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4:43:37scflower

覺非集(四)

覺非集(四)

舟搖搖以輕揚,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新竹變了好多。

國高中常和同學約見面的金石堂門口、走去野店聽民歌的小巷弄、繞道城隍廟吃小吃的三角公園、曙光的天橋、每每騎腳踏車狂飆去上學的東大路、南寮的海、清大刻著年輪的樹……,熟悉又陌生的場景,夢裡不曾環繞,那是心底的想念。

 

我仍是個不愛回家的遊子,但不表示就不愛,如同愛一個人有很多種方式,於是我以為對待家人也有很多種方式。要至年紀漸長,才慢慢得以在文字裡品嘗「誠實」的興味,這是我讀鍾文音的文字最大的享受||她很誠實。誠實地書寫,我以為並不真那麼容易,特別是刻畫與家人相處的幽微轉折部分,鍾文音寫她與她母親的衝突特別讓我眼睛亮起來,因為那是我尚不敢也不願清楚描述的部分。

 

近來朋友推薦艾倫.狄波頓的小說,而在這之前,黃碧雲的作品已經有不止一個聲音告訴我關於她的精彩,我終於各找了一本來讀。從文字裡去微微揣想一個人的性情,究竟能有幾分確切?文如其人、字如其人,自古流傳下來的老話是這麼說的。文字書寫方式自然可以變幻莫測,然細讀再細讀,隱隱蛛絲,總仍能察覺些許,串連成一點墨或一片砂。

 

論文擺盪在大小不一的災難襲來裡,最後我讓它自然擱淺,每天靜靜看著它微笑。跟朋友說,無論曾經受過如何的羞辱,寫的好壞,它是我的論文,我都寶愛。

 

想起大二紅樓夢課上歐老師說的:『人性就像一座迷宮。』,誠然斯言,詭譎的言語飛起又墜落,我的確是又上了一課。

 

讀小說會讓我有一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小說一直都是我最鍾愛的文體,可能是因為它夠複雜吧。詩對我來說像高拔的一幅景,是我攀不上只能遠觀的,因此大學時代的我幾乎不寫詩,除了大一現代詩那五首作業。散文則是可親可久的,過往喜愛在格子裡爬梳,現在換成恣意敲打,那樣的任性隨心,像被老朋友寵溺一般的情懷,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幸運。

 

仍然吹著熟悉的龍井風,待在中部的第八年歲月,有將要離別的微微惆悵。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回想過往相逢相識的每一張臉顏,這一段路的美麗仍多於腐朽,也就可以了。

 

那麼也該拉開船艉,把論文繼續。

讓皺眉和茶香相融,看看可不可以釀出甘甜來。

 

二○○四.二.廿三 下午

 

 


上一篇:覺非集(一)

下一篇:覺非集(五)