?開台短短的四百年,中間將近三百年,還是劃歸中國文學史的邊陲文學的領域之中,近百年的文學發展歷程,就有辦法稱之為史嗎?當然你還是可以說,開台之前,還有所謂的原住民文學的存在。但如果就「史」的觀點來說,台灣文學的發展,有足夠的演化進程嗎?有形成所謂的文學風潮嗎?有創造出屬於一時代的文體嗎?

如果一個文學,還無法成為史,那說明著他仍在追尋發展屬於自己的軌跡,正靠著自身內部的創發力,與外部的刺激,來運作著歷史前進的動力。台灣文學還在整合的階段,充滿著無比的生命力,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但他還是未形成潮流的。

而既然未有所謂史的產生,那有足夠的能量可以直持一個學系的成立嗎?而且說真的,就算有台灣文學史的存在,單單那時代的劃分,就足夠很多爭議的(我們並無法很順利地分出類似初唐、聖唐、中唐、晚唐的文學分期)。

一時期的文學一旦成熟之後,就會走向衰敗。然而台灣文學才剛剛起步而已呢!

「這世界上沒有通人,初學者可攻其之短,已成氣候者,則須攻其之長而成,則能取而代之。」

這句話說的真是好啊!但教我歐蘇文和文心雕龍的廉老師(他已經九十歲了)曾跟我們說過:

「年輕人要作大膽文、行大膽事、發大膽言。」

這樣才能激發自己更寬廣的想像思辨空間,換句話說,就是擁有創意的彈性,比較敢向權威挑戰,而別出新徑,替文化注入更多的新生命。因為我們是初學者、尚未真正登堂入室,所以我們才有資格大發謬論的。

越是沈默的人,越是有他獨特的想法,這是我覺得的啦!也許是所謂的「剛毅木訥」吧!很多話是該發於當行之時,止於當止之處。(以上這一段話純粹為自己的沈默作美化的辯解,實際上就不是這樣了。)

對於我家的小朋友,我真的有預感會將他寵壞耶,因為他實在太多人愛他了,我想我該採取「轉化氣質」的修養功夫,從他會說話時,就開始教他背三字經、千家詩、唐詩,然後三歲之後,要他背四書五經,我的想法是,多背一些經典,他長大之後應該比較不會變壞吧(但這些魔鬼般的訓練,也要他父母同意才行)!但至少,我會想辦法讓他在書香之中長大,至少我現在的藏書已經足夠將他淹死了。

呵呵~~一不小心又說了一堆話,果然中文系的人,就是話多。

也許,和你這樣思辨下去,我會再次興起讀書的念頭,明年考研究所去,但說真的以我四年沒接觸中文的腦袋,還真的需要加強才行,不然鐵定考不上。

 

【scflower】

 

不要說自己是中文逃兵的吉貝殼~(敲你一棒!)

「年輕人要作大膽文、行大膽事、發大膽言。」

也真是好話呢!
我一位寫詩的朋友在我大二時也送過我一句話:『寫你的、作你的、去他的』
因為我那時跟他分享馬克思說的「走你的路,讓人說話。」他就降回我啦!不錯吧?!

你問:「台灣有文學史嗎?」這問題是太敏感了點。我以為有的,但它目前仍脫離不了所謂中國文學史的支流框架,要成其大,恐怕還有待了。老實說,我大二就是覺得台灣文學籠罩在一片濃厚的政治氛圍之下展開,裡頭的確有我愛的,但有更多我不明白需要糾葛的重重迷障。所以呢,我回到古典的路子,但依舊睜大眼看著那一片新生處女地的發展或者開拓,你的問題太大,我的能力也尚不足來回應。且其中有我一些私人情感在裡頭,放出的話怕不盡公允,就點到這裡吧!足不足以為史,嚴苛或寬緩評之,結論恐怕就大不相同囉。我們再觀察一陣子吧!再給它一些時間,然後,我們再來談這個問題是不是會好些呢?

『越是沈默的人,越是有他獨特的想法』你說。
這我非常贊同呢,呵。(雖然我話一向不少,哈哈)我喜歡沉深溫厚靜默卻不阿諛委蛇的人。安靜的人或許因為總是靜心看著,所以也常能觀人所不能觀吧!

至於我研究上古,完全是一場機緣。否則以我的性情,該是往文學或思想去的。所以我又要說啦-人生,很難說的。大學前熟識的師長聽到我要研究上古都非常訝異呢,呵呵。大學最愛的一門課就是文字學,看見甲骨及金文能讓我安心呢,姑不論這一段我是不是能完成什麼大作,但我想我不悔把青春交給這樣可愛可親的中國最初文明。點滴心頭,一時也很難說盡,就讓我放在心上吧。
盡力囉(而我覺得我仍不夠用功,或許不到我老師用功的百分之十),希望我真的能夠不辜負。

然後我剛剛已經被『漢字構形資料庫』搞的頭有點昏了…><”
誰來救救我(嗚~)(其實還好啦,給我鬼叫發洩一下吧)
在弄和老師接的國科會的東西,祝我在下週二前圓滿完成囉!

然後,有問題請教-

台中哪家太陽餅比較好吃啊?(我在這待了快六年好像也沒買過太陽餅)
我那神奇堂姐晚上打電話給我就為了這事(真是…)
叫我下次回新竹買給她吃(天知道我已經n年沒接到她的電話了@@”)
所以當人家的妹妹都是很可憐的~嗚!__!

吉貝殼啊,你真是不錯呢!
真高興有你這樣的中文人!(你要知道不是每個中文人都真心愛中文的)
有機會我們再多聊一些別的吧!電影啊、小說啊、詩詞啊、吃吃喝喝的啊(這我最愛了)、或者詞章義理當然也是行的。真的是「至情只可酬知己」,你們李老師說的真好呢!

如果真的要再考中文所,有我幫的上的地方也請不用客氣(要借筆記之類的),就降囉!別再說有沒資格當學長之類的話啦(你本來就是學長啊一一),不然姑娘下次不理你拉,懂吧!(我可是很凶悍的)

還有你家小朋友真幸福,我真為他高興呢^__^,孩子還是要在有愛的環境長大才好呢。

哎呀,我要認命繼續做我該做的事了。
希望你北上順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