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4:47:21scflower

覺非集(七)

覺非集(七)

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

 

 

天氣這兩天又轉冷了。

讓我又重新包裹起紅色圍巾,穿上毛襪。

 

讀孫詒讓的文字可以讀到「任情變動」四個字,讓我的心也動了一下。在枯燥的敲打中,能偶瞥吉光片羽,總是讓人開懷。我其實是個反應慢半拍的人,除了對特定的事物較敏感些,其他可說得上是遲鈍。但常常又會遇見神經很細微的人,對應裡,慢慢地遲緩的部分好像也被迫著要跟上了。是好是壞呢?大概也談不上,就是老天爺丟了一個問題過來,我接招便是了。

 

今天下午忽然想起小學時候的自己,那時候住在媽媽法院的宿舍,離爸爸當時任教的南寮國小有點遠,我每每需要早起跟著爸爸出門,才趕得上不遲到。除了上學時候跟同學相處,回到家我幾乎不出門,也不會跟鄰居玩耍。忘了是為什麼了,好像理所當然就是如此,後來搬家到現在的住所,爸爸轉調,我也跟著轉學。同學都住在附近,但我好像也不會在放學後跟大家往來,不過那時候好像是爸爸管得緊,連跟同學逛街都不給去,我好像也不會想爭取,不去就不去吧,在家翻翻故事書也挺好。

 

這段日子大概是我在新聞台的歲月最熱鬧的時光了。

台裡來往的友朋本來就不多,除了大半多年老朋友偶爾探看,就是萍水相逢裡的幾雙善意眼眸。而這段日子,我卻常常讀著讀著在電腦前笑出來,嗯,褒貶相雜、見風轉舵、早上和下午的文意完全相反,是怎麼樣的心思可以游刃如此?女孩家的繁複我自然是知道的,高中讀女校,相熟的也多半仍是姊妹居多,但這一回,我果真看見和我的好姊妹們性情迥異的幾張臉孔了。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是這樣的嗎?

六朝文選從大二之後就沒拿出來翻過幾次,但那一年痛苦默書的印記,現在竟成一股蜜意,不時迴返到我的心田。我不擅長記誦,記的也多半零落,但真心喜愛的句子倒是不用溫習就能說出。

 

我想著什麼樣的童年可以塑成一個又一個不同屬性的靈魂?什麼樣的等待可以收成一片廣袤醇熟的稻香?什麼樣的堅定,可以流洩出潺潺溫煦又澎湃跌宕的動人文字?

 

也因為這一回,我隨意張看四野之際,在黯夜裡發現了兩三顆自己發亮的星子,她們沉潛靜謐如一彎美麗弦月,她們不驚不疑好像初冬寒梅,她們微笑默默卻又不會吝惜給予善意。

 

老實說,我不曉得未來會往哪兒去。

先把這個當下走好囉,那麼容易跌跤的我,經過這回平衡感也該要好些了。

 

二○○四.三.三  龍井夜裡

 

旅人 2016-01-26 18:44:11

回首來時路
總有歡樂時

謝再訪紅樓
晚安安

版主回應
是啊,回顧過往,真的是點滴心頭。早安安:-) 2016-01-27 10: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