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13:24:39scflower

【與小雲解愁書】-之二

【與小雲解愁書】-之二

 

【小雲】

 

看到一段文章
覺得很貼切於我現在的心情

以為有了翅膀,
就會變成一隻鳥;
以為變成鳥之後,
就可以擁有自由。
而今,
擁有了期盼的翅膀,
卻只能在小小的空間裡,
飛翔。
遺失了自由。
原來,自己還是搞不懂,
是想要翅膀,飛翔,或是自由,
還是只要一種追求飛翔的感覺

就只是
無法理解
為什麼
世事難兩全

 

 

【花】


是啊,為什麼世事難兩全?
我也不知道。

記得大三下開始準備考研究所的那段時間,唸到期末覺得一片茫然,不知道這樣唸下去又如何?不唸又如何?知識的追求難道是唯一而必要的路嗎?一堆為什麼在我腦海裡飛呀飛。大學接近尾聲,在回顧的時候總想要留住一些什麼吧,而又能留住些什麼呢?最後我決定整理一遍四年的功課,無論研究所上是不上,讀書總是自己的事,讀了多少也只有自己最明白。世界上很多事,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對待也是如此吧。但求無愧,就可以了,本難全啊。

大三的最後一週,迷惑的我最後去敲了朱老師的門。老師一見到我的表情嚇了一跳,第一句話就是問「怎麼了?讀書有問題嗎?」我本以為說了會挨罵的,沒想到…『老師我覺得越念越茫然,這樣唸下去又如何呢?』我還記得朱老師看了我好久(應該有一兩分鐘吧)然後他說「誰不茫然呢?!」然後他說了一個過河的故事給我聽(已經忘了故事細節),大致是說當你已經拿槳渡河,路已經走了,誰都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他也無法給我答案,但我自己如果用心走下去,記得常常停下來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或許有一天就會不茫然了……。


親愛的小雲,姐和妳分享這一段我自己的歷程,希望能讓妳的眉頭稍稍舒展。
古往今來面臨的問題大同小異吧,年紀越大越這麼覺得呢。
世事難兩全,讀東坡讀李白讀杜甫,似乎都已早我們多捻斷幾鬚憂愁了呢。

希望親愛的早熟的妳,可以開懷些去看待妳小小腦袋的好多問號,不要太折騰自己了,關心妳的人會心疼的喔。無論如何,姐還是覺得會思考也愛思考是好的,總比人云亦云的隨波逐流或攀炎附勢走捷徑來的好是不?

心情煩,就來說說話吧!或許幫不上忙,但傾聽是一定沒問題的。
妳才二十歲,慢慢來不急,到處玩玩耍吧!^^還是要降跟妳說。

(R:211.23.212.114)

-- 2002-05-05  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